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圣海:黑土地里的淘金者

http://www.youth.cn  2013-12-02 13:27:00  中国青年网

  种地能不能致富?这个被争论了许多年的话题,在黑龙江省富锦市228万亩规模经营土地者心中,已经不再是个疑问。如今,“耕者有其田”向“善耕者用其田”转变,让“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收获了一个又大又甜的“金元宝”:人均纯收入7539元,同比增长26%。

  富锦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下游南岸,是三江平原腹地的中心城市。这是一块神奇又迷人的土地,大自然的造化,使它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三块冲积黑土平原之一,沃野无垠,坦荡如砥。全境总面积8227平方千米,人口45万,真正的地广人稀,是黑龙江省重点产粮和甜菜基地,粮食总产达到30.7亿斤,是全国100个产粮大县之一,是“中国大豆之乡”、“中国东北大米之乡”,享有“北国粮都”之美誉。

  在这块宝地里,有这么一个人,他仅有高中文化水平,从5垧田起家,靠外包种植大豆,玉米和水稻,自学先进种植技术,成为全国鼎鼎有名的产粮大户,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产粮大户标兵”称号,2009年的收入就已达233万元。然而富起来后的他,时刻没有忘记贫苦的乡亲,他积极的在这块黑土地上奔走,把自己所长的经验和设备技术教给村民,为他们引进资金,解决困难,和他们一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有这样一副热心肠的他,并不满足于自己村的村民富裕了,他说,我要让全市,全省,甚至全中国的农民都富起来,他就是富锦市二龙镇新兴村的村书记孙圣海。

  从贫农到全国种粮大户

  孙圣海是富锦市二龙山镇新兴村标准的农民,从小学起就是一个好学习的孩子,在班级里还是班长,学习成绩极好,然而由于家里贫穷,年少懂事的孙圣海不忍父母辛辛苦苦赚钱供兄弟几个读书,忍痛放弃了学业,拿起了锄头,卷起来裤腿,帮父母干起了农活。

  从1996年起孙圣海就开始了与田地为伴的生涯。2001年,他开始外包地种大豆,但效益一直不理想。经过三年的摸索和学习,总结教训和吸取经验后,从2005年开始,孙圣海开始尝试种水稻,在本村和黑龙江垦区建三江农场大面积承包土地,搞规模种植。2005年种田500亩,纯收入12万元;2006年扩大生产,种田2700亩,纯收入34万元;两年的水稻生产大丰收让他彻底翻了身,在十里八村成了小有名气的水稻种植大户。2009年他共承包土地面积9080亩,总产达3890.7吨,收入233万元。现在拥有农业机械10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3316一台,大型整地车724一台,水田整地车454和404各一台,小四轮三台,插秧机三台,固定资产达46万元,初步具备了小型家庭农场的规模。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