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给鸟儿一片安祥的天空(图)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05 10:16:00    中国青年网

■ 好人语录

  仁者爱人,仁者也当爱鸟。爱鸟就是爱自然,爱自然就是爱我们自己。

  你吃下它,不过是一盘罪孽一道菜。你留下它,就是一段情义一片景。你看这景这情多美呀。我们就是“鸟人”,管的就是鸟事。人心就跟鸟绒似的,吹开孽芽都是善根。

  ■ 我要推荐好人

  “津门好人榜”每期在本版推出,敬请读者朋友参与“津门好人榜”互动,如果您想推荐好人,请联系我们。

  蓟县留人,有山有水有人文。蓟县也留鸟,有林有湖有湿地。良弓藏,飞鸟不尽。走狗未烹,狐兔出没。数千天鹅,春秋必来作客,流连两月不忍归;七十大鸨,冬春常驻蓟南,卧冰饮雪也饱暖。无数鸥鹭,贪恋鱼水人情,错把他乡作故乡。更有那群群太平鸟,似乎在蓟县觅见了太平,从此再不流浪,候鸟成了留鸟了。

  人留鸟,鸟恋人,百类咸集,万鸟争鸣,众生相怜,人鸟相悦。蓟县因此成了野生鸟类保护天堂。而这天堂的守护者,是蓟县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数十位志愿者,以及追随其后的蓟县民众。

  猎鸟者成了爱鸟者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蓟县北有山,中有湖,南有湿地,地貌多样,林草丰美,自然引得百鸟来朝。国人视飞禽走兽为人间至味,蓟县人自不例外,大宴小聚,席间若无野鸟,情味就觉寡淡。珍味异香关不住,就连食遍百鸟千兽的广东客也闻香飞来,不断将这蓟北美味贩往南粤。鸟影渐稀,虫声渐密,蚂蚱蝈蝈又跳上了宴席。

  现任蓟县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长的王广山,年少时就是猎鸟高手,在他那里,待客必杀鸟,无鸟不成宴。本世纪以来,蓟县林业部门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执法力度,广播、电视时常播放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广告,野鸟聚居迁徙地到处都立上了禁猎警示牌,以身试法毒鸟猎鸟者不断被治罪示众。闻法思过,王广山收起了弹弓猎枪,拿起相机,对准了与人共生共存的自然万物。于是,天鹅、白鹭、鸬鹚、野鸭之类不再是盘中之物,纷纷扑扇着翅膀,扑扇着性灵之美生命之美闯入他的镜头。端详着这天地造化之美,舌尖之贪念,羽化为心中之敬畏。自此,猎鸟者成了爱鸟者。2003年,王广山出任县工商局办公室主任,他张罗的饭局,就再也没有野鸟了。吃不上就勾腮帮子,总有客人问:“听说你们蓟县野鸭子香着呢。”王广山急忙谎称道:“吃不得,都是毒死的。活命要紧,往后甭管去哪儿,千万别碰野鸟野味。”客人直呼后怕,也就断了这份口舌之欲。接着王广山打开手机,请客人品评他拍摄的野鸟照片:“你看这天这山这水这草配上这鸟,多美多和谐呀,杀了它炖了它,那是多大的罪孽呀。”自此,王广山在座的宴席,往往就成了爱鸟护鸟的讲座,“仁者爱人,仁者也当爱鸟。爱鸟就是爱自然,爱自然就是爱我们自己。”席间许多食友,后来都成了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的会员。

  那天王广山去于桥水库上游,刚把镜头对准一群野鸭,旁边的友人就馋上舌尖了:“大哥,这玩意香着呢。”王广山把相机塞到他手里,“你拍,往后你就跟着我拍,拍完了回家上电脑好好看。拍上三回,它就不香了,它就只剩下美了。”那人果真成了王广山的摄友,时不时追在王广山后头拍摄野鸟照片。几天后,友人打电话说:“大哥,有人送我三只活野鸭,好看着呢,我不舍得吃了,送给你吧。”时值隆冬,河湖尽皆冰封,王广山和友人当天就抱着野鸭,找到州河公园一条暖水河放生了。人善水暖,留住了这漂泊无依的生灵。直到来年春天,这三只野鸭始终相偎相伴,不舍不离。王广山对友人说:“你吃下它,不过是一盘罪孽一道菜。你留下它,就是一段情义一片景。你看这景这情多美呀。”

