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考场救人"学生被推荐:道德高分不等于高考加分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25 10:56:24    中国青年网

  被网民称为“中国好考生”的黄子恒(6月7日上午,高考前25分钟,在四川宜宾一中考场,一女生因痛经在考场内昏迷。同考场的黄子恒发现后,立即抱起她送医),在6月22日查到的高考成绩仅为290分。这分数距四川省高考三本线还差187分。宜宾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主任叶欣介绍,黄曾想报考师范院校,学校为此向全国十多所师范学校发了推荐信,“目前还没有回音”。

  (《新京报》6月24日报道)

  因为黄子恒的母校宜宾一中向全国十多所师范学校发出的推荐信,因为黄子恒顶着的“中国好考生”的光环,因为黄子恒的精神风貌,同样的争议和困惑很可能会再次出现——黄子恒的高考成绩有点低,但他却考了一个“道德高分”,大学应该因为黄子恒的精神风貌而特殊对待、降低门槛吗?也就是说,应该让“道德高分”成为实质上的高考“加分”吗?

  诚然,从情感角度进行考量,我们希望黄子恒能够得到鼓励,能够得到“加分”,能够得到一个录取机会,但从理性角度进行考量,我们又不希望因为照顾黄子恒而破坏高考公平,而伤害其他考生的利益。

  其实,黄子恒在送昏迷女生就医之后按时回到了考场,送医并未耽误黄子恒的考试,即便影响了考试状态,影响也不是很大。因而,不宜向黄子恒提供考试权益的补偿。退一步讲,即便高校使用自主招生权利,可以为道德加分,但也应该有一定限度,也应该充分参考其他成绩——其他成绩应该达到一定标准,不能用“道德高分”和精神风貌来代表一切。否则,大学直接录取见义勇为者、杰出青年、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等人不就得了,何必还要看考试分数?(李英锋)

  标签:黄子恒考场高分高考师范学校

编辑:刘敏慧 来源:沈阳晚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