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任影 >> 我的劳动
只要心中有太阳,人生没有阴雨天
--记“最美乡村教师”任影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4-10 15:38:00    中国青年网

  18年前的一个深夜,任庄一户人家突然亮起了灯,几声惊叫之后是打翻什物和桌椅挪动的声音。“娃吞农药了……快,快送医院!”黑漆漆的夜里,泥泞的乡村小道,任家老爹背着女儿,任妈跟在后头,深一脚浅一脚,踉跄地往镇上医院赶。“傻丫头啊,傻丫头!”一路上,老两口忧心似焚……

  这个轻生的丫头并不傻,相反,她可以算得上是村里最聪明的姑娘了。她叫任影,1966年出生在安徽省临泉县邢塘镇任庄村,从小乖巧聪颖,学习成绩优异。18岁那年,她考上阜阳一中,是全县仅有的考入省重点中学的3名女生之一。她不仅是家里的宠儿,也是村里的骄傲。

  这个轻生的丫头也并非不坚强,她已经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魔抗争了10年。这是一种不会迅速致命却让人痛不欲生的疾病,在医学界,它有一个残忍的名字--“不死的癌症”,从各个关节剧烈肿痛开始,逐渐肌肉萎缩,直至全身僵硬瘫痪。

  这个聪明又“一时犯傻”,坚强却“只求一死”的女孩子,她的人生,因为20岁那场疾病而彻底划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轨迹。

  活下去,是一种责任

  1986年,任影上高二,正是学习紧张的关键时期,她发现自己的手指经常莫名肿痛,继而是胳膊、双腿直至全身的各个关节红肿。病魔慢慢侵蚀她的身体,一举一动都变得艰难,“寝室到教室50米的距离,别人走5分钟,我却要走半个小时。”止痛片吃再多也不见效,打针也不见好转,一切治疗似乎都无济于事。每天早晨,她使尽全身力气扶着把手,一步步挪进教室;中午,为了减少活动,她空着肚子留在教室看书;下午,放学后,待同学们走光,她才又扶着楼梯,一步步挪下去吃饭。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