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侯逸凡:顺“棋”自然 执子无悔

发稿时间:2015-02-25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多人称你为‘天才少女’,你怎么看?”

  “我可以把它当作是对我的一种鞭策,一种鼓励。这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它只是你的一个代号,或许是别人称呼你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国际象棋,天赋是一方面,但是‘天才’有点过于夸大了,最主要的还是训练度、机遇以及一定的运气。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切合到一个点上,才能够变成今天的我。”

  这就是20岁世界棋后——侯逸凡眼中的自己。

  这个齐肩短发、戴着黑框眼镜的女孩,身着藏蓝色上衣和米白色长裙,还未说话眼睛先笑眯成月牙。走在校园里,她跟所有北大学生一样,是一处充满青春与朝气的风景。

  然而,她又是与众不同的。在春意盎然的未名湖畔,伴随着侯逸凡活泼、欢快的话语,一个关于世界棋后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顺“棋”自然:从玩转跳棋到驰骋世界赛场的国象大师

  侯逸凡 李晓鹏供图

 

 

  1994年,侯逸凡出生于江苏省兴化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中。5岁那年,一次跟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看到大一点的小朋友们在玩跳棋,她新奇地问:“这是什么呀?教教我玩吧。”令人惊讶的是,她很快就学会了,并将那些大孩子全部打败。

  “我真正意义上学的棋就是国际象棋,跳棋是在那之前小朋友们之间的玩耍。”回忆起与国际象棋的结缘,侯逸凡这么说。

  看到女儿在棋艺上的聪明劲儿,也考虑到自身工作忙,可以让女儿学一门兴趣特长,侯爸侯妈带着小小的侯逸凡走进了少年宫国际象棋班。直到7岁,为了在棋艺上得到更加正规的学习和训练,母亲王茜带着侯逸凡离开了家乡江苏兴化,来到了山东济南拜师。

  就这样,侯逸凡踏上了学棋的路,背井离乡、漫长又艰苦的学棋之路,一走,就是十几年。侯逸凡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小学时期,她上半天的学,下半天的棋,成绩一直很好,还获得了奥赛数学三等奖。上初中后,已进入国家队的侯逸凡为了进行专业棋手的训练,无法和同龄人一起在校园里学习。“我也想和别人那样在学校好好读书,但是由于学棋比赛,时间就这么很快地过去了。”谈到这里,侯逸凡不自觉流露出些许遗憾。

  多年来,侯逸凡一家都过着辗转漂流的生活:从兴化老家居家迁徙到济南,拜师齐鲁晚报棋院,然后又把家搬到了北京,蜗居在40平米的小房子里。

  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侯逸凡都要飞往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好几次过年都未曾回家。此前,父亲侯雪健有着一份稳定的公务员工作,但是为了女儿,从2008年开始,他便长期请了病假。母亲王茜也在侯逸凡7岁那年就办理了停薪留职,常年照顾年幼的女儿四处奔波比赛。

  侯逸凡和家人的努力付出令这个稚嫩的棋手一步一个脚印,在国内国际的比赛中打拼出属于侯逸凡的时代。

  11岁的侯逸凡令人吃惊地获得了中国区分区赛冠军,成为年龄最小的分区赛冠军;

  一年多后,12岁的侯逸凡蝉联中国区分区赛冠军并拿到了女子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她也成为女子世锦赛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

  13岁,侯逸凡顺利晋升女子特级大师,并获得全国女子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龄最小的成年全国冠军;

  2008年,14岁的她在俄罗斯纳尔奇克女子世锦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成为有史以来闯入世锦赛决赛年纪最小的棋手。

  2012年,18岁的侯逸凡在高手云集的直布罗陀公开赛上,先后斩杀多位等级分2700+的男子特级大师,并战胜了女子棋坛第一人小波尔加。这也是小波尔加20年来第一次在慢棋比赛中输给女棋手。

  “就是这一次次在选择比赛的过程中,我慢慢地走向了一个职业但非全职业选手的道路”,侯逸凡笑道。在她看来,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过程,顺其自然。

  挫折与失败:年轻棋后走出战败怪圈三度加冕

 

 

  2013年9月,侯逸凡第三次荣获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 李晓鹏供图

  2010年12月25日,在土耳其安塔基亚,两位来自中国的90后天才少女对决,候逸凡战胜队友阮露斐赢得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冠军。自此,她成为了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3位世界冠军,同时也是最年轻的世界棋后。

  这一年,侯逸凡16岁。“每盘棋都下得不容易,决赛8盘棋,我都一度快支撑不下去了。但是信念支撑着我,终于夺得了这个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赛后,面对着世界多国媒体的“长枪短炮”,侯逸凡侃侃而谈。

  光耀夺目的奖杯背后,是侯逸凡不肯妥协的信念,也是执着不变的追求和日积月累的勤学苦练。

  在大赛备战期间,无论课业多紧张,侯逸凡每天必须保证训练四到五个小时。为了研究棋谱,有时候一晚上只睡几个小时,“做梦都想着棋谱”,侯逸凡说。面对复杂的棋谱和深奥的棋局理论,一般人会觉得很枯燥,但侯逸凡却甘之如饴。

