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山村教师为学生脚手指血流不止21年不言疼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8-20 13:26:06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脚手指血流不止 山村教师为学生21年不言疼(图)

21年来,病残的身体挡不住他教书育人的梦想。在课堂上,他忍着病痛给学生们讲课。

  身残志坚、献身教育、勤奋创作……这就是他在讲台上书写的不凡人生。

  他,就是岷县梅川镇茶固村小学教师——樊芳朝。

  患病老师坚守学校

  8月5日中午时分,烈日炎炎。在岷县梅川镇茶固村小学的废墟上,14名老师正忙着转移教学器材,拆除危房。

  其中的一名教师,身体干瘦,戴着眼镜,走路时双腿微微颤抖。他双手紧抱着一张单人课桌,两只脚慢慢地向前挪动着。把课桌搬放好后,他从裤兜里掏出一团纸巾,擦拭着十指上的血。

  经过询问,记者得知他叫樊芳朝,是茶固村小学的一名教师。

  15年前,樊芳朝的手指突然溃烂,血流不止,被确诊为“连续性指端皮炎”。 他的十根指端被厚厚的纱布缠绕着,已经有15年了。

  距离地震过去半个月了,樊芳朝和同事们每天要来到学校,拆除危房、排除安全隐患、搭建临时帐篷,他们要赶在8月25日学生开学之际,将倒塌的危房清理完毕。

  “我生在岷县长在岷县,尽管校舍倒了,但是不能影响孩子们的正常上课。”樊芳朝说,他离不开孩子们。

  昔日身体健壮的青春少年,如今却成为半身不能直立、脚手指血流不止的病人。尽管这样,但他仍在“三尺讲台”上忘我地工作着。

  走过了21个春秋的执教年轮,他用行动诠释着心中对农村孩子的那份真爱。重病缠身的他,先后受到省市县19次表彰奖励。

  “我觉得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比拼的不是渊博的知识,而是爱心、耐心、责任心。”在樊芳朝看来,孩子们身上的那份童真童趣,是人世间最纯洁、最动人的东西。

  妻子是他的另“一双手”

  在7月22日的岷县漳县6.6级地震中,樊芳朝家的12间房子中,3间倒塌,其余墙体裂缝,成为危房。

  走进樊芳朝家的临时安置帐篷时,妻子舒忠娥刚从地里除草回来,正准备做饭。

  “我从来没有埋怨过他。他爱他的学生们,这个我能理解。”舒忠娥说,为了让丈夫全身心投入教学,她一个人打理着家里的耕地,还包揽了所有家务活。

  结婚18年来,舒忠娥每天都在服侍着丈夫。

  每天早晨6点,她起床帮丈夫按摩关节,穿衣洗脸,背起干粮,护送丈夫到学校。中午12点,她做好午饭送到学校喂他吃饭。下午5点,推车接丈夫回家……

  “在他面前我是‘硬汉子’。但在人后,我常偷偷自己哭!” 舒忠娥说,十几年了,每天穿衣喂饭,他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由于樊芳朝的手脚流血不停,妻子刚刚洗净换上的衣服,不出一天就被染得血迹斑斑。“我从没责备过他,我知道他不是有意的。”

  特别是每次给丈夫换药,看着他咬着筷子嘴唇在颤抖,舒忠娥也是流着眼泪拿剪刀铰开纱布。“十指连心啊!看他那样,我的心比他更疼。”

  21载不言疼痛只为学生

  樊芳朝出生于1972年,他从小聪明好学。19岁那年,毕业于临洮师范学校后,回到家乡梅川镇青峰小学执教。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两年后被调入梅川镇中学。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厄运正悄悄地向他逼近——1992年,樊芳朝在一次雨中回家的途中受了风寒,此后浑身关节就隐隐作痛。不到一个月,腰椎骨和髋关节就完全不能活动了,浑身其他关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僵硬和变形,从此再也无法弯腰。双手开始萎缩,双腿走路十分吃力,但他还是坚持教学。

  从1999年开始,他的双脚趾甲、双手指甲全部脱落了,指尖软组织也开始溃烂。十多年来,十个手指头不停地渗出血,他要不断地擦去。

  据了解,这种怪病叫“强直性脊柱炎”和“连续性指端皮炎”, 致残率很高,目前世界上尚无根治的办法,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初病的那段时间,同事们劝我休假治疗。那时我带的是初中毕业班,面临中考,放心不下学生啊!白天忍痛上课、批改作业,晚上请村医在家里输液。”樊芳朝说。

  为了照顾樊芳朝,学校里特意安排他与同村的吕新明老师一起办公。“在学校里,我从没见过樊老师给别人说过自己的痛楚。但我们也都看在眼里,他落座时会扶他一把。在校门口,会把他扶上电动车。”

  真情与爱的传递

  “樊老师,我扶你去阴凉处休息一会吧!”稚嫩的音声从身后传来,家在学校附近的三年级学生杨菲菲看见樊老师在劳动,跑过来搀着他的双臂,扶他坐在楼梯的阴凉处歇一会儿。

  “樊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同学们都很尊敬他!”杨菲菲说,她最喜欢樊老师的数学课,上学期期末,她的数学考了98分,是班上的第一名。

  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同学们都自愿轮流扶樊老师上下教学楼,已经成了校园里一道爱的风景。

  他在黑板上给学生们解析运算过程,他幽默的语言不时激起孩子们开心欢笑;他赞许的目光时时鼓励孩子们提出不同的解题思路;有时他故意改变题意,跟孩子们一起玩起了数学游戏。

  十多年来,樊芳朝自购了百余本辅导资料,撰写的10余篇教研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樊老师的教研实践,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由于他的教学理念比较新,他所带的班学生成绩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茶固小学校长樊平说。

  “看着孩子们学习进步了,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就值了!”樊芳朝说。

  梅川镇茶固村小学教师樊芳朝。(通讯员 白文科)

编辑:刘敏慧 来源:甘肃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