  王广山圈子里,猎鸟吃鸟的少了,爱鸟护鸟的多了。几个人一合计,就打出了“鸟协”旗号。会员自称鸟人,会员之间互称鸟友。一有空闲,众鸟人就奔各自的保护区,去给野鸟看家护巢。2010年,蓟县林业局将一干鸟友招至麾下,成立了蓟县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有了官方撑腰,鸟友日众,鸟事日盛。哪里有鸟,哪里就有鸟人。哪里有鸟人,哪里的鸟就安生。见枪就缴,见网就拆,见投药者就喝止。猎鸟者怒问:“哪里来的鸟人?干你鸟事!”这帮鸟人指着自己胳膊上的鸟协袖标说:“我们就是鸟人,管的就是鸟事。”又掏出一本《野生动物保护法》,指着上面的条款:“看见了吗?谁敢逮鸟,逮住了就判刑。”这下还真把猎鸟者镇住了,赶紧收手退去。

  救鸟救人救环境

  上仓供电所所长王铁军自打入了鸟协,就人事鸟事都管上了。稻农虽不猎鸟却怕鸟,于是就在稻田遍设粘网,防备野鸟偷食稻谷。野鸟飞进稻田,往往就身陷罗网,求生不得,求死不成。稻农没空搭理,好多野鸟都吊死饿死在粘网上。王铁军看见了好不心疼,一早一晚总往稻田里钻,细细查看那一张张粘网,把网上的鸟儿一一救下放生。网多鸟众,一个人救不过来,他就叫来鸟友。两个人趟着泥水忙活了一秋天,解救了数不清的鸟儿。来年稻香依旧,王铁军再去救鸟时,稻田里的粘网都不见了。稻农红着脸说:“您这样稀罕鸟,俺哪好意思再挂网呀。”王铁军还是不放心,每年入秋就总去稻田侦察。让他欣慰的是,这两年他只抓到一张粘网。他说:“人心就跟鸟绒似的,吹开孽芽都是善根。”

  梁文兵是蓟县名兽医,趁着行医的便利,他跟许多养殖户结为鸟友。今年二月,新水厂村一养殖户的笼养鸡,总是不断被什么怪物揪走鸡头。养鸡人夜间设伏,发现偷食鸡头的竟是一只怪鸟。那怪鸟被人撞见,慌忙之下撞断了翅膀。若不是听了鸟友梁文兵的爱鸟经,养鸡人早就把这恶鸟棒杀炖汤了。“这是雕鸮,是一种孤鸟呢。”梁文兵一眼就看出这鸟的来历。养鸡人听了,觉得这雕鸮也挺可怜,也有活着的道理,天下万物都有活着的道理。于是不再找雕鸮寻仇,干脆就收养了这只伤鸟,给它疗伤,给它一个食宿无忧的家。雕鸮嘴馋,喜欢吃鸡,养鸡人就喂它鸡吃。三天一只鸡,吃得养鸡人好不心疼。五个月吃了一百多只鸡,雕鸮养好伤不舍得离开了。养鸡人说:“我的鸡都快让你吃光了,我养不起你了。你还是回山里自个找食去吧。”梁文兵带上鸟友,喂了雕鸮最后一只鸡,就爬上高山,把这贪嘴怪鸟赶回山林了。

  水涨草没,水鸟没食吃了。鸟友王铁军赶紧买来大袋粮食,去湖边投食喂鸟。恰遇一渔民用粘网粘住了一只黑水鸡,正在那里叫卖呢。王铁军掏出钱来,赶在别人前头抢下这只野鸟,托在掌上往天上一扬就放飞了。回头对那渔民说:“放你一回,往后再粘鸟,就让你吃官司。”多年来,众鸟人自己掏钱刀下救鸟的场面,在蓟县山水之间时常上演。情法当头,猎鸟者不得不服。救鸟也是救人,救人也是救环境。猎鸟造孽者少了,蓟县的鸟又多了,蓟县的山水又生动了。

