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6年,4次因公负伤

http://www.youth.cn  2013-10-16 07:31:00  中国青年网

  贺州“80后”女民警植志毅,入警6年以来,她不畏险境在与歹徒搏斗中多次受伤;她还顶着被感染爱滋病毒的风险,长期帮助和鼓励吸毒人员戒毒。在贺州,她有着“无畏姐”、“警中霸王花”等美誉。今年8月,她入选全国“最美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

  吸毒人员把她当亲人看

  9月22日上午11时许,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禁毒大队办公室来了3名特殊的客人。小白、小邹和欧阳(均为化名)都是被植志毅抓捕教育过的吸毒人员。他们说:是植志毅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这两年来,多亏了植姐,她真是比我们的亲人还亲。”说起以前的沉痛教训,3名戒毒人员的泪水就流了下来。由于植志毅长时间的耐心鼓励和照顾,这名从戒毒所走出来的吸毒人员,都把这名女警察当成了自己值得交心的朋友。

  八步区拱桥村的小白说,他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已有10多年,曾多次被送去教养和强制戒毒。几年下来,因注食毒品导致全身溃烂,还染上了各种病,失去了经济来源。其间,从小疼爱自己的父母也开始嫌弃他,将他扫地出门,因此,他对生活丧失了信心。

  2010年7月,植志毅被调入八步分局禁毒大队当副队长。在一次购买毒品时,骨瘦如材的小白很快就被植志毅抓住了。可正因为遇到了植志毅,小白的人生才开始有了转机。

  几个月后,小白从戒毒所里出来。由于得不到父母的经济支持,因长期吸食毒品以来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并发症,他经常双腿肿大、并伴有化脓等症状。最后,小白不得不厚着脸皮去求助植志毅。见面后,植志毅二话没说便主动掏光了口袋里所有的钱,给他去买美沙酮等药物。

  后来,每每毒瘾发作,因想到植志毅的用心良苦以及父母的期盼,小白都坚持了下来。如今,小白已连续有一年不再吸食毒品,身高1.75米的他,体重也从原来的40公斤恢复到了70公斤。现在他在家务农,生活基本能自给自足。

编辑:刘 哲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