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贴牌“苦力工”怎变品牌“操盘手”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8-04 12:56:00    中国青年网

  说起青岛红纺服饰集团,知道的人大概不多。

  但是,在时尚都市上海,在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的眼里,青岛红纺却是大红人。在上海,它发布的新品每每成为流行色,一家家风投公司接踵而至。2011年,一家上市公司出3亿元购买其运营的一个品牌的控股权,它坚决不卖。

  像这样的品牌,青岛红纺共有7个。2011年,这7个品牌带来的收入是10亿元。集团董事长郑博说,2012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20亿元。

  “贴牌不是我命运”

  3亿元不卖控股权的品牌是“大嘴猴”(Paul Frank,美国品牌),在省城济南的恒隆广场可以看到。1997年,美国设计师Paul Frank创作出这只猴子,一只面无表情、张着大嘴的卡通猴子“Julius”。这个品牌随后红遍全球。

  甚少有人知道“大嘴猴”背后的操盘手其实是青岛红纺。

  2010年4月,青岛红纺成为“大嘴猴”中国区家居、休闲、内衣独家授权商;2010年11月,又成为“大嘴猴”中国区配饰等多个品项授权商。

  如没有“大嘴猴”等7个品牌,青岛红纺可能还只是即墨市一家挣扎在生死存亡边缘的传统针织企业。

  1999年,青岛红纺成立,做过出口,曾是阿迪达斯、佐丹奴、暖倍儿的代工。借力北京奥运“福娃”以及奥运服装的生产实现“外转内”。虽经十年发展,旗下的“红纺”品牌依然是不温不火。

  “当初贴牌生产一件衣服就赚两三块钱。”郑博坦言,原先“两头在外”的模式使企业缺乏主导权,在上下游出现波动时“动弹不得”。

  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的5年间,纺织服装行业遭遇了极大冲击。今年以来,一些企业订单数减少30%以上,单笔订单金额减少70%左右。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力资源成本大幅上升,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贴牌之路只会越走越窄。青岛红纺逐步由针织企业向品牌管理公司转型,“大嘴猴”是个开始。

  许多消费者可能已经在国内市场见到这些产品:普卡(PUCCA,韩国品牌)、皇家VEVE(Royal Velvet,德国品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美国品牌)。或全面运营,或取得授权,这些世界品牌在国内市场背后的操盘手都是青岛红纺。

  仅仅用了三年多时间,青岛红纺的年营业收入就达到10亿元。1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在2011年的服装企业上市公司中,七匹狼的营收29亿余元,报喜鸟的营收20.28亿元,富安娜的营收14.5亿元。目前,青岛红纺还未上市。

  “跳出企业看转型”

  青岛红纺的运作模式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复杂。

  十年的贴牌经历奠定基础,引进品牌,建渠道,做推广,进入收获期。“不要只看到我们现在的情况。当初‘大嘴猴’在青岛找了半年多的合作方,没人愿意做。”郑博说,不是看品牌好你才做,是你要把这个品牌做成功。

  仅即墨市就有1100多家服装纺织企业,更不用说全省、全国,但像青岛红纺这样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

  简单扩大再生产已经没有前途。在当地,郑博看到了很多靠上设备来转型的企业。别的企业有50台织布机,一些企业就上100台,50台成本可以控制在每吨2000元,100台就可以降到每吨1800元,“但你的命运依然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这就是市场。

  当地政府、省外企业也多次找过郑博,让他传授一些青岛红纺转型的经验,但效果很不理想,“一谈合作,一谈放权,就吓死他们”。郑博认为,不敢与外界合作,不敢利用专业的力量,怕被瓜分,这是民营企业转型成功的最大障碍。

  青岛红纺现有29位股东,辖下14家企业,“即使只有1%的股份,也有自己的发言权”。青岛红纺的14家企业中,虽然都是郑博绝对控股,但有的企业的董事长都是对外招聘的。“要善于利用专业人士和制度。我监督董事长,董事长监督总经理,有制度在,不怕”。

  “哪个行业都有暴利。”郑博认为,暴利的源头在于对品牌的掌控。对纺织服装产业来说,卖出一个品牌衣服的收获就不仅是衣服本身,更多的是品牌价值。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品牌很难说谁的,也许今天还是美国的,明天就到了一位即墨本地人手里。

  担心不担心这些品牌有朝一日到了别人手里?郑博表示,品牌有其自身价值,但这价值很大一部分是附着在渠道之上,“青岛红纺有成功的通道,这些通道是别人无法掌控的,不做这个品牌完全可以做别的品牌”。

  现在,青岛红纺所有的生产、物流、设计、科研都是围绕着品牌管理这一中心进行。2010年,他们投资2亿元建设了占地30亩的物流公司,完善的ERP系统,利用第三方物流,安全、准确地配送到全国各个销售终端。

  “到处开店的事情我们不做”

  7月24日,“大嘴猴”的团队正在忙于一场新品发布会。9月9日,他们将在海南三亚发布明年春夏的流行服饰。“至少要提前一年作准备,这样‘潮牌’才能保持生命力。”郑博说。

  潮牌,就是潮流品牌,有别于一些奢侈品品牌,日、韩、港台往往是传统上的潮牌大本营。青岛红纺出生在即墨,成长于青岛,进军北京、上海,携7个品牌,目标是站在潮牌之巅。

  “大嘴猴”,从上海到北京、青岛、杭州、成都,青岛红纺要建设300多家店;皇家VEVE,全国建560家店……“很多店每年单店收入都过千万元了。”郑博说,目前,自己的任务就是做好布局。

  即墨的物流公司很快将满足不了集团的发展需要,下一步,青岛红纺要在青岛、上海、成都建立物流基地,从集团层面管控资源配置。“潮流要由速度作保障,今天定的货,明天一早就收到”。

  郑博并不讳言青岛红纺要上市,但他表示,我们有14家公司,上市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要通过上市引来更好的机制,“为上市而上市,为圈钱而上市,没意思”。

  任何品牌都有寿命,青岛红纺要把品牌的寿命做得更长一些。郑博说,到处开店的事情我们不做,有些品牌一开就是几千家店,从一线城市到乡镇都有,这样只会自己把自己做死。“我们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做成几个一线大品牌”。

编辑:刘敏慧 来源:大众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