  助落难天鹅得团圆

  爱鸟者,必先知鸟。王广山、梁文兵、王铁军、付志鸿这一干鸟友,经多年学习观察,都成了鸟类知己。如天鹅哪天来哪天走,落脚在哪里,数目多少,稀罕吃什么,害怕什么,跟人互不相扰的间距……乃至天鹅的家事、心事、情事,众鸟友都摸了个透底。2009年三月,一个天晴日暖、冰消柳绿的日子。似乎跟天鹅早就有约,王广山早上一睁眼,就觉得这天定有贵鸟来访。于是就招呼众鸟友,直奔城东水库。这处背风向阳水浅人少的所在,果真有数千天鹅破空而来,如约落在了冰面上。人在岸边张臂呼,鸟在湖上振翅应,一别半载,相见何其欢!

  生怕有人打黑枪下毒药,众鸟友守望不舍,鸟飞人方散。众鸟齐飞,却见一鸟独留。但见那天鹅卧于冰上,不扑棱也不叫唤。王广山大呼一声“中毒了”!撒腿就往冰上跑。春暖冰薄,冰在脚下爆裂,吓呆了岸上鸟友,“回来,赶紧回来,漏下去就上不来了。”王广山早把凶险抛于脑后,全身心扑向那落难天鹅。那天鹅果真吃了毒粮,正哀哀地吐着白沫呢。王广山眼泪都下来了,俯身抱起可怜的鸟儿。天鹅无毛,周身都是绒,抱在怀里,温软柔润如孙儿。王广山越发心疼,一边往回走,一边咒骂那投毒的畜生。抱上这20多斤重的天鹅,冰就撑不动了,前脚迈过去,后脚就噗地涌出水来。天鹅重情义,见爱侣落入人怀抱,另一只天鹅当空冲下,追在王广山头顶上盘旋怒叫,一副眼看就要扑下来杀敌救美的架势。上临悍鸟,下履薄冰,王广山吓得冷汗淋淋。鸟友急喊:“放下天鹅,赶紧跑回来。”偏这鸟人爱鸟情切,紧抱天鹅死不撒手,提着一口气在冰上狂奔。一上岸,冰就塌了。再看那痴人病鸟,身上全都沾满白沫了。

  毒性大发,天鹅命在旦夕。众鸟友一边打电话向县林业局求救,一边抱着天鹅飞奔岸上农家。讨来食盐井水,掰着鸟嘴就灌。一碗盐水灌下,鸟就吐了。边灌边吐,吐了又灌,灌了十几碗盐水,直把鸟胃里的毒物洗了个精光。王广山一边灌鸟一边落泪:“你可千万挺住,我们能救你。”刚到县林业局,解毒针阿托品就送到了,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救援车也来了。天鹅很乖,挨针的时候一动也不动。看着眼前这些好心的异类,这鸟儿似乎动了情,满眶的泪,吧嗒吧嗒湿了一地。

  天鹅哭了!鸟有泪,人更重情,众鸟友抱着天鹅莫不垂泪。泪乃表情解毒之物,一顿饭的工夫,泪尽毒消,天鹅不哭了,天鹅的精气神回来了。鸟友付志鸿想起了那只失偶天鹅,就上前央求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救护人员:“别接它走了,这一走就是一年,它们夫妻一家就再难团圆了。”有众鸟友贴身护理,那天鹅7天就康复了。

  还是这帮鸟友,前呼后拥送天鹅回家了。天鹅一家正在水库苦等呢,看见亲人归来,一家子好不欢喜,“嘎嘎”地拥在一起,叫成一团……

  远去的天鹅引颈回眸,但见天生水,水生雾,雾迷人,天水人鸟浸于一湖,难解难分了……

编辑:刘钊汐 来源:天津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