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踉跄,挡不住涅槃的力量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10:55:00  中国青年网

 

湖北日报讯 图为:廖智接受战士送的小礼物。(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李浩 摄)

  图为:在雅安地震中,廖智被网友称为“最美志愿者”。(资料图)

  记者 崔逾瑜 实习生 周丹 柯小南 通讯员 黄威

  “最美舞者”、“最美志愿者”、“最美正能量”……昨日,被人们赋予各种美名的汶川地震幸存者、四川绵竹28岁“无腿舞者”廖智,来到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与3000多名战士、学员、教职员工一起分享她的快乐和梦想。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凭假肢站立的廖智自始至终站着,无数次说着“感谢”。

  下午两点半,一身粉衣黑裙、扎着高高马尾的廖智稳步走上台,全场3000多“绿军装”齐刷刷地站起身来,热情鼓掌。掌声持续了半分钟之久,廖智连鞠了五个躬。

  “我对‘绿军装’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廖智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在废墟里掩埋了26个小时。在漆黑而寒冷的夜里,一名前来救援的战士打着手电筒,不顾余震危险,守候在废墟边陪伴她、鼓励她,帮她度过最难熬的七八个小时。“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记不清他的长相,但那身绿军装我永生难忘。当我接到学校的邀请,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廖智说,多次登台的经历,她从不怯场,但这次却有些紧张。“我哪是什么英雄,你们才是真英雄!”

  在当年的地震中,廖智所住的4层楼垮得只剩半层,40多人丧生,她成为唯一的幸存者。她失去了不到一岁的女儿,失去了双腿。就在父母终日以泪洗面时,廖智却推着轮椅,微笑着敲开每一间病房,安慰地震中的伤员。

  截肢后两个月,廖智强忍疼痛,学会跪立,为家乡灾民筹款义演《鼓舞》。雅安地震时,廖智奔赴一线当志愿者,5天5夜坚持救援,成为地震中有名的“假肢”队长。随后,廖智还参加央视《舞出我人生》,挑战身体极限,为梦想而舞,最终获得亚军。“那些曾经试图击垮我的,反而成为生命中至深的感激。”廖智说,从被救起的那一刻起,自己就得到生命,得到假肢,得到认可,得到更多帮助别人的机会。

  演讲后的互动环节,有战士关心地问起廖智将来的梦想。廖智坦言,未来几年,她将投身公益事业。目前,她正在注册一家非营利性机构,为残疾人安装假肢。她还想成立一个假肢舞蹈社团。“我还想成家,想生一对龙凤胎。”说完,廖智不好意思地笑了。原来,已拥有一段稳定感情的她正在筹办明年的婚礼。

  活动尾声,一名深受感动的战士于晶洋送给廖智一首诗:“从你秀丽的脸庞,我读不出苦痛的过往,从你挺拔的身姿,我读不出命运的踉跄……你的笑容,让我读懂感恩的情怀,你的舞蹈,让我读懂涅槃的力量。”

  廖智回赠了一本自己的新书,书名叫《感谢生命的美意》。

编辑:刘 哲 来源:湖北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