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扑向持刀歹徒的“无畏姐”

http://www.youth.cn  2013-10-16 07:29:00  中国青年网

  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植志毅面无惧色,勇猛地扑了上去。被捕后仍惊魂未定的歹徒说:“没想到遇到这么一个不要命的女民警。”

  植志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1983年出生,身高1.63米。植志毅擅长单兵作战,常以弱小之躯擒凶于松懈之时、捉敌于无意之间,在当地有“无畏姐”的称号。

  赤手空拳与持刀歹徒搏斗

  3月29日22时许,从一个小区经过的植志毅突然听到“抢劫了”的呼喊声。她立即循声跑了过去。

  面对身高体壮的歹徒,植志毅面无惧色,迅速向50米外的歹徒追了上去。歹徒挥舞着尖刀,恶狠狠地警告说:“再追就捅死你!”植志毅没有后退,朝着歹徒扑了过去,死死地抓住歹徒握刀的手。搏斗中,歹徒挥刀刺中植志毅。强忍疼痛的植志毅追出几十米,终因流血过多倒在地上,闻讯赶来的群众将她送往医院抢救。4月1日晚,歹徒被抓获。

  英勇无畏被称为“无畏姐”

  植志毅扑向持刀歹徒并非第一次了。2011年4月,植志毅和民警蒋铭星在贺州市区六路圆盘附近的巷子里蹲守抓捕一名毒贩。

  “我们在巷子里观察、伏击。等了好久,我不耐烦了,她说:‘阿妹,要有耐心,侦查就是这样子的。’”蒋铭星回忆说,“她一直盯着目标,听到指令后,她开着摩托车就冲过去了。等我反应过来,她已经把手拿尖刀的毒贩从行驶的摩托车上拦腰抱下摔在地上。”

  去年,植志毅调到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陆敏生久闻植志毅胆大心细,想试试她的身手。在一次搜捕贩毒分子时,陆敏生问植志毅:“小植,你敢一个人进去抓捕吗?”他话音未落,植志毅已冲进出租房,迅速将2名嫌疑人制伏。

  植志毅何以如此胆大?植志毅自有道理。她说:“我因矮小而力气不如男人,但这也是我的优势。歹徒对我的防备一般不够,我突然出击,可以抢占先机,制伏歹徒。”

  不仅有勇,更有谋有情

  植志毅有勇有谋。2010年3月15日,她和2名民警在街上巡逻,接到指挥中心抓捕劫匪的指令后,植志毅率先发现嫌疑人行踪。其中一名民警建议立即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植志毅冷静地说:“在人数上我们处于劣势,应该继续跟踪,等到合围的队友到位以后再行动。”当队友到位后,植志毅率先跳下车,大叫一声“我们是警察,全部蹲下配合检查”,队友们迅速将5个犯罪嫌疑人抓获。

  植志毅更有情。3月31日,八步分局禁毒大队来了6个熟悉而特殊的客人,他们带着水果、土鸡,看望植志毅。他们都是被植志毅抓捕教育过的吸毒人员。他们说:“是植志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从警几年间,植志毅抓捕教育过上百人。

  3月30日,躺在病床上的植志毅依然想着工作,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案子破了没有”。4月1日上午,同事告诉她,案子已破,缴获毒品46克。

  这是她从警几年来第一次休息超过6个小时。

编辑:刘 哲 来源:人民公安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