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圣海:科学种稻共同致富

http://www.youth.cn  2013-12-02 14:41:00  中国青年网

  孙圣海是富锦市二龙山镇新兴村农民,家有5口人,共有5垧地。三年前他也是外包地种大豆,但效益一直不理想,于是从05年开始尝试种水稻,06年扩大生产,两年的水稻生产大丰收让他彻底翻了身,两年纯收入74万元,在十里八村成了小有名气的水稻种植大户。现在拥有农业机械10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3316一台,大型整地车724一台,水田整地车454和404各一台,小四轮三台,插秧机三台,固定资产达46万元,初步具备了小型家庭农场的规模。

  要说种稻致富的经验,首先是坚持标准化生产。干事就要干好、做事就要做大,这是他做事的原则,05年他在本村承包35垧地,加上自家5垧地,共种植水稻40垧,06年又增加了20垧。在水稻生产上始终坚持高标准,第一是抢前备耕,做到秋作床、秋备土,采用大棚育苗;第二是选用优质品种,两年他都选用高产优质品种空育131和9418品种;第三是抓住关键技术环节,严格按照旱育壮苗技术、水稻配方分层深施肥技术、水稻节水灌溉技术要求进行生产,认真做好水稻病、虫、草害的预防与防治工作,他每年都在3月15日前扣完棚,4月5日左右育苗,5月10日插秧。由于坚持了标准,选择了优质品种,他的水稻每年都能卖上好价钱。05年他的水稻垧产17000斤,每斤卖0.9元,06年垧产达17500斤,每斤卖0.84元。在粮食销售上,从来不等价,今年水稻收获后收购价0.84元,有的人说能涨到9角钱,但他想已经超出保护价9分钱了,就不能期望太高了,现在看做对了。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们村由04年的一亩水稻都没有,到现在全村在本村发展水稻3200亩,外出包地种水稻2000亩,实现了一个较大的跨越,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可增加收入138万元,户均增收10600元。为带动全村发展水稻生产,他在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主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去年带领稻农,到齐齐哈尔种子公司一次购进高抗稻瘟病品种11.7吨,村200垧水稻,有195垧地选择了优质品种,06年新兴村的195垧水稻都获得了大丰收。为帮助村民解决生产资金问题,他用资产和的信誉做担保,解决了许多农户第一年种水稻启动资金难的问题。05年为村民贷款130万元,06年为村民贷款150万元,07年为村民贷款130万元。为保证村民贷款信誉,在机械使用上,能做到急人所急,水稻面积发展快,新稻户在生产上一般机械力量不足,在整地与插秧上,常会出现机械作业困难,这时,老稻户就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现在,不仅他种水稻实现了致富,特别是看到乡亲们都走上了种稻的致富路,更是感到由衷的高兴。

编辑:刘 哲 来源:第一食品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