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05 10:16:00    中国青年网

  

清远市第三中学美术教师张志军。 梁素雅 摄

  ■名师风采

  采访张志军老师,是在清远市第三中学艺术楼。

  一见面,张志军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工作有激情,果断。张志军于2004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整整9年。在这9年的时间里,他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热爱高考美术的同学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到每年的美术高考中,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张志军教出的美术高考生一拨又一拨,有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大等高等院校。取得这么好的教学成绩,张志军如今在清远美术界的名气与日俱增。

  激情满怀 用心呵护

  张志军热爱自己的美术高考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就在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毕业后,张志军来到清远,梦想成真,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他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高考中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美术专业知识呵护着每一颗学生的心灵。在教学中,他播洒阳光,收获了春天。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美术老师的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管理好高考前琐碎繁冗的工作,使他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专业知识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动力,体会到动力之乐,学生才会学着去实现理想的目标。“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

  张志军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后进生,对于暂时的后进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他深深地懂得:后进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学生,张志军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做高考美术示范、多帮助学生改画、多鼓励后进生的美术作品,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张志军转化后进生最深的体会。

  在关爱后进生的同时,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张志军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后进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满足优生。

  创新方法 研究高考

  良好的方法是学生学习高考的保障,为使学生取得好成绩,张志军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严格对学生高考训练课堂定计划,尤其是对广东省美术联考、八大美术学院的单考训练,有“整体”又有“个别”即因材施教的方式教育学生,使每个学生都有信心考上高等艺术院校的愿望得以实现。在教学过程中既要“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同时又结合不同的美术科目训练,使学生的美术思想和美术灵魂得到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不但矫正了他们的不良方法,而且使教学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高考训练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美术高考和美术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为造就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美术人才打下了基础,为清远的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追求卓越 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张志军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高考信息,大量订阅美术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美术课的示范教学,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美术高考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

  他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种大型画展,向社会名人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志军的教学技能不断提高。

  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张志军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作,近年来,他的作品屡获奖项。2004年10月油画作品《人体》获广东省第十届美术大展二等奖;2006年5月作品《风景》获“中国—韩国”艺术交流画展二等奖;2007年8月作品《瑶族姑娘》参加清远市展览,2011年作品《我在心中》入选广东省第四届青年油画展,2013年8月油画作品参加“东莞—清远”联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张志军追求的境界。

  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张志军表示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编辑:刘钊汐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