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英雄梦

http://www.youth.cn  2013-08-01 14:30:00  中国青年网

  夜晚,茫茫科尔沁草原。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特种作战团在“无对空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保障”条件下进行夜间超低空武装伞降。

  当直升机到达预定投放位置,投放员下达了实跳的命令。

  离机几秒后,跳伞员曾昇铨突然发现主伞没有打开。

  风声在耳边呼啸,身体仍在失速下坠。

  曾昇铨果断抓住备份伞手拉环,猛地向右一扯,拉开胸前的备份伞。9秒后,他稳稳落到了草地上。

  对于这次空中特情,有专家现场评价:“我组织了40多年的跳伞,这种情况从没发生过,曾昇铨的优异表现,成为处置特情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生死时速16秒,背后是曾昇铨多年的努力付出……

  “小兵”曾昇铨

  小平头,圆脸,一说话就笑,这就是曾昇铨。

  2004年,18岁的曾昇铨报名加入特种部队,成了一名新兵。1.68米的身高,不到100斤的体重,曾昇铨成了战友们眼中的“小个子”,在新兵入伍训练中面临“单杠上不去,双杠下不来,投弹不进圈,跑步被套圈”的尴尬局面。

  现在,作为特种部队特战连的一员,曾昇铨从新兵到老兵、精兵的经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几年前一部广受追捧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和主角许三多。至今,“许三多”都是中国当代青年人心中一个津津乐道的励志偶像。

  “很多人都跟我说我像许三多,可是我觉得我当新兵的那会还不如他。至少他有一项特长是很能跑,可是我连跑也不行。”曾昇铨笑着说。

  “先天条件不是很好,我只能靠后天的努力了。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努力练。”曾昇铨回忆道,“别人跑5公里,我就跑10公里;别人在背囊上加5块砖,我就加7块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练出来。”靠着一股冲劲和韧劲,最终他以全部优秀和5个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新兵连考核。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