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木钦:校园里的活雷锋

http://www.youth.cn  2013-09-08 08:31:00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贾永强

  通讯员 吕会生

  那是两年前的一天,建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的范瑞鸿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夹在自行车后架上的电脑包不见了,包里装有现金约2万元,还有身份证、医保卡、信用卡等物品。范瑞鸿沿原路寻找未果,沮丧地回到家。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把电脑包送到了他家。这个小伙子就是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学生特木钦。

  原来,特木钦捡到电脑包后发现,里面有现金和各种证件。他想,丢了包的失主该是多么着急呀。于是,他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了失主。后来,范瑞鸿几经打听才知道,拾金不昧的学生叫特木钦。他找到学校领导表达了感谢之情,还委托校方将500元钱转给特木钦。特木钦随即把钱捐给了学校红十字会。

  鉴于特木钦的表现,学校领导授予特木钦拾金不昧荣誉奖,还将他树为全校“学雷锋、树新风”典型。对此,特木钦非常平静。他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是我应该做的,因为学校老师和父母就是这样教导我的。”

  特木钦出生在一个蒙古族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传统美德教育。特木钦在成长过程中,做过许多帮急助困的好事。在班里,特木钦主动打扫卫生,给大家打水,帮同学们摆放自行车。作为班干部,他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记录班级考勤,帮助老师完成工作。他还积极协助校团委做工作,接待外来嘉宾,整理学校档案。在学校社团,他担任副社长,组织的活动获得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好评。

  “为人热诚,有赤子之心,认真负责,勤勉,有担当。”同学们这样评价他。班主任孙景岚赞扬特木钦品学兼优,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在班内享有很高的威信。

  特木钦先后被授予呼和浩特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区杰出优秀共青团员、市级三好学生、自治区级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荣誉面前,他没有丝毫张扬。他在学校学雷锋演讲中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雷锋精神就像一泓甘美的清泉,映照出你我善良质朴的灵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甜润。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爱心永驻,奉献精神永随,雷锋精神必将不断延续。”

编辑:朱琪红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