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人物预告
 
 
12月11日“青春励志故事” 莫言
 

莫言 资料图

  他出生贫寒,幼时曾在大年三十到别人家讨饺子;从饥荒年代走来,在他记忆最深处的一个字眼就是“饿”。

  他嗜好读书,小时候为了读书,他历经艰辛、冲破万难,以致推磨换书看。“推10圈磨才获准看1页书”,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硬是读遍了周边10多个村庄的书籍,在无书可读时甚至翻阅《新华字典》。

  接近而立之年,他才开始创作生涯。至今,他完成了长篇小说9部,中篇小说24部,短篇小说80多篇,还有部分散文话剧,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高产作家”。

  《红高粱》、《丰乳肥臀》、《蛙》、《檀香刑》……一部部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优秀作品,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出版发行,莫言的名字在世界文学界广为传颂。据国外权威媒体报道,莫言当之无愧的排名中国作家实力榜榜首。

  他依靠个人生活的累积和对艺术的直觉,摹刻了一出出“东北乡”传奇,朴素而又浑然天成的;他想象诡异,语言肆虐,写作风格大胆新奇,被封以“魔幻现实主义”的标签。

  他是世界文学中的一朵奇葩,被国外文坛的“大家们”极力推崇,“与福克纳比肩”、“超越马尔克斯”、“卡夫卡和马尔克斯的结合体”……这个生于中国北方农民家庭的孩子一举摘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让我们一同走进属于他的“魔幻现实主义”,聆听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故事——敬请关注2012年12月11日“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人物:莫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家炜)

  更多内容,请明天关注中国青年网:《青春励志故事:莫言》(http://qclz.youth.cn)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浙江90后女大学生一年创造4.9亿销售额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