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木钦:爱的赞歌用奉献谱写

http://www.youth.cn  2013-09-08 08:30:00  中国青年网

  爱的赞歌用奉献谱写

  ——记呼市二中高三学生特木钦

  ●本报记者 苗青

  高考结束了,特木钦却更忙了。不过,他不是忙着旅游购物,而是忙着策划学校里的“爱心图书 乡村帮教”活动。他想在步入大学校园之前,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更多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我所长,尽我所能。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这是我的责任。是每一个学生,或者说是每个人对这个社会的责任。”特木钦淡淡地说。

  简单的“责任”二字,道出了特木钦一切言行的根源所在。虽然还仅仅是一名高中生,可特木钦已经拥有了很多的荣誉:自治区级优秀学生、自治区级三好学生、全区优秀共青团员、呼和浩特市十佳优秀市民、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各种各样的荣誉证书已经有厚厚的一摞,而他,也成了二中校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榜样人物,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起校园学生勇担责任、争比奉献的风气。

  拾金不昧

  特木钦是呼市二中高三1班学生,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他的出名,不仅仅是因为他学习刻苦努力,成绩名列前茅,更是因为他身上传承着民族的优秀品质,他在社会道德建设上的出类拔萃让他成了同学们的榜样。

  在2010年2月9日,特木钦在大统体育场对面路边捡到一个电脑包,打开后他发现里面有现金约两万元及各种证件等。特木钦当时想,失主拿着这么多钱,一定是有急用,于是,他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失主家,把包交于失主手中。失主范先生本来是带着钱还借款,路上没注意夹在自行车后座的电脑包掉了。范先生找了很久没找到,正在焦急地和爱人商量是不是报警,这时特木钦把包送到他家中,让范先生喜出望外。范先生当即拿出些钱递给特木钦,特木钦拒绝了。“我一再追问,他才告诉我是二中的学生。后来我打听了好几天,才知道这个拾金不昧的孩子叫特木钦。”至今提起这件事,范先生依旧满口赞叹。

  3月15日开学后,范先生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二中校领导的手中,同时送上 500元现金和一些学习用品、书籍。当校领导将这些钱款转交给特木钦时,特木钦立刻把钱全部捐给了学校的红十字会。

  特木钦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可他却很平静,他说:“这事不值得夸耀,这是很正常的行为,每个二中人,甚至说每个中学生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把钱交还给失主。拾金不昧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

  扶贫济困

  之所以觉得平常,是因为特木钦平日里接受的道德教育让他成为了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充满爱心,甘于奉献,又勇于肩负责任的人。2006年至2008年,特木钦在呼市秋实中学学习期间,曾三次将奖学金3000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并多次将捡到的钱物交给老师,还先后将自己节省下来的2000余元压岁钱捐赠汶川等地。

  2009年至今,特木钦一直坚持利用假期为农民工子女付云飞辅导功课,并与农民工子女李鹏举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

  特木钦的这个帮扶对子,还是他的妈妈给牵的线。特木钦的妈妈常去一家制衣店缝补衣物,久了就和在那里打工的李鹏举的妈妈认识了,并得知了李鹏举家里贫困,供孩子上学读书都很困难的情况。从妈妈那里了解到李鹏举的家庭状况后,特木钦要求母亲带他去了李鹏举家,并将自己一直积攒的初中时的500元奖学金和一些学习用品交给了李鹏举。详细询问了李鹏举的学习情况后,特木钦表示要和李鹏举结成帮扶对子,负责给他补习外语。从那以后,特木钦每个周日下午都会去给李鹏举辅导功课,并先后送去160多册课外书籍和一辆电动车。李鹏举的母亲过意不去,多次留特木钦吃顿饭,特木钦却总说时间紧,还要给别的孩子辅导,从没吃过一顿饭。李鹏举的母亲满怀着感激,给团市委写了一封感谢信,想通过团市委对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的二中学生特木钦表示感谢。至此,学校才知道这件事。

编辑:朱琪红 来源:北方新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