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最美基层干部】李要春的“三字诀”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05 08:32:53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李要春的“三字诀”

  2010年,天津市宝坻区开始在周良庄镇试点推行“一站三中心”工作模式,即打破机关传统工作模式,在镇一级建立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和综治信访“三个服务中心”,在村建立综合服务站,并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级事务助理,专职驻村工作。李要春就是那时来到了周良庄村,担任了一名驻村干部。3年多来,他把服务站当成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勤奋敬业,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做事“干”字当头

  每天一大早,李要春就来到服务站,接待群众咨询,代办服务事项,提供致富技术信息。忙完了这些又要入户走访,掌握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他说:“要让群众满意,就要干字当头。”

  来服务站办事的村民,有的是遇到了难题,有的是对村委会的决策有意见,往往带着情绪。这时,李要春总是微笑着倾听他们的诉求,对符合规定的及时协助办理;对不符合规定的,他也善解人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他用“贴心服务”赢得村民们的认可,他们说:“小李的服务态度,让我们感到温暖,感到踏实。”驻村3年多的时间里,他累计接待群众咨询1300多人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400多件,解决群众矛盾纠纷20多起,该村没有发生一起群众到镇或上级部门上访事件。

  村级事务助理同时担负着为本村发展出谋划策的职责。李要春把促进发展、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自己的责任,在日常走访中获得村民群体性诉求。很多群众反映村文体广场环境差、功能单一,他就与村干部研究对策,多方筹措资金22万元将文体广场扩建到2000平方米,建成了花园式广场。

  为人“实”字为本

  村民们都说:“李要春是个实诚人!”

  李要春就是凭着一股子“实诚劲儿”,成了群众的“贴心人”。他业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到群众家“串门”,拉家常、送温暖、解难题。今年6月,当他得知村民崔泽菊全家正在为患听觉残疾的大女儿赵爽找工作的事发愁时,他四处联系协调,最终安排赵爽在周良庄中学从事后勤管理工作。为了让村里更多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在他的提议下,村里制定了《村级党员帮扶困难群众制度》,将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长期化、实效化。

  【1】【2】

编辑:刘敏慧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