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生死时刻演绎精彩传奇

http://www.youth.cn  2013-08-01 15:24:00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沈阳军区某特种大队中士班长曾昇铨夜间超低空武装伞降突遇险情,生死时刻他凭借扎实过硬的素质,准确判断、果断处置、成功避险,把平时400米超低空跳伞70秒左右的留空时间缩短到15秒,受到在场总部、军区首长的称赞:“跳出特种兵的风采,跳出了奇迹。”沈阳军区某机械化集团军为其记二等功一次。他创造的奇迹,生动展示了80后青年士兵矢志精武、临危不惧的优秀品质。今天,让我们走近曾昇铨,走进他精彩绚烂的军旅历程。

  青春·传奇

  两次化险为夷演绎军旅传奇

  镜头一:2009年5月8日10时,茫茫科尔沁草原,沈阳军区某特种大队伞降实跳训练按计划进行。

  直升机呼啸而过,朵朵伞花绽放空中。曾昇铨随第5架直升机升空,离机5秒钟后,主伞正常打开,他拉开操纵棒,操纵主伞向中心点缓缓飘去。突然,邻兵王志强出现在其下方,在按操作规程调整方向面向逆风时,曾昇铨的腿插进了王志强的主伞,被伞绳缠绕。此时离地高度已不到100米!曾昇铨立即拨开缠绕双腿的伞绳,高喊:“王志强,你拉右,我拉右……”由于长期在一起训练,两人配合默契,同时拉起右棒。瞬时,两伞分开,两人安全着陆。

  镜头二:2011年8月19日20时15分,该大队在“无对空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保障”条件下进行夜间超低空武装伞降。

  第4架次直升机到达预定投放位置,曾昇铨是这个架次的第4名跳伞员。离机前,投放员最后一次检查了伞具,发现没有问题后,下达了实跳命令。曾昇铨像往常一样数秒,当数到004时,他感到身体仍在失速下坠,耳边风声呼啸。“是伞没开,还是自己紧张导致数秒过快?”危急时刻,他立即侧脸观察,发现先离机的邻兵在自己的上方,而自己的主伞伞衣套意外下垂。凭借丰富经验,他判断主伞发生异常!离机第5秒,曾昇铨右手熟练抓住备份伞手拉环,猛地向右一扯,拉开胸前的备份伞,顺势向前侧抛出,迅速抖动伞衣,同时将身体展开成反弓形,避免伞绳刮住手脚。2秒钟后,备份伞完全张开,他立即并紧膝盖、脚踝、脚尖三点,做好着陆准备。大约9秒后,他稳稳落到了草地上。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