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政:年轻的环保达人

http://www.youth.cn  2013-11-19 07:56:00  中国青年网

  赵政,男,复旦大学复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2011级本科生。

  “我想用我的行动告诉大家,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人,对这个地球,应尽的一份责任。”(2011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获奖感言)

  初涉环保

  从小,赵政就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常常听到他们的教导,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在小学的时候,赵政就留意到废电池常常与普通的垃圾混在一起,作为有害垃圾却得不到有效的分类回收。作为校大队主席的他便以自己所在的中队为先锋,发起了一场废电池回收活动。当时蓬二小附近陆续有10多家超市装上了废电池回收箱。每到回收的日子,还会有很多居民自发地把家中积存的废电池一并拿过来。他们一直说:“小学生能有这样的意识很难得,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而这也应该是赵政最早的一次用自己的行动唤起了周边人的环保意识。

  做一名合格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

  2009年的世界环境日,赵政经过培训和选拔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授予的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接受培训的当月底,他就肩负使命,联合了徐汇区十几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在第103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暨中国国际制笔文具博览会上尝试他们的第一次宣传再培训活动。选择这样场合,背后有着赵政的许多思考。因为环保志愿者们常常进入社区和学校进行环保宣传,却始终没有涉及企业。而企业如果能在生产加工环节中对环境保护多一份重视,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他们心里也清楚这样的一次活动面临的挑战--他们要用中学生的热情和真诚打消企业的顾虑,让企业真正做出环保承诺!最终,通过前期的策划和会展上的努力,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环境友好使者团队得到了包括两家“中国十大文具品牌”在内的50多家企业的签字承诺,并且与另外3家企业议定了厂家实地培训的事宜,从而能够对企业进行自上而下的环保宣传。

  这一次活动的成功给了赵政极大的鼓舞,而他也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道路虽然艰难,但是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就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把绿色理念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随后,他一鼓作气,在上海世博会“绿色世博”的理念下,组织发起大型利乐包装回收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有来自全区数十所中小学的千余人,并与上海绿色主妇环境保护联合会合作,将活动理念深入学生和家庭主妇两大群体。他还三赴崇明,进行生态考察,开展中华鲟保护活动等,并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会长扎西多杰交流共享野生动物保护经验。

  2010年世界环境日,赵政因为创新的环保宣传教育模式和积极的实践有幸受邀至人民大会堂接受李克强副总理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的接见,同时接受杨澜采访。领导的接见使他再一次受到鼓舞。他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是国家最关注的事,是为了将来的可持续发展而必须做的事。也由此,他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合格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为环保事业付出一生的努力,无论前进的道路有多么艰难。

  真正走上环保之路

  可以说,小学进行的那次废电池回收活动始终深深的烙在赵政心中。而现在他已经长大了,需要从根本上来反思垃圾分类的的困难和和瓶颈究竟在哪里。于是他利用高中升入大学的那个暑假,和大学生绿色营的高年级同学为伴,前往老港填埋场、御桥焚烧厂以及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和垃圾中转站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远非想象的那般一帆风顺。然而尽管置身于弥散着臭气的垃圾厂,尽管有些调研数据需要两次三次甚至一整天的软磨硬泡,他们还是靠着集体的力量,最终形成了一份一线调研成果,为深入思考相应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

  赵政真正走上环保之路,是进入复旦大学之后。赵政是通过预录取的形式进入复旦的,而正是通过千分考和教授面试,让赵政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所大学自由的学术气氛和“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校风,也让他从心里爱上了这所大学。在暑假时,赵政就屡次通过邮件和当面拜访的形式请教了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几位教授。尽管是一位还没有正式入学的新生,但复旦的教授们给他的是热情的接待和真诚的回答,这让他深深感动。其中有一项“多筷好省”节筷行动的方案得到了董文博教授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于是开学初,在联合国森林年的主题下,针对中国森林保护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赵政从节省一次性筷子消耗入手,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保护协会的同学们一道,也同时在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项目的协助支持下,发起了“多筷好省”大型节筷行动。在相关企业的赞助下,他们向书院全体大一新生免费发放了一双可持续使用的筷子,倡导同学多备一双筷子,省下一片森林。该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配合,所在班级腾飞11305的辅导员和全班同学给了他鼎力支持。活动的意义不仅是当下,如果这些大一新生能够在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始终养成这样的环保意识,并且带到之后的工作、生活中,那么我们未来的世界,就充满了绿色的希望。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