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中别轻言放弃,宁波加油"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10:46:00  中国青年网

廖智为宁波人民打气

面对灾难的乐观让廖智迸发出强大的精神能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身为舞蹈老师的她被埋废墟中失去了双腿和女儿;2013年雅安地震,她化身志愿者穿着假肢在灾区一线奔波。这五年来,她一直以天使般的形象传递给世人诸多正能量。

  昨天下午,前往宁波为自己新书《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准备签售会的廖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曾受过地震严重创伤的她,也给刚经历水灾的宁波人民打气,“我们要学会乐观地去面对灾难,勇敢地朝前走,这样以后的生活还会继续好起来。”

  [披露] 被埋废墟曾一度想放弃

  今天下午1点半,廖智会在宁波书城为新书《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进行签售。虽然前一天晚上才刚从杭州完成活动赶到宁波,但昨天记者见到她时,她的脸上却少有倦容,保持着不错的精神。

  廖智表示,这本书从2010年年底开始构思,“差不多准备了三年,写得还挺慢的。”对于出书的初衷,她表示算是机缘巧合,“当时支教结束,有很多朋友和家长反映,说廖智你的故事很激励人。是否考虑写下来,让更多人看。”

  碰巧,廖智的博客中也经常有网友留言,对她的故事非常感兴趣。“我想,那就干脆写一本书,从头到尾,很详尽地让大家看到廖智故事背后的一些东西。这样,大家也会觉得他们所追求的那种坚强也好,乐观也好,是有根基的。”

  在书中,廖智披露了自己在汶川地震前后的一些从生活方式到精神层面的巨大变化。记者了解到,当时廖智被埋在废墟里的时候,曾经一度想放弃自己的生命。

  “我当时在废墟里面的情绪,真的是还蛮绝望的。”廖智说起往事,声音也有些哽咽。“但我父亲非常坚持地在外面等候,我当时觉得他这么是在做无用功。甚至好几次我还在心里埋怨为什么他还要在外面等,为什么不让我可以安宁地放弃。”

  廖智说,“当时我想放弃自己、要把自己摔碎的时候,他的等待成了一种负担。到后来,我终于发现自己是很自私的,如果这么轻易地就要放弃,是很没有道理的。”

  [蜕变] 灾难经历者变成志愿者

  后来她被营救出来,这种不轻易放弃的想法就一直存在廖智的脑海里。她签字完成了截肢手术,仅仅1个多月之后,她开始排练舞蹈打算登台为灾区义演。“排练大概是2008年的6月中旬,截肢还不到两个月,7月14日登台,才刚好两个月。”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这么坚决地要“复出”时,廖智笑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时怀着诀别舞台这样一个心情。我以为这会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登台,我不想就这么放弃。”她说,当时身边的人都反对,因为2天之后廖智就要进行第二次手术,当时她双腿的伤口确切地说是没有愈合的。

  从这一次义演开始,此后5年,廖智在义工和慈善之路上越走越远。“自从2008年之后,我就发现为什么以前什么都有但是活得不开心不快乐,其实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思维和眼界非常狭隘,基本上只能看得见自己的需求。”更多地去帮助他人,让她豁然开朗。

  今年4月的雅安地震,让廖智真正地走进了公众视野。她穿着假肢在灾区奔波,被誉为“最美志愿者”。“雅安也是我的家乡嘛。我当时在重庆上班,然后刚好是周六。我就想,那不如去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当时我们的团队得到了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我们搭建帐篷什么的都是最有效率的。”

  穿着假肢在灾区服务,廖智当时也受到了一些异样的目光。廖智说,自己当时也是想证明自己,“大众对残障人士会有一个错误的认知,会下意识地认为他们这个也做不了那个也做不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偏见,作为截肢者的一员,我很清楚穿假肢的人有很多很多事情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激励] “要学会乐观地面对灾难”

  廖智说,现在自己主要是做一些社会服务类的工作,想要去感恩这个世界,去跟这个世界建立联系,“很多人都说,舞蹈是我的生命,但是我觉得不能这么去形容。我觉得舞蹈是我生命的一座桥梁,更合适。让我可以跟外界交流起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以前我觉得,我可能只是去安慰一下受灾的群众。但现在,有更多小朋友和女性他们都比较弱,或者单亲妈妈、癌症患者,这个需要帮助的人群是越来越广的。”廖智说,现在自己做的是很多方面的社会服务,可能不单纯只是物资上的帮助,还有更多精神层面的激励。

  说到激励,廖智做客宁波,也为刚刚经历水灾的宁波人民打起了气。“人真的是很渺小的,我们力量也很有限,可能很多事情会发生到我们身上,会觉得很突然。”廖智说,“但我们要学会乐观地面对灾难,勇敢地朝前走,这样以后的生活还会继续好起来。”

  在廖智看来,灾难的可怕在于未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这个心理预备,哪怕不发生这一次灾难,可能明天还会发生什么。”但她觉得,面对灾难最主要的是心态不能输,“只要我们今天有机会幸存下来了,就要每一天每一天把生活继续建造下去。千万不要因此颓废,让自己停在原地,这样对灾难带给我们的创伤不会有任何的弥补。”

  延伸阅读

  目前正筹备第二本书

  内容是关于婚姻

  廖智:婚姻的创伤远大于地震

  在昨天的专访中,廖智也与记者聊到了接下来的打算。她说,要准备出第二本书,是关于婚姻的。“很多人都觉得地震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次灾难,但是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人生最大的一次地震,是婚姻的变动。”

  据悉,在汶川地震之后的那一年春节,丈夫选择了与廖智离婚。“它带给我的创伤,远远大过于地震本身的创伤。地震发生,我是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但是婚姻的失败,是一直到2010年的8月份,我才真的走出来。从2008年到2010年,我的心里基本上是封闭的,从来不敢去向往新的感情。”

  记者 朱琦琳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编辑:刘 哲 来源:现代金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