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虎妈狼爸”教育 易引发孩子心理疾患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4 08:37:49    中国青年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助理教授周庆发现:由“独裁型”的父母养育的孩子(如《虎妈战歌》中的父母),其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由“虎妈狼爸”教育出来的孩子容易表现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不良,如抑郁症、焦虑症和社交技能差。

  早在蔡美儿2011年出版的自传中提到父母的严厉管教是对子女的一种爱之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发展心理学家戴安娜·鲍姆林德,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创造出了独裁型、放任型和权威型三种父母教育方式的新词。目前,这三个概念仍然广泛用于社会科学领域。

  这项研究成果证实了“独裁型”的父母教育方式会导致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出现严重问题。最近,研究团队为已经离婚的亚裔女性举行了一项为期11周的教育方式培训班,学员大部分是在独裁型的传统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中国移民。当她们刚参与专题研讨会时,很多人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为什么要对孩子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进行赞扬?”然而,学者鼓励这些亚裔母亲去尝试这么做,最终她们见证到了母子关系的积极改进。文/臧恒佳

  (责编:欧兴荣、熊旭)

编辑:刘敏慧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