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请尊重清华对规则公平的捍卫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30 12:47:20    中国青年网

  【阅读提示】清华回应拒四川二级运动员加分:针对作假嫌疑考生

  光明网评论员:在过去3天,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多次重申,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坚决呼吁砍掉一切不合理的加分!昨日,清华大学回应称,拒绝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并不是针对所有四川考生,而是针对有作假嫌疑的考生。清华表示,此举希望考生“上清华,不拼爹,拼实力”。

  四川“二级运动员”考生的20分黄袍小马甲,被清华大学的几条微博声明轻飘飘一笔勾销,难免有人觉得这是不是有点歧视川籍运动考生的意思。就像有网友反问的,“你在玩的时候,别人通过苦练获得加分,天经地义。对于那些造假之人另当别论,只要是真的符合条件的就应该加分,比如真的二级运动员,他们付出的辛苦比那些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的人多多了,难道不应该给以肯定?”川籍“二级运动员”考生不予认可,那么,其他省份的考生呢?

  这些问题,听起来确实让人心头愤然。不过,再客观审视一下清华的回应,似乎反倒为这些看似铿锵的发问而羞赧:一者,所谓“不承认川籍‘二级运动员’加分”,是有背景的。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一年四川出现了数千名“二级运动员”。清华校方后来独立组织测试,查出了一批假“二级运动员”。从2008年开始,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便不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政策。明明自己把牌子做成了“山寨货”,回头硬往“高端正品”中去挤,算不算自取其辱?

  二者,清华的“拒绝”,也不是给真材实料的体育特长生堵死了去路。你要真是“二级运动员”,仍可以坚持加分报名,不过,“录完之后,还要对加分资格复查,对于各种有虚假信息的考生,将会责令退学”。再说,如果真有考生认为自己是真正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又需要通过加分才能进入清华,“也可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清华大学提出单独的测试申请”。

  三者,即便没有以上的补救措施,清华坚持以“裸分”录取为唯一取向,只要一省一条线,也没什么好说的。毕竟,“教育部规定高校招生有自主权。”名校多的是,早就不存在垄断。自主招生的本意恰在于双向选择,大学选择怎样的考生、考生选择怎样的学校,是周瑜打黄盖的事情,程序正义了,谁也无可指责。

  真正值得探讨并反思的,其实并不在于清华大学怎么做了,而是面对某些川籍“二级运动员”考生“体弱得连我(微博管理员)都跑不过(我800m成绩2分24秒)”的现状――加分政策脸红吗?其他高校泰然吗?体育加分作假到这样的地步,数千人可以轻易加分“20分”,地方高考决策及管理部门,如何回应公平的拷问?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被清华拒之门外的“20分优等生”,会在其他高校的录取工作中一样被审慎对待吗?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悖论:如果这种可疑的加分事实上是没用的(譬如不被高校认可),还要这种画蛇添足的制度干嘛?又如果这样的加分政策是“部分有效”的,清华捅破的这层窗户纸,会被其他高校继续“糊上”吗?

  湖北钟祥市的“高考绯闻”迄今仍令人意难平,各地舞弊等事件从未杜绝过。在高考仍是贫寒学子人生中最重要一扇上升通道的今天,任何权钱与规则的交易,都不仅仅是个蒙羞不蒙羞的话题。漏洞百出的加分政策,既然已到了高校自己站出来反对的地步,彻底取消恐怕已是捍卫公平的次优选择。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刘敏慧 来源:光明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