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绝版”文艺青年男子隐居11年续写《红楼梦》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8-27 15:00:00    中国青年网

  唐国明,男,40岁,单身,居住面积8~9平方米,月收入800~900元。毕业11年,隐居岳麓山,续写《红楼梦》。

  什么是成功?唐国明说,写出千古流传的作品,就是成功,而他的终极成功目标,就是留下传世作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家”。

  他心中,有一个“文豪梦”。

  文/本报记者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

  隐居岳麓山脚

  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向阳坡28号。

  这处8平方米左右的民宅,唐国明一住就是11年。房租由当年的200元涨到现在的270元。“房东看我没钱,房租几乎没涨。”唐国明说。

  2002年秋,唐国明自考毕业。家人希望他找个工作,他却总以各种理由敷衍。唐国明说,自己读了那么多年书,不能随便找工作。“我注定就是要搞文学搞创作的。

  从此,他便在这处小房子内开始了自己的“隐居”生活。

  尽管居住面积很小,但他仍然不愿离开这个“隐居”之处,他认为,这里处于岳麓山脚下,又毗邻湖南大学和湖南师大,是难得的创作之处。两所大学相邻一体,与岳麓山、岳麓书院一起可以说就像是一个“贾府”。一边是“荣国府”,一边是“宁国府”。

  “由于住处在校园内,我的旁边常会住20到50个女生,说不恰当点像一个‘小观园’。”唐国明说,她们的无忧无虑与青春飞扬,像极了金陵十二钗正副册子里的女子。

  他告诉记者,也许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环境,赠与他续写《红楼梦》的灵感。

  “不是再写海子讨死人的饭, 海子是那个太阳我就是那个海子。”唐国明的作品《他就是那个太阳》的题记如是写道。

  实际上,他月收入基本在800~900元左右,除去房租270元,用来生活的费用只有五六百元,但是,他觉得,这些钱解决温饱问题“足够了”。

  “有时我会找家里要点,有时也会下山去摆摆地摊。”唐国明说,曾经有个同学来,看到他现在这样,沉默了好久,“走之前给了我200元。”

  由于生活窘迫,他在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只吃一顿饭。“100元算计好之后,往往可以用上大半个月。”唐国明笑着说。

  他告诉记者,家人并不知道他的生活,他始终告诉家人说,由于自己在文学上的成就,已经在省文联工作,有固定工资。“在家人看来,这个工作就是在城里当官,已成了向乡亲炫耀的资本。”

  大学毕业11年,家人曾说要到长沙看他,但都被他婉拒了。“绝不能让他们知道。”唐国明说

  “金榜题名名扬天下”

  唐国明来自湖南邵阳的普通农民家庭,他自考到长沙上大学时就有一个目标:“不再回去”。

  由于家庭贫困,他几次辍学。上大学后,有一年为凑齐1000多元学费,他和父亲在暑假期间每天到竹林砍竹子,再低价卖给加工厂,揣着辛苦钱去学校。

  “我是个农民,我的信念就是‘超越梦想’。”唐国明说,他父亲对他最大的期望就是“金榜题名,名扬天下”。尽管现在的生活看起来并不如意,但是,唐国明认为,梦想不能因物质上的要求而改变,“为了梦想,有时也顾不得家庭了。”

  记者提及一个案例:一个研究生因回家务农,其父喝农药寻死。唐国明怔了怔说:“他们没拉我回去,也拉不住我。”

  唐国明认为,既然选择了文学创作这条道路,就应该习惯寂寞,习惯孤独。他说,由于理念不同,他和很多朋友和同学只好“分道扬镳”,“他们更加注重物质,我更注重精神上的幸福。”

  “国明重续演红楼”

  尽管朋友不多,但对于爱情,他坦言,曾对女孩有“心动”的感觉,但一想起自己现在的境遇,他就打起退堂鼓。他说,现在的女孩都很现实,能够和他一起去追逐梦想的女孩子已经非常少。

  他认为,只有靠自己的提升,才能获得真正的爱情。

  在唐国明的博客中,有着众多美女的照片,他认为,这些女子就是《红楼梦》中的女子。

  “高鹗不解曹公意,国明重续演红楼。”唐国明写道。

  唐国明讲述起自己“续红”的缘起:他十四岁开始读《红楼梦》,竟读得如痴如醉,几度泪下。

  他认为,曹雪芹原著《红楼梦》有一百回。于是他想续写第八十一回至第一百回。

  他告诉记者,为了使其阅读感觉尽量接近“曹雪芹体”,与前八十回文本相匹配,所有的字、词、句遵照前八十回文本之例,不取现代汉语写法,亦不尽遵照现代汉语语法规定,所以续文里的文字还是保全曹雪芹当时的习惯用法。

  “在续写过程中,我力求保全曹雪芹原来的意蕴。”唐国明说。

  对于续写,他告诉记者,如今他的续作《〈红楼梦〉八十回后真相还原》共13万字已在杂志上发表,更有美国的报纸进行连载。

  他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探求前八十回更逼真的真本,从现今能找到的版本中整理校对出一部唐国明版本的一百回《红楼梦》以献读者。

  “每次捧读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自从程高以来到俞平伯再到如今,为完成《红楼梦》这部伟大的著作,工夫没有白费,因而使我更加知道了自己的使命。”唐国明说。

编辑:刘钊汐 来源:广州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