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10:43:37  中国青年网

  励志读物 廖智 著

  遭遇两次地震,被活埋26个小时,失去女儿,失去双腿,失去婚姻……廖智没有倒下,没有放弃,在绝望中一步一步找回希望和梦想。

  (10)我的男人没有陪我到最后

  5月21日,院长忽然跑来找我。他说现在有一批可以转院的名额,希望我能借这个机会,转院到重庆。现在我的伤口已经感染得很厉害了,德阳的医院目前药品欠缺,已经没有什么更有效的药物可以使用了。

  我不想走。我太害怕孤单了。院长坚持劝我,他说我再拖下去,膝盖可能就保不住了。

  院长真切的话,让我非常感动,我便接受了他的安排。转院那天,很多医生和护士都来为我送行,他们很舍不得我走,一起把我从担架上抬到了车里。

  我的前夫也来了。

  在我住院的这段时间里,他断断续续地也有来看我,但都只待一会儿工夫,说两句话就走了。他一看到我就开始哭,我也会忍不住一起哭。但转院的那天,面对他,我没有哭,反而变得很平静。

  我说,我要走了,去重庆,你愿意陪我一起去吗?

  他没有答话。

  我说,在问这个问题之前,其实我已经想好了。我不用你陪我一起去,我朋友可以陪我。你去了,可能也帮不上什么忙,因为你一直没有照料我,你不知道该怎么照料我。你不如去旅行吧,找个地方玩一下,散散心,不要跟我在一起,可能你看到我就会想哭,这个时候,你看不到我或许会更好一点。

  我一边说,他一边流泪。隔了一会儿,他终于问我,那你想让我陪你去吗?

  怎么可能不想呢?一个女人,在这种时候,怎么会不希望自己的丈夫陪在身边?我看着他,静静地说,你不会照顾病人,你就留在这儿吧。

  其实两天前,我跟他就已经吵过一架了。

  我很难过,别的帐篷里的女人都有丈夫陪伴,为什么他不能来陪我?他说他一看见我就会想起死去的女儿和妈妈,他心里承受不了。两个人只要一见面,就会开始哭,他不想这样,他想去寻找快乐,不想再让我的情绪受影响。

  的确,在别人面前一直都能开开玩笑的我,一看到他,就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哭出声来。但以这样的理由,他就可以放弃我了吗?我知道他很难过,但现在情况更糟糕的人是我啊,至少他还可以自由地行走,我却只能躺在这里,动也动不了,他为什么不能多陪陪我呢?

  这样的争吵最后也没能得出结果。

  现在,真的要走了。我突然之间就释怀了。

  何必呢,如果两个人在一起都这么不开心,最后就是相互煎熬。也许,这个时候,彼此都该静一静。他去找他的快乐,可能会更好。所以,我就一直做他的思想工作,劝他不要有压力,也不用有太多心理负担。他说,如果我不陪你去,那所有人都会指责我。我说,你放心吧,我会跟别人说是我主动不要你过来的,你就好好待在这边吧。

  那天,我真的好平静。原来当人越想要握紧,就越会让自己和对方都觉得痛,与其徒劳紧握,不如稍微松开手掌,才有空间释放彼此的伤痛。

编辑:刘 哲 来源:常州晚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