  国际象棋是一场不流血的战斗,是双方思想和意志的一场激烈尖锐的战斗以及体力上的坚韧不拔的较量。

  “下棋不仅仅是一项智力运动,也非常考验棋手的体力。最久的一盘棋,我下了8个多小时,中间没有休息。”没有比赛的时候,侯逸凡会抓紧时间通过游泳跑步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体力来应对高挑战的比赛。

  其实,侯逸凡成长的道路一直处于坦途。挫折和失败也伴随着年轻的侯逸凡。

  2012年世锦赛到2013年世界冠军对抗赛之前,比赛屡屡受挫的这段日子让侯逸凡印象深刻。

  2012年世锦赛实行淘汰赛制,被寄予厚望侯逸凡在第二轮就早早出局。这一结果跌破了所有人眼镜!连侯逸凡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么一个结果,甚至是在自己第一盘执黑棋赢了的情况下,执白棋被对手扳回平局,加赛最后落败。

  “你也不知道怎么解释自己的状态,但它确实就是各种方面发挥得都不理想。”

  自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侯逸凡的战绩都不理想。2013年5月份举行的国际棋联世界女子大奖赛,作为赛会头号种子的侯逸凡落败,创下了自2009年大奖赛开始至今最差战绩。

  对于侯逸凡来说,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她坚持认为,失败是最好的先生。在失败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有时比在成功中来的更真实和深刻。在父母、老师、朋友的关心和鼓励中,侯逸凡沉下气,调整自己的心态,最终走出了低谷。2013年9月,19岁的侯逸凡执白先行战胜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以总比分5.5比1.5的较大优势,成功夺回世界棋后头衔,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冠棋后”。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度“加冕”的侯逸凡棋路更准,棋风更加沉稳。她对自己的不足和弱点有深刻的认识,“拿我的开局来说,如果跟当今世界一流的男棋手比较,一是面不够广,二是路不够细,三是思路方面还有点问题。中局也是,我以前是偏进攻型的选手,我个人属于比较偏动态型的局面,所以我的战略棋,或者静态局面下的迂回战术稍微差一点。残局就是最需要基本功的阶段,这方面我还需要更多的知识摄入来补充。”

  执子无悔:梦想没有终点祝福祖国下出“中国好棋”

  之所以能很快走出失败的低谷,还有另一个原因。2012年9月,侯逸凡正式成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本科新生。

  “很庆幸当时有这样一件重要的事分散了我的注意力,让自己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沉浸在沮丧的情绪中。”

  入学北大,侯逸凡开始了与棋手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之所以选择国际关系专业,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世界犹如一盘大棋局,国际关系中的复杂博弈与国际象棋的许多道理具有一定的相通性”,侯逸凡希望能在两套知识体系的交汇碰撞中,收获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2013年6月,《大学生》杂志对侯逸凡同学做专访报道。 李晓鹏供图

  在忙碌的学业和紧张的比赛中,找到两者最佳平衡点,入学北大两年来,侯逸凡一直在寻找。

  “可能刚进校园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一点不适应。我在第一学期选课的时候,给自己留了一些空间,选的课程比较少。逐渐适应之后,到现在我跟普通大学生的节奏已经完全一样了。”侯逸凡说。

  说到与同学老师之间的相处,侯逸凡笑呵呵地说:“可能刚开始他们听到我的在国际象棋方面的成绩会很惊讶,很好奇。但很快,我们相处就跟普通同学一样了。”

  时间对侯逸凡来说是最宝贵的,在不断参加国内外各种高水平比赛的情况下,她需要修完与其他同学一样多的学分。无论是在宿舍、家里、还是在比赛的行程中,只要有时间,侯逸凡都随身带着课本补习落下的课程。如果遇上比赛与考试时间相冲突,她还会跟老师申请提前考试,紧张地复习准备更是难免。凭借了勤奋和努力,侯逸凡不仅顺利完成了各科学习任务,而且在大学英语等科目的成绩上还名列前茅。

  没有比赛的日子,侯逸凡回归成为一名最普通的大学生。微博里转发的社团活动和各种照片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除了下棋之外,我也会看小说、上网看片、听歌。课余时间,我也会和同学一起参加活动,聚会吃饭比较多。他们很多人喜欢逛街,可是这个我不太热衷。”

 

 

  2014年5月4日上午,侯逸凡在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发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 李晓鹏供图

  谈到梦想,侯逸凡说:“我从来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终极的目标。”侯逸凡告诉记者,成为世界冠军是小时候的理想之一。“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由于世界冠军不是终极目标,我希望我的未来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能够跻身男子高手行列,与当今世界超一流棋手同台竞技,多向他们学习和看齐。”

  2014年5月4日上午,值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侯逸凡幸运地作为北大优秀学生的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成长心得和思想感悟,并得到总书记的勉励和肯定。

  侯逸凡在发言中说,看到习总书记访问欧洲的专题报道《一桥飞架中欧》满怀信心和自豪,她祝福醒来的东方狮子一定可以在世界的大棋盘里下出‘中国好棋’。”

  “在世界这个大棋盘上,在中国梦的大棋局里,我期待与同学们一道,像国际象棋中的‘小兵’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嘱托,无愧于总书记的殷切教诲和希冀。”侯逸凡说。 (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琪红)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