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大学最该"秀"的是智慧和思想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27 10:48:00    中国青年网

  大学秀一秀自己学子的美丽和校园的美景自然无可厚非,但一所知识殿堂最值得骄傲和炫耀的,恐怕不仅仅是让人目力所及的美,而应是充盈的智慧和思想。

  最近,国内某著名高校的官方网站突然瘫痪,原因不是黑客攻击,而是网站首页的一张照片——一位回眸一笑的学士服美女,让巍峨的学府瞬间变得温婉可人了许多。网友评论,这是该校使出的招生“撒手锏”。

  众人围观的也正是这张美女照。网站都被点得“趴了窝”,足见这招威力不一般。不过高校若真都想借此招揽学子,未免也把我们的青年才俊想得太简单了些吧?

  不可否认,这一网站首页确实能够打动人。这就好比去饭店吃饭,门口有位形象佳、笑脸盈盈的服务员礼貌地迎向你,你多少会对这家店增些好感,甚至愿意进去看看。但最终决定你对这家饭店评价的,大概不是服务员美不美,而是服务的水平和饭菜的质量。

  大学的官方网站其实也是门户。把美女毕业生照片放在首页上,感官上清新可目,感受上也有点“以学生为本”的意思。如果就是这么想的,这样的高校也蛮可爱的。客观上,这或许也会起到吸引学生报考的效果。但若纯属为了制造噱头、夺人眼球,为抢生源使出的一招“美人计”,那就不是一般的浅陋了。

  放眼望去,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名校的门户网站都有此举动,“晒美女”还真非哪一家独创,有的首页长发飘飘,有的端庄美丽。不仅有晒美女的,还有争相晒大楼、晒美景之类的。总之,好像我们的大学都是美人美景的胜地。欣赏之余,总感觉缺那么一股子精气神。

  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学到底该靠什么吸引人?或者说,大学最该“秀”什么?秀一秀自己学子的美丽和校园的美景自然无可厚非,但一所知识殿堂最值得骄傲和炫耀的,恐怕不仅仅是让人目力所及的美,而应是充盈的智慧和思想。所以,笔者以为大学最该“秀”的,是有什么样的名师、大师;是能为青年学子提供什么样的平台;是可以传授怎样的智慧。这才是一所学府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前不久,微博上有人晒出今年浙江省高考状元放弃港大选择清华的理由,说是因为接到了其仰慕已久的科学家施一公的来电。施一公是著名的生物学家、清华教授,他仅用一个电话就“打败”了香港的美景和俊男靓女。我想其中道理是不言自明的。

  说得更远一点,大学秀的是漂亮“脸蛋”还是智慧“大脑”,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社会价值观的反映。如果连大学都惯于营造一种推崇感官之美的氛围,那么怎么期望这个社会能沉稳不躁呢?真希望看到,我们的大学争相在首页上秀出的是自己的大师。

编辑:刘敏慧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