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群:青春的选择

http://www.youth.cn  2013-12-31 10:05:00  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人物、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

徐庆群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榜样面对面活动,来到具有悠久历史和人文传统的三十五中学,特别是面对这么多青少年朋友,让我感到似乎已经远去的青春重新回来拍打我的心房: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每个人都有青春年少,而每个人的青春年少又是不同的,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选择。你的选择决定了你青春的模样。

  努力、拼搏、奋斗,一定是青春的关键词。那么除了这些还有别的吗?我想至少还有:梦想、奉献、责任。如果说努力、拼搏与奋斗是一个青年学生培养学习能力、锻炼意志品质以完成成才的话,那么梦想、奉献与责任则是一个青年学生锤炼心性人格、塑造健康价值观以完成成长。

  因此,努力拼搏与奋斗,梦想奉献与责任,应该是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都应该重视和加强的。

  我十分珍视能够参加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的机会,并且愿意把我的青春故事和感受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

  我们出生在不同的地方,出生在不同的时代。但是不管出生在什么地方,你把自己的心放在哪里最关键;不管出生在什么时代,每个时代都有机遇与挑战,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最关键。

  我在宁夏西海固地区采访的时候和志愿者去一个高中生家里家访,房屋低矮,陈设简陋,尤其是床辅布满补丁,但是就在床铺上方的墙上悬挂着一张中国地图。这个从来没有走出黄土高原的孩子对我说,每天写完作业,他就躺在床上看那张地图,他的心开始在地图上行走。这就是梦想。一个人在青少年时代一定要有梦想。梦想是方向,是动力。

  1999年乍暖还寒的时候,我来到北京,一天我从报纸上看到共青团中央招募“雏鹰热线”心理咨询员,通过电话为全国少年儿童解疑释惑,那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我报名,于是周末我要在早上5点多起床,换几次公交车,从颐和园赶到团中央。8点一到,电话就会此起彼伏地响起来,每一个铃响都是一声焦急的呼唤,那里装满了孩子们热切的期盼。在被孩子们需要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从来没有过的价值和尊严。而这一切只是源于我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助人为乐。从那以后直到今天,我以各种方式参与志愿服务,采访志愿者、宣讲志愿精神,写书编书,助学。志愿精神已经成为我人格中最强大的部分。一个人一定要学会奉献,奉献其实是一种分享,是获得。

  一个人对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情感责任与担当是在你更多地与社会的互动中产生的。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没有战争硝烟、流血牺牲,我们所拥有的幸福生活仿佛从天而降。但是当我们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就会发现,还有很多人与我们不一样。曾经感动中国的志愿者徐本禹同志之所以能感动中国,那是因为他的志愿故事呈现了一个我们很多人不知道的世界,在广袤的西部还有很多在艰难困苦中跋涉的人们;在城市里我们经常看到为使城市更美好而从事最苦最累工作的农民工兄弟和渴望美好生活的他们的孩子;近一亿留守儿童的生活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而暗淡忧伤。这就是当下的国情,不只是长安街的辉煌灯光、国贸CBD的繁荣景象,还有西部山区的贫瘠干涸、城市灯光照耀不到的井穴。当我们知道这些的时候,你是不是有会有一份责任从心底喷涌而出呢?去年,我在人民大学宣传志愿精神的时候,一位90后大学生滚烫的热泪灼伤了我的心,当我知道她就是留守儿童的时候,我深深感到向大学生及更多公众传播志愿精神已经成为我的庄严使命和社会责任。一个人一定要有责任,责任来源于实践,并能得到真正成长。

  最后,我想与同学们分享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说的一段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有人说,这就是当下的中国,也对。

  但是更重要的,我想分享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因此,在这样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作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的青春选择该是多么重要。选择努力拼搏奋斗的时候,还要选择梦想奉献责任,那么国胜于欧洲雄于地球的时候,就是中国梦绽放之时,那将是中国和中国人对历史的报答对世界的敬礼对人类的贡献。你们准备好了吗?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