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角色的艺术践行者

http://www.youth.cn  2013-12-16 16:15:00  中国青年网

  “大家好!我叫张思永,现在是北京798千年时间画廊、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南昌八大山人文化艺术区千年时间画廊的创办人、馆长和艺术总监。我从1993年起开始从事绘画工作,现在主要是做绘画、艺术策展、艺术家推介、作品收藏顾问、艺术投资管理和国际艺术交流等工作。目前,还兼任全国青联委员、江西省青联常委、江西师大和南昌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在由团中央组织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分享会上,艺术家张思永这样介绍自己。

  顶着众多头衔的张思永在回顾了自己最初的奋斗历程之后,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无不为他在追梦路上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执着为之感动。感动之余,不由得对眼前这个长发飘逸,手指修长,有着淡淡笑容,像是从古龙小说里走出来的高人一般的艺术家有了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佩。

  地下室里绽放的梦想之花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张思永在北京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设计与绘画专业。1995年,22岁的张思永大学毕业。在大多数同学都在选择找一份安稳工作的时候,他却放弃了包分配的工作,在北京西坝河一间地下室里开始了他自由画家的“北漂”生涯。做出这样的决定,张思永有自己的想法:“我可能有一个更新的梦想,我觉得作为一个独立意义上的艺术家可能更忠诚于我的专业,更希望按照我的内心意愿生活”。选择自由生活就意味着要背负更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既是生存环境的压力也是对未来的不确定。

  最初,来自南方的张思永还不太适应北方村落原生态底层生活:冬天寄居在无任何供暖设备的狭小民房。既买不起火炉,也买不起大白菜,把仅有的那点余钱尽量花在买廉价的画布与油彩颜料上。“画画,对于我来说是第一位。”生活的艰难并没有让张思永忘记他留在北京的最初目的,探寻当时的那些艺术感动与发现,才是他最幸福的内心体验,也是他坚持下来的唯一动力:“当时的我,既不怕严寒酷暑,也不在意三餐的营养不足,心中执着于艺术之路的不寻常表达,除了在校的学习,把所有的个人时间都投入到画家村的创作体验上。最奢侈的事,是偶尔去周边的大学公共澡堂洗个澡;最揪心的事,是每个月末难以交上的几十元的房租费,忐忑等着房东的数落后,再去找老乡借点钱,分两三次凑齐交上。纵使会有这样的难堪,为了能在画布上表达年轻的艺术思想与年轻人的梦,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下去。毕竟,是自己心甘情愿抛弃了安稳生活的从容与规律,选择了这样一条难走的艺术探索之路。”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