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职校生学子不急“下单” 用人单位很着急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5 11:03:45    中国青年网

  本周一,当龙江女孩小易接到当地最大的龙头企业——香港上市公司联塑集团“可进一步沟通”的通知时,她犹豫了下,但还是拒绝了。“在顺德要找一份工作是件很容易的事,我不想这么早作决定,再看看。”小易说。

  7月,正是毕业生打点行囊离校的时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诸如小易这样“抱着试试看”就业心态的90后高校毕业生并不在少数。尽管今年的就业形势因头顶“史上最难就业季”而引人注目,但这批踏足社会的90后毕业学子在“揾工”中并不急于“下单”,反而是用人单位招人心切。

  “找工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上周六,顺德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最后一场高校专场招聘会在龙江职业技术学校举行,90多家企业提供了上千个岗位,涵盖建材类、家具制造、商贸等;此前,顺德区人社局与各镇街人社局联合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也陆续举行,数以万计的岗位招徕学子。顺德试图通过密集的专场招聘会缓解顺德籍毕业生就业压力。

  今年毕业于广东商学院国贸专业的小易也出现在此次招聘会上,她面试的是市场营销专员岗位,对方开出的价码是3000元,还包吃包住。在此之前,小易已经面试了几家企业,尽管没有成功,但她也只是不紧不慢地在网络上投了几份简历。直到毕业,她打算回龙江老家稍作休息时,正好赶上这场招聘会,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找工作不用急,早晚会有的。”她淡淡地说:“这不是挑剔,你懂我要的生活吗,如果不是兴趣所在那有什么意思?”

  诸如小易这样“抱着试试看”就业心态的90后高校毕业生并不在少数。记者在采访的七八名高校毕业生中,几乎无一例外都会向记者表示“先过来看看”。毕业于吉林大学珠海分校计算机专业的黄明则属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淡定派,他也来到顺德区人力资源市场“发掘”工作,“像我们这专业,有几个同学到毕业了连代码都不会写,还好我对基本知识还是掌握了点。”

  不急于找工作的底气何来?记者就此走访多个招聘点发现,一些企业摊位前门可罗雀,而不少招聘人员也因为无人问津索性玩起了手机,上午11点不到,大部分用人单位就已经撤离现场。当记者询问招聘人员“收获”如何时,“一个上午就只收到几份简历”成为记者最常听到的回答。

  本地毕业生让企业“爱恨交加”

  “与外地毕业生火急火燎找工作相比,返乡学子们求职心态更稳定,起码吃住不愁。”在顺德区人力资源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谭勇富看来,在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中,不着急就业的心态还是比较普遍,在经济相对发达、企业众多的顺德,毕业生找工作不是问题,问题只是如何找到他们想要的岗位。

  谭勇富告诉记者,这几天正是顺德籍大学生返乡的高峰期,根据人力资源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接收到的学生档案分析,已经找到用人单位的约占62.9%。“现在顺德毕业生就业途径非常广泛,通过网上找工作的越来越多,一些家长也会利用自己的人脉托人介绍工作,顺德不乏家族企业,一些高校毕业生一走出校门就直接进入父辈企业。”

  “现在不少90后求职的心态已经不一样,他们甚至还觉得要享受一下暑假。”均安镇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家境不错的孩子不存在赚钱养家的压力,他们还要慢慢寻觅,等过了下半年,比来比去觉得都差不多了,他们才会考虑定一份工作,或者选择创业。

  尽管本地的大学生喜欢“挑肥拣瘦”,但他们还是更容易获得企业的青睐。佛山尚怡家具企业招聘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招三四名应届本科生,不到一年这些员工就会流失过半,“但从长远发展来说,一方面,高校毕业生毕竟受过良好的教育,思维比较活跃,企业需要保持人才的连续性,另一方面,外来毕业生往往涉及更多配套服务,如衣食住行、子女入学等问题,他们今后的流失率更大,用人成本也会更高,而本地人在本地成家后,留在企业的概率更大。”

  “虽然也不知道是谁把本地90后毕业生给宠坏的,但本地学子仍会在招聘时优先考虑。”顺德一名化工企业招聘人员也告诉记者。

  职校生趁机“骑驴找马”重估身价

  在这几场名为高校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高校毕业生缺席,到场的职校生反而成了企业的抢手货。在龙江,记者遇到了即将毕业的龙江职校模具制造与设计专业学生阿全,他用非常老练的语气告诉记者:“我参加工作都已经七八个月了,不能算应届毕业生了,这一次我是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

  阿全说,他通过实习的方式在一家公司留了大半年,随着专业的愈加熟练,老板给他开出的薪水在2500元以上,预计今年底能达到3000元以上。

  “学生在去年12月就已经被‘抢购一空’,今年2月份还有企业来抢人。”龙江职校校长黎进林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尽管学生都已经落实了工作,但他还是把鼓励学生多参加招聘会,“可以让他们感受下求职的氛围,更主要的还是让他们充分调整自己的就业方向,找到更好的工作。”

  事实上,职校生“骑驴找马”的情况几乎出现在所有的招聘会现场,均安镇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均安职校就业率达到100%,但不少学生也会趁此机会再次踏进招聘现场,重新评估自己的价值。

  标签:试试看小易顺德职校招聘会

编辑:刘敏慧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