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庆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http://www.youth.cn  2014-01-17 11:19:00  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人物巩庆海与孩子们分享奋斗历程

  限于时间,关于我个人的一些情况,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中国青年网看看,网址是www.youth.cn。

  考虑大家目前第一要务是学习,学习的关键又在自主,下面,我从自主学习动力、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定力三方面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动力

  动力从哪里来,我们从中国梦说起。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离我们并不遥远,按毛主席“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所说,“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同学们想象一下,时钟向前拨7年,2021年,建党100年,同学们20岁,自己坐在那所大学哪个专业学习,时钟再向前拨,2049年,建国100年,你期望那时的你是什么状态。再把时钟拨回现在,为了将来某年某个状态,现在该做些什么准备呢?建国60周年的时候,我看到一句话“我与祖国共奋进”,觉得特好、特对。类似,我们院一位老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本人没有多大贡献,我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离开航天事业的大海,就蒸发了,什么也不是”。中华民族始终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人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能力

  现在人们常把胸怀理想比作仰望星空,我们还要让理想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应该脚踏实地,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脚踏实地”中“踏实”二字最重要,能踏实才不会好高骛远、才不会不眼高手低。

  谈几个建议:

  1、要刻苦踏实;

  2、要注意方法和习惯养成;

  3、要不骄不馁,心态平和。

  中国航天不断取得新突破和航天产品质量控制严格是密不可分的,有两个词“双想”、“归零”和大家交流一下,“双想”是指“预想和回想:预想很像预习,要考虑可能会发生哪些故障,采取什么措施和预案,回想很像复习,回顾之前的工作还有那些薄弱待改进”;“归零”则是出现问题时的做法,也是一种态度,强调“机理清楚、措施有效和举一反三”很像学习中的改错环节,要知其然和所以然。特意提一下方法,是想和大家说,其实很多事务和方法都是相通的,可以终身收益的。

  定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有了动力、能力,还要坚持,有定力,不畏难,舍得吃苦。

  说说克难,嫦娥九天揽月,蛟龙五洋捉鳖,是很难的事,我们都干成了,谈笑凯歌还,前提是付出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如毛主席所讲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载人运载火箭一次次打出“太空十环”,将航天员精确送入预定轨道,神舟飞船一次次精准对接成功,为大家展现了精彩的太空物理课,都是科研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干出来的。再回过头来看,换个角度,事不谓不难,但之前的“绝对难”已经变成了如今的“相对易”,因为我们能力提高了,本领增长了。

  说说吃苦,知识和能力的积累有长期性,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听到过两种英语翻译:一种是“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另一种是“Study hard and make progress everyday!”,第一种直译、有趣,第二种意译、深刻;也代表了学习的两个方面,苦并收获着。

  结束语

  有了动力、能力、定力,能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能自己决定命运,走好人生之路,祝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

  发言到此,谢谢大家。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