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国足”亦是世间一大奇葩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19 10:30:03    中国青年网

  上周起,北京植物园开始向社会征集巨魔芋三兄弟名字。在收到的近百个名字中,有“京魔一号”,有“臭倒驴”,有“王致和”,最近两天则建议叫“国足”的特别多。然而,尽管这株巨魔芋臭气熏天,成为世间一大奇葩,但显然也不愿意与我们的“国足”相伴为伍,正式定的名叫“三羊开泰”。

  巨魔芋开花罕见,自1889年有记载以来全世界不过开花21次,三胞胎的巨魔芋全世界仅在70年前有过一次开花记录。因其开花时散发出浓烈的尸体腐烂气味,因此外号“大臭花”,但与国足“6·15惨败”所展示出来的味道相比,又实在算不得什么。这是一场“里程碑”式的惨败。在国际排名中,国足名列第95位,泰足排名142名,而且泰国出阵的球员并非国家主力,而是以国奥球员为主的青年军。在这之前,国足热身已经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和荷兰,本希望把泰国队当成软柿子捏捏,结果1:5的比分震惊了球迷,震惊了舆论,甚至还震惊了《新闻联播》。事实上,对于国足人们早已经坦然接受其不堪了,只是未能想到竟还能如此不堪,就在中泰对战赛场,观众公然倒戈,纷纷为泰国队的进球喝彩。

  继“国足阴谋论”、“队员疲惫论”、“实力差距论”之后,人们还是只能从国足本身进行反思。说到底,一场败无可败的比赛是国足历年来比赛不正常发挥的一次“集大成”。1比5的大比分输球或许具有偶然性,但不可否认,在这背后是国足各种矛盾积累爆发的必然。外籍的卡马乔接手国足2年,“卡马乔下课”之声在最近达到了顶峰。但是,赶走了卡马乔是不是一切就能好转?是不是请恒大主帅里皮入主就能解决?或许与卡马乔签订的合约极度不平等,让其只有权利无义务,或许卡马乔“足球智商”不行,情商也堪虞,但最终救赎中国足球者,恐怕只能是中国人。

  在中国执教多年的韩国人李章洙曾说:“我在中国当教练时发现一点,这里交易和妥协的文化异常发达。说简单点也就是一种叫做‘关系’的东西。每个人以自身利益为核心,在和他人进行交易或妥协中衍生出来行为。不例外,中国足球也体现出了这种面貌。”我倒以为,中国足球不仅不例外,而且因为各种更为外在的因缘,使得其更直观地反映了社会的普遍习气。中国足球毁于体制,而困扰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说到底就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理,一种不愿当无名英雄,单纯追求政绩的浮躁心态。中国足球“职业化”近20年的成果是打造了一个带有浓重行政色彩的市场“怪胎”:一个官商一体、由行政管理者主导的“伪职业”联赛。行政管理者主导联赛会过于追求政绩,因此市场目标始终被金牌目标压抑,“豪赌世界杯”、肆意破坏联赛秩序等完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之举就成了常态。

  事实上,这样的怪胎随处可见。好好的路面,被不断挖开,从地下水道、PV管、地下电缆光缆,到地铁、隧道,没有一年能消停。频繁换帅、急功近利、无人有长远考虑、无人为失败负责,中国足球的“不堪”或是必然。深层次的东西解决不了,总是用浮躁取代耐心,没人能真正救得了中国足球,注定永远是一朵奇葩。(洪 丹)

编辑:朱琪红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