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坚守基层 回报家乡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05 09:43:00    中国青年网

  当记者见到练月珍的时候,她的衣着十分朴素,话语也不多。在记者问及她从事教育工作感悟的时候,她常常轻描淡写地几句带过,却将谈话的重心更多地放在学校受制约的办学条件,以及孩子们上学的安全问题上。在基层小学工作长达19年的练月珍,把她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光献给了她的家乡河头镇。

  “选择教育就是选择责任”

  走过一小段弯曲的泥路,记者来到了河头镇中心小学。学校的操场上正在进行校园整治维修工程,教学楼剥落的砖墙显示出岁月的痕迹。在采访的过程中,练月珍话虽不多,但却简单而直接。

  被问及为何选择在河头镇任教时,练月珍直截了当地说,因为家乡在这里。作为农村教育工作者,她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辛,也懂得教育对于农村家庭的重要性。“之前人事调动,有很大机会可以走出去的,可最终还是决定留在这里,坚守这里。”练月珍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那份责任。作为在河头镇出生、成长的教师,她希望自己能尽最大的力量为河头镇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办学条件艰苦自制教学用具

  山区教育的条件较为艰辛,提及此事,练月珍神情非常坦然。她说:“现在能做的是安教乐教,想办法克服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直以来,农村学校受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等因素的局限与制约,成为了义务教育的一块“短板”。其中,农村学校的配套设施短缺问题,长期成为影响教学的一大因素。对此,练月珍乐观地说:“我们教数学的,目前还没有圆柱、圆锥等教学用具,可这并不影响上课,我平时会收集一些纸盒等自制一些立体图形,这样既环保,又能形象生动地给学生授课,一举两得。”

  目前,多媒体教育在教育界运用日渐广泛,而对于河头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而言,多媒体教学还遥不可及。由于办学条件限制,河头镇中心小学更多使用的是大黑板和小黑板,但这丝毫不影响练月珍的教学热情。

  “白天一般都是上课和抄黑板,时间已经是比较紧迫了,晚上一般就是评改作业和备课。”练月珍告诉记者,她的白天和夜晚经常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当记者问到这样的加班是否会感觉劳累时,练月珍笑了笑说:“不会啊,很多其他工作不也是经常加班的吗?我觉得这样不算加班,只是把自己分内事做好了而已。”

  业余坚持阅读专业书籍

  在练月珍19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始终以更浓烈的学习意识、更持久的学习韧劲追求教学能力的进步。

  “我平时比较爱看书,尤其是关于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充实自己后能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比如我常看《教育学》、《心理学》和《教材教法》等。我觉得这些书在一定程度上能让我们在教书、班级管理等方面提供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练月珍说。

  提及目前教学工作上遇到的困扰,练月珍对记者坦言:“目前最大的困扰是下雨天学生放学回家的路上是否安全,这里山多、路窄而弯曲,很担心孩子们的人身安全。”练月珍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的所有老师都正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一困扰,加大值班密度,做好为学生保驾护航的工作。

编辑:刘钊汐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