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祥云”的天使金晶

http://www.youth.cn  2013-05-23 17:06:00  中国青年网

  朋友,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巴黎站那个面对前来干扰的藏独分子用自己柔弱的躯体誓死保卫火炬的“守护祥云的天使”吗?她就是金晶。一个意志坚强个性爽朗敢于担当的上海女孩儿。

  “自古英雄出少女”

  9岁那年,因为脚踝上的恶性肿瘤,金晶不得不进行了截肢手术。忆及往事,金晶父母仍心痛不已。“那时金晶还小,手术前还问爸爸会不会把腿锯掉,爸爸就告诉她,你坐轮椅,爸爸一直推着你。”

  手术后残肢经常会发出阵阵钻心的疼痛。金晶的父母要医生赶紧给她打止疼针。但医生担心没过间隔期,打止疼针会药物上瘾。一听说药物上瘾,躺在床上的小金晶连忙摆手说“不要打,不要打。”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打。那时的金晶就已经是个坚强的孩子了。

  截肢后,金晶的生活增添了很多困难。但在父母的回忆中,这个自立的女孩很少让他们操心,还经常“行侠仗义”、“打抱不平”:为了弟弟被欺负和男同学打架。甚至还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打架经”:“我告诉你啊,和男的打架,不能比力气,因为他是男的,再怎样也比你力气大,所以要用巧劲,气势上一定要让他感觉,你连死都不怕。一般小男生打架都喜欢用腿踢人,所以我就集中精神,趁他刚抬腿的那刻,一把抓住他的腿,然后顺势把他的鞋子脱了,扔出窗外去,那时候我们教室在叁楼……边说电话那边还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这样的金晶有着一股子别样的可爱和率性。

  偶像的精神给了她无限动力

  截肢后,金晶的爸爸经常带她看电影,有一天金晶在银幕上看到了她一生崇拜的偶像:佐罗。蒙面的剑客,与邪恶作斗争,胜利后潇洒地用剑划出一个”Z“字。

  这是金晶后来成为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的缘起。

  校园生活结束后金晶去了一家酒店工作。每天坐一个多小时的公车上下班,工作12个小时,早班与晚班两班倒。接电话时遇到不怀好意骚扰的顾客:”你们有小姐吗?“”你能陪我聊聊天吗?“碰上这样的委屈事,个性倔强的金晶就会说:好的,请稍等,然后毫不客气地直接把电话转到保安部去……儿时的正直伴着金晶一路成长。后来金晶在酒店的工作办了停薪留职。

  我是强者,不服咱们出去单练

  2001年7月13日,就在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金晶被教练相中,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随后进入国家轮椅击剑队。与队友训练时,金晶经常会被对方的剑刺到残肢,她说:”尽管我平常很少哭,但也会疼得泪流满面。可我在摘掉面罩前一定不再哭,我不想让别人看到。“六年多的训练中,金晶队友们一起获得过釜山亚运会的银牌,个人获得过世锦赛的铜牌。因为年龄原因,她无法参加北京残奥会,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奥运火炬手选拔赛。

  2007年8月,金晶以南京赛区选手身份在北京参加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的时候,发生过这样小插曲。某日中午,一位火炬手候选人在电梯口碰到金晶,主动让开给她先上,并说了一句”我们要照顾弱者嘛。“没想到金晶立即绷起了脸说:”谁是弱者?我是强者,不服咱俩出去单练?“金晶自尊自强的个性又一次彰显,而真正让世人记住这位个性刚强的女孩儿的事件就在一年后的巴黎上演。

编辑:刘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