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图片故事
最美基层干部王淑媛:扎根兴十四村的“110”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23 07:54:59    中国青年网

  东北网7月21日讯(记者侯巍) 2004年,作为全省首批志愿者的王淑媛来到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当起了村官。“大学生对农民能有啥帮助?”“不一定能呆长。”在村民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王淑媛深深扎根农村,一干就是9年。

兴十四村樟子松防风林。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9年里,她大兴教育,建智能温室大棚,推广玉米膜下滴灌技术……获得了村民的认可,赢得了百姓的信任,被村民誉为“兴十四的110”。2012年,王淑媛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兴十四发展规划图。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7月15日,记者走进兴十四村,感受“最美基层干部”为农村发展注入的鲜活生命力。

付华廷向记者介绍温室大棚内的礼品西瓜。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这孩子能吃苦,是个人才”

  初见王淑媛,她刚匆匆忙忙赶回来,朴实的王淑媛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农村工作经验,让王淑媛亲切的像邻居,尽管只有三十几岁,但微黑的脸庞上透着朴实与坚毅。

  王淑媛1982年出生,蒙古族。刚来到兴十四村时,一切都那么陌生。为了能让自己融入村子,王淑媛带着一个日记本,经常跟着老支书、老村长到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去了解。谁家有困难,谁家土地不增收,她都记在心里。两个月下来,她能够准确叫出每个村民的名字。

  “小王一点没有架子,刚来时住在我家。这孩子特别能吃苦,村里不管年龄大小她都能聊几句。”说起王淑媛刚来的情景,69岁的张学凤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王淑媛告诉记者,兴十四村人有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劲。自己正是受这种精神的影响,一路走过来,不仅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有价值。尤其是老书记付华廷及村民们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照,让她产生了一定要回报这份恩情的决心。“到农村工作必须先热爱农村,只有真正喜欢了才能做得更好。同时也要经历从大学生转变为农民的过程。”王淑媛说。

兴十四村牧草种植基地。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2007年,看到村里的孩子上中学都要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县城住校或者通勤,孩子们辛苦,家长也担心。这让王淑媛萌生了要在村里建所学校的想法,村里会同意吗?自己也仅仅是刚工作三年的“毛丫头”,大家会支持吗?令她没想到的是村委会一致通过了她的提议,并由她负责这一计划。

  接下来,说干就干,跑教育厅,跑发改委。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她都在马不停蹄的奔波中度过。经过努力,一个投资200余万元的兴十四中学建成了。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望着明亮的教室,王淑媛那一刻泪流满面。

  为了提高科技能力,增加玉米单产,王淑媛在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帮助下,在全村推广玉米膜下滴灌技术。种植户付德连一脸不信,“她都没种过地,能把产量搞上来?”虽然不太认认可,但在王淑媛的百般说服下,付德连当年尝试种了20垧玉米,结果当年效益就翻了番。尝到甜头的老付在王淑媛的劝说下,又进行了旱改水种植水稻试验。从来没种过水稻的付德连,给王淑媛找来的技术人员下了通牒,达不到收获目标就赔款!“没想到,真成功了,这丫头有点眼光!不仅1垧水稻达到了目标还多出了2千斤达到了17000斤。”从此倔强的付德连改变了对王淑媛的态度。“王淑媛是个人才。”今年,付德连种了140垧土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

  为了动员村民学科技,王淑媛先是带着大家到各地参观,随后把农业专家请来讲种植技术,又协调新配套设备。村民李红说起种植经历,十分感激,“以前都不敢种水稻,育苗,防病一窍不通,都是王淑媛把专家请回来,教会我们,还把我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产量提高了,农闲时有心情去跳舞,到文化中心学习。”

农业示范区内王淑媛询问番茄生产情况。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兴十四的110

  为农民公寓安装太阳能,做大培训经济。一件件、一桩桩的事情农民们看在了眼里,慢慢的,王淑媛获得村民的认可,也获得了来投资的企业认可。乐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她帮忙的企业负责人,还送她一个“兴十四的110”外号。

  2011年,由于村里工作特别忙,怀孕7个月的她仍然坚持出差,由于过度疲劳,导致出差途中羊水破了,孩子生下来才2斤9两。望着瘦小的孩子,王淑媛十分内疚。欠孩子的太多了,住院一个月的时间里,村民们心疼她,都跑去看望她。孩子刚满月,她又早早回到工作中,由于天气寒冷,她落下腿疼的毛病,直到现在,左腿膝盖下还是麻木的。

王淑媛与工作人员攀谈无土栽培芹菜技术。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我是为百姓办实事的人。”王淑媛把村总支书记付华延的话当作人生誓言。2010年,省委提出要在兴十四村建成占地40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示范带动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最终达到“西有杨凌,北有兴十四”的目标。王淑媛放弃了节假日,孩子送回了老家,一心扑在工作中。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经建成万米智能温室1栋、建成了日光节能温室和阳光节能大棚1000多栋。

  在王淑媛的努力下,农业部实用人才培训班、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各类培训班在兴十四村成功兴办50多期,已培训各类人才5万多人。9年里,王淑媛也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村官,到村委会主任助理,到富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接待办主任、兴十四镇镇长助理,到兴十四村党总支副书记,之后又当选兴十四镇副镇长。虽然职务一变再变,但她扎根农村的信念没有变,那就服务好农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位于我省西北部,是1956年由山东临沂地区移民过来的移民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经发展成为幅员4.2万亩,其中耕地2.4万亩、人工林1.5万亩,人口1万多人的高标准社会主义新农村。2012年,兴十四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58万元。

  “是兴十四村的土壤培养了我,是老书记付华廷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了我。虽然从学生变成了农民,但是我不后悔,只有踏实下心来,没有什么干不好的。”王淑媛说。

  兴十四村从2004年时的仅有800多人口的小村庄,到今日1万多人口,王淑媛神采奕奕地说,“未来我们要打造5万人口的现代化小城镇。”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东北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