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对赞扬与质疑

http://www.youth.cn  2013-10-26 14:19:00  中国青年网

24岁清华“村官”石磊

  石磊,中共十八大代表。1988年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在校入党,2008年7月应聘江苏大学生村官,先后任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桥村党支部副书记、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2年12月当选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兼)。

  这个清华学子的选择和道路,曾引起许多同学乃至陌生人的好奇、不解,甚至争议。作家傅宁军三次采访石磊,带来了一个真实的“清华村官”的故事——

  “我不应该就这样下去,日复一日念书,然后呢?读研,工作,成家,买房,买车……”

  初次采访石磊那天,正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日,栖霞街道办公楼一片寂静,除了楼下的值班室,楼上每一个办公室都锁着门。在四层楼往东的一个房间,也就是石磊与另一个村官合住的宿舍,石磊如约等我面谈。

  他比我想象的青涩,个头不高,寸发,圆脸,微胖却结实,尽管戴着眼镜,望着我的眸子仍然非常明亮,有一种谦虚的自信。当我听他毫不掩饰地讲述自己的经历,那种坦然面对现实生活的勇气,使我为之怦然心动……

  通向清华之门,必有骄人成绩,石磊也不例外。这个生于县城的独生子,2004年以684分考取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是安徽省宿松县的理科状元。这一年他才16岁。石磊的话似乎也很平常:“我父亲中专毕业,开始是当老师,后来改行到了行政部门。我母亲也只读过初中。我也谈不上特别的天分,只是养成一种学习习惯,要把该做的事做好。”

  他说他的爱好挺多。中学时爱看课外书。写日记习惯持续至今。到清华兴趣更广了。他是歌咏比赛积极分子,也是校团委“情系母校”项目的组长,组织清华学生寒假回高中母校做辅导。他还是马拉松协会的骨干,随感发在清华网“跑版”,是探讨跑步的资深博主:

  “每周一、三、五、六晚上跑步。从10圈开始,绕紫荆操场慢跑。后来慢慢增加,现在一般跑16圈左右。跑完一个人踱回寝室,头脑非常清醒宁静。

  “我相信,‘跑版’上每个人都有跑步的理由。我跑步的理由就是改变。跑步对我的最大益处并不在于健身,跑步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得到最好的休息,跑步后的宁静能让我经常思路异常开阔,很有顿悟的感觉。”

  临近毕业,石磊面前放着两种选择:考研,或者出国。

  “说实话,清华学生出国留学还是相对容易的。像我们宿舍8个人,一半都出国了,另外还有三个读研。我当时也打算出国。雅思都考过了,指导老师的推荐信也弄好了。”

  怎么搞定出国留学?石磊与同宿舍的同学常在一块交流,需要哪些材料,应该往哪里投。那个同学最后挑中了荷兰的一所大学,读工业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学费非常贵,他跟荷兰一家大公司签约,公司给他奖学金,他答应读完硕士,再给这个公司打几年工,所以同学的学费解决了。

编辑:刘 哲 来源:光明网教育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