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牧村 >> 我的劳动
生命的歌者关牧村的豁达人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1-11 17:48:00    中国青年网

  采访关牧村的那天,是她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即将启程赴京参会的日子。

  见面的地方,选在了她平时常去的一个茶社,环境幽雅,清静舒心。

  茶社里温暖的灯光、关牧村亲手沏的热茶,很快拉近了我们与著名歌唱家的距离。

  一盏茶,一束光,我们的访谈开始了。

  歌者的嗓子 工人的手

  似乎每一段成功故事的背后,都会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关牧村也不例外。

  1953年,关牧村出生在河南新乡市郊区牧野乡牧村一个满族家庭里,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以村为名,给她取名关牧村。

  能够走上音乐的道路,关牧村坦言,妈妈就是她的领路人。酷爱音乐的妈妈让小小的关牧村耳濡目染地喜欢上了音乐。刚上小学三年级,她就报名参加了天津市小红花艺术团的声乐辅导和训练。在这块小小的音乐园地,她得到了该团老师苏勇夫妇耐心细致的声乐启蒙,正是这对伯乐意外发现关牧村的声音与众不同,音域宽厚,进而悉心加以指导,这才为她走上音乐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稍大一些,关牧村就读于天津市69中学,由于有了小红花艺术团几年来的培养,她很快便被学校选中参加天津市组织的中小学生文艺汇演。提起那段日子,关牧村显得格外开心,仿佛只要能唱歌,她就有一股“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个精彩”的动力。

  60年代初,我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这场天灾给每个家庭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而对关牧村来说,这仅仅才是开始。10岁那年,关牧村的母亲患胃癌离开了他们,父亲又被打成反革命关进监狱,比她年长的哥哥也一气之下到农村去插队,家里就剩下她和年幼的弟弟。从此,姐弟俩为了生计而忙碌的日子开始了。

  没有生活来源,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一次,弟弟背着关牧村去卖血买回一点米,等关牧村发现,她很内疚地把弟弟紧紧抱在怀里。吃着弟弟用血换来的米饭,关牧村噙着眼泪,难以下咽。于是,她开始到工厂做工,一干就是七年。

  那段时间里,关牧村除了上班就是练歌,也是在那些年里,他和工厂里的工人师傅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意。生活拮据的关牧村总是穿着打有补丁的衣服上台,她说,“我就是有自信,别人只会关注我的歌而不会是我的衣服。”甚至有人还对她说,“你哪怕披个麻袋上去唱也好听。”谈起这段经历,关牧村的目光里透出一丝沉重,“幸好唱歌能减轻我生活的压力,也正是这样不顺的经历让我在歌唱中表现出复杂细腻的感情来。”

  宠辱不惊 坎坷记忆浸润歌声

  1978年,关牧村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工人师傅,被调到天津市歌舞剧院。此后她刻苦用功,又几经周折,在198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在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对于热爱音乐的人来说,找到知音,便是奢求,关牧村就很幸运。一次偶然的机会,关牧村遇到了她的恩师--音乐家施光南先生。从《打起手鼓唱起歌》、《假如你会认识我》,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再到《月光下的凤尾竹》,施老师的创作在她的演绎下一首接着一首成为了经典。她以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获得了千千万万听众的青睐,她说:“没有施老师,就没有今天的关牧村,没有以前的苦难经历,也不会有今天关牧村的成绩。”

  施光南老师离开人世后,几个歌唱演员分别尝试演唱他写的歌剧《屈原》中南后的一节唱:“怎不叫我心智惶惶……”大段的咏叹调试唱效果却都不能令人满意。轮到关牧村时,她恰当着把握角色,将南后的嫉妒、狡诈等情感准确地表现出来,艺术效果很好,受到在场专家的一致赞扬。著名女指挥家郑小瑛诙谐地对她说:“施光南的这部歌剧就是专门为你写的。”

  有了良师益友般的知音,关牧村的歌唱事业可谓如鱼得水。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关牧村就在歌坛上成为国内十分少见的多产歌唱家,她分别于1981年主演歌剧《宦娘》;1983年主演、主唱中国第一部音乐故事片《海上升明月》;1985年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的演出;1986年主演、主唱电视舞剧故事片《最后的悲歌》;1987年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专场演出;1990年参演大型古典电视艺术片《唐宋风韵》;1993年拍摄电视艺术片《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个人专辑;1994年参加了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演出;拍摄电视艺术片《美丽的敦煌》。

  事业蒸蒸日上,可关牧村却丝毫不留恋大都市的繁华,她一头扎进内蒙古的大草原、西北的石油井塔下,茫茫的南沙群岛……在祖国的山南海北留下了自己眷恋的足迹和悦耳的歌声。她说,“我就是要为工人师傅们唱歌,当初是工人师傅收留了我,对他们就有一种特殊的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就一定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回报他们,而且每年我回到天津见到我们过去的工人师傅们,他们拉着我的手就说,‘小关你没变’,就这一句话,我就满足了。”

  除此之外,关牧村还特别关注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多年来,她资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有的在她的帮助下考上了名牌大学,有的则说今后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劳动成果,去帮助更需要他帮助的人们。她说看到他们能健康地成长,看到这种爱心在传递,她打心底里感到欣慰。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