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的梦想照亮夜行的路

http://www.youth.cn  2013-12-03 16:44:00  中国青年网

  我心中的“世园梦”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梦想是什么?相信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会有不一样的回答。但此刻,“我的梦想是石,因为它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它点燃熄灭的灯;梦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谢文家,来自江西省宜春市,是2012年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他有怎样的缤纷梦想?又是怎样一步一步的实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在与现实的磨合中不断调整,但朝着正能量前行的方向却从未改变。

  大学时谢文家的梦想是探索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带着这个简单的梦想考入了江西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直到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点燃了他梦想的火把,寝室的七名成员决定骑车从南昌出发去往云南。这一路上的艰辛,需要跋山涉水,跨越云贵高原,1900多公里才能到达圣地昆明!

  临行前除了谢文家以外的6个男孩都不约而同的反悔了,剩下的谢文家就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云南之行的第一天谢文家哼着歌毫不费力就骑了200多公里。第二天浑身酸痛,腿像灌了铅似的,骑不了车。出发时的豪情壮志早已无影无踪,放弃的念头又一次在脑海中闪现。

  “但是我明白追梦的过程中是需要代价的,否则,梦想也不会显得那么珍贵。”谢文家坚定的咬咬牙,一瘸一拐地上路了。出发时,身上只带了200块钱,每天都要精打细算,早上包子、馒头、稀饭,中午、晚上都是馒头加矿泉水,偶尔花5块钱炒个快餐就是最美的享受了。路上,没住过一天宾馆,累了就在加油站、路边烂房子打个盹。正好是夏天最热的时候,由于没有户外经验,又只穿了短袖衫,手都晒得脱皮了,两腿和坐垫接触的地方全是水泡。行李也很简单,几件衣服、一件雨衣、一把老虎钳、一个手电筒、一盒藿香正气水,最重要的是带上了一个要亲临其境的梦想。历尽16天的艰辛后,到达了魂牵梦绕的昆明。

  当时,身上只剩下40块钱,世博园50块钱的门票让谢文家望而却步。开始在世博园旁边的建筑工地挑起了混凝土。谢文家说我喜欢磨砺自己,“想起我那段经历,任何困难都不算什么,因为那么艰苦的条件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能够阻挡自己的脚步那?”

  谢文家带着实现梦想的执着和坚持,圆了自己的世园梦。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