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定位人生坐标

http://www.youth.cn  2013-11-14 07:50:00  中国青年网

  赵云龙,男,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2012级材料学专业硕士生。

  本科期间,赵云龙于2011、2012连续两年参加“挑战杯”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其学术科技作品《钼酸锰/钼酸钴分级异质结构纳米线设计构筑与超级电容器性能研究》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2年,以他为队长并围绕其科研成果组建的“帧科创业团队”获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和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由于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孜孜追求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赵云龙于2012年4月荣膺“2011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同时获年度绩优人物大奖,并先后获得校青年五四奖章、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校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最终以年级第一的综合成绩保送本校2012级研究生,并获得直博生的资格。

  赵云龙自2008年入校以来,刻苦学习,勤奋努力,成绩优异。大学四年,坚持参与科技创新,他主持的“钼氧化物复杂结构纳米材料器件组装与光电应用”项目获得200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资助,并于2011年结题考核为优秀。赵云龙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武汉理工大学首篇Nature子刊)、《Nano Letters》(影响因子:13.2)、《Advanced Material》(影响因子:10.8)、《Materials Today》(影响因子:5.6)、《NPG Asia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2012年,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关于锂空气电池方面的研究论文,受到了包括《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美国“Research News on General Science”等大量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赞扬,为锂空气电池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勤学好思:争当时代先锋

  “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在于他的年龄大小,而在于他的意志力、经历和心智。”赵云龙选择在实验室进行科学探索,便是他的梦想和兴趣使然。

  武汉理工大学的“导师制”计划为赵云龙实现梦想创造了有力条件。出于对科研的浓厚兴趣,赵云龙在一年级下学期报名参加了麦立强教授课题组。进实验室后体验到与课堂完全不同的一种氛围,在这里不仅需要自己去获取知识,还需要自己思考,亲身实践。勤学好思的他起初只是跟实验室师兄师姐学习和进行一些基础的合成、制备工艺。为了更快地融入科学研究氛围,他通过查阅一些书籍与论文,深入了解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不断拓宽知识眼界。他逐渐认识到:随着当今材料的迅猛发展,纳米材料在合成方面将日趋成熟,并且很多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人们越来越希望将合成的纳米材料更有效地利用,进而组装成有用的纳米器件或系统。赵云龙结合自身学科的特点,不断探索新领域,夯实理论功底,升华专业素养。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