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哲:帮妈妈扫街不丢人

http://www.youth.cn  2013-11-13 10:59:00  中国青年网

 

  6月19日清早,唐建哲帮母亲把垃圾运到柏林南转运站后,推着垃圾车走出来。 龚正龙摄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龚正龙

  阅读提示

  在他心中,自己不只是一名刚经历过“黑色六月”的高考生,还是一个亟需挣钱养家糊口的男子汉;母亲也不只是整个家庭的支撑,还是一名同样需要被呵护、被关爱的“漂亮妈妈”。

  面对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爸爸和靠扫街赚钱养家的妈妈,19岁的石家庄市高考生唐建哲选择了分担——— 从考完后的第一天起,每天凌晨4点多和妈妈一起在石家庄市柏林南路清扫街道。

  其实,唐建哲从小就跟着妈妈去打工挣钱养家,知道妈妈身上的家庭重担需要他去分担,知道自己必须为改变命运做出努力。

  6月25日,性格内向的唐建哲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长这么大,都是妈妈干什么,我就去帮她干什么”

  新闻纵深:在很多人的习惯思维中,扫街并不是一个体面的工作。帮妈妈扫街的事被媒体报道之后,周围人是什么态度?

  你有没有觉得难为情?

  唐建哲:难为情?我还真没想过。我该怎么干就怎么干,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是在替妈妈干活。我的好多同学都在报纸上看到了,他们说:“跟你妈去干活了?挺好的啊!”都是这样的话。他们只是随便说说,没别的意思,我也只是点头笑笑。

  现在,好多路过柏林南路的人也会对我指指点点的,我不在乎那些,该干什么还干什么。扫街也是一个职业嘛,总得有人扫吧,我没有觉得这个工作不体面,本来就是临时工嘛,都是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再说了,妈妈就是干这个养活我们一家的……

  至于家庭环境,如果别人不问,我肯定不会主动去说,但别人知道了,也不觉得有什么丢人的。

  新闻纵深:为什么决定在高考结束后第一天就去帮妈妈扫街?

  唐建哲:高考之前并没有想过这件事,对妈妈的工作也没关心过,心里觉得挺愧疚的。高考结束后的那天晚上吃饭,我问妈妈,扫街是不是特别累啊,我看妈妈并不愿意多说,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去帮妈妈。还有一个原因是妈妈的腰不好,前一段时间,腰疼得厉害,还去了医院,也没查出什么来,主要就是扫街累的。

  新闻纵深:你第一天扫街是不是特别累?

  唐建哲:高考前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但那天晚上我睡得很早,心里一直装着这件事儿。凌晨3点,妈妈一起床,我也就起来了。当时特别困,一路上眼睛都觉得睁不开。

  看到那么多的垃圾,心里直发毛。都不知道怎么扫干净的。干完后,上午好好地补了一觉。开始觉得特别累,不过,这几天我已经习惯了,也知道妈妈实在太辛苦了。

  新闻纵深:你的同学是怎么安排高考后活动的?他们有没有叫你一起去玩?

  唐建哲:很多同学一起去旅游了,我肯定去不了。考之前大伙说要组织聚会什么的,当时心里还想,一定要去参加啊。但现在我凌晨干活,白天要睡觉,我也不上网,也没手机。这样也好,省钱。

  新闻纵深:有没有想过去找一份比扫街更挣钱的工作?

  唐建哲:我想了,过一段时间,我就去找个其他工作,或许比现在挣得多些。今天,有一家报社通知我,说帮我找了一个活,让我明天去面试,我挺感谢他们的。但我觉得,即便有了其他工作,也要帮妈妈,比如,妈妈先去扫,到了五点,我再去帮她“扎车”、收垃圾,这些都需要用着腰上的力。

编辑:刘 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