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吊状元”的不平凡人生

http://www.youth.cn  2013-11-27 20:17:00  中国青年网

  他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80后上海小伙子。说他平凡,因为他只是一名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桥吊司机,没有帅气逼人的外表,没有拿出来让人惊讶的学历。说他不平凡,因为他在自己工作的岗位上,做出了惊人的业绩:曾先后四次打破集装箱桥吊装卸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部技术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还编写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桥吊操作规范,被全公司推广使用。

  他,就是张彦,一名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的桥吊司机。

  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十年前,张彦从学校毕业之后就进入上海港,成为一名生产一线的桥吊司机。十年时间里,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从一名普通的学徒成长为上港集团首席桥吊高级技师。

  张彦在介绍自己工作时,常把桥吊比喻成游戏厅的抓娃娃机器。“我们的工作过程跟那个蛮像,同样是通过专业设备,把集装箱从一个地方抓到另一个地方。不同的是,我们的设备比抓娃娃机器大了好几十倍,它的价值和那些集装箱的价值每一个都不是那些娃娃机可以比拟的。比如,一个集装箱的空箱就价值3万元。”

  张彦说,职业道路上能走的多快多远,关键还是看自身能够有多少付出,以及对自己的目标有多少坚持。

  张彦是一名海港职工子女,他的父亲是一位海港工人。所以从小张彦就对海港工作的环境以及工作内容都有很好的憧憬。

  2004年,张彦从学校毕业来到上海港工作。尽管从小在这附近长大,但当他第一次以职工的身份来到港区生产现场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从站在庞大的桥吊下向上望的那一刻,张彦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理想,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桥吊司机,征服这个庞然大物。

  然而,梦想和现实总是有些差距的。刚刚进港的时候,张彦是同期学徒中,学习进度最慢、第一次考核中成绩最差的一个。当时的师傅甚至劝张彦换一种工作。但是,张彦不服输。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张彦哪怕知道今天不可能有任何机会操作设备,他也会12个小时坐在师傅身旁看操作,边看边模拟。当师傅休息时,张彦就去其他的优秀操作人员身边观摩取经。

  每天下班回家后,张彦都会认真总结当天的体会,并对重点部分进行记录,在下一次的操练时加以验证。这样的习惯他到今天都保留着。就这样,学徒阶段结束,即将成为一名正式的桥吊司机时,张彦的考核成绩成了同期学员里最优秀的一个。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