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技术工也有精彩的人生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09:04:58  中国青年网

访谈现场。

  嘉 宾:徐强 沈阳鼓风机集团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苗俭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 高级技师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 新疆克州南疆矿山救护队技术员兼小队长

  文字实录全文如下:

  原春琳:各位网友,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系列访谈现场。本次访谈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人人网承办。今天我们请来的三位嘉宾都是自己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通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各自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其中有快乐,也有挫折,今天就请跟他们来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先请三位嘉宾做一下自我介绍。

  徐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沈阳鼓风机集团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徐强。

  苗俭: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上海航天局控制技术研究所的苗俭。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新疆克州南疆矿山救护队技术员兼小队长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2011-12-22 14:45:35)

  苗俭:其实在中考之前,我并没有想到自己这个岗位。中考的时候我就想考重点高中,如果不能进高中就早点就业。当我看“铣工”这两个字不明白什么意思,不了解。进了学校后,给我感觉铣工社会地位很低。这是男生的专业,女生学不精。当时特别迷茫,班主任对我委以重任,让我当班长,在这三年我学习了自己的本职铣工,通过慢慢的积累,所学的知识可以学以致用,慢慢就融入了这个岗位。

  徐强:我很喜欢机械加工这个行业。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也没有过多的遗憾,我觉得人生什么干好了都可以。我动手能力很强,那个年代学数控的很少,是个冷门。我刚去的时候,觉得能操作数控设备很有成就感,于是我就去了技校,包括我们学的课件都是工程人员编的课件。我们很认真地学,期待着有一天实现无人车间,无人操作的那种全自动化的生产模式。我是我们企业培养的第一批数控技术工人,加上我本身也很喜欢,觉得很有成就感。到这个企业来学习,并且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我觉得自己感觉很好。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处长让我跟着一个人干,干了几个月以后,我就考虑怎样干怎么顺序,如何把事干得漂亮。后来我当了班长,1997年,南疆矿山救护队需要有煤矿工作3-5年经验的人,我和一个汉族工人就去了。当时还要考试,我就一边做好工作一边学习其他的救护仪器。来到这个队伍以后有时间学习了,平时我们就是下井找出安全隐患,然后就学习专业知识了,我就开始学习,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到2000年8月份,单位给我们安排到自治区矿山救护基地学习五年的机会,这个工作我越干越有兴趣。

  原春琳:一般做一个工作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一个小门槛,开始时会不适应,还记得当年做这份工作的时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呢?

  苗俭:作为学校里的骨干,不论是我的技能水平还是考核,我都是出类拔萃的。到毕业分配的时候,我又面临我是女生这个问题,当时女生分配是很现实的,就是作为男生的附属品被搭配出去的,可能当时年纪比较轻,没有意识到这种隐患。在家里等着分配的时候,有公司来到学校招聘一名铣工,老师推荐了我。招聘者非常爱才,在看过我所有的学习资料之后,觉得我是他要选的目标。但因为我是女性,他无法拍板,他跟所长请示,所长同意我去面试。后来我步入了航天工作,开始了我的铣工生涯。作为我个人来说,如果我不能从事我现在学的这个专业,那我也不要在家做一个啃老族。到单位后,我是很自信的,认为自己做铣工绰绰有余,肯定能胜任。但是步入职场后,我发现所学的东西不是一进入单位就能马上上手的,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我受到了一些挫折,这也是我思想波动最大的一段时间,对我后面的影响很大。航天设备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接触。可能我去学数控了,铣工是很普通的,但是进去以后发现很多小窍门,可能同一个东西我用四五个小时,但是其他人只要一小时完成,这里面就感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原春琳:门内门外看是完全不一样的。

  苗俭:对,是完全不一样的。

  徐强:很多人都喜欢问取得成就或是取得成绩的人遇到什么困难。每个人都会面临困难,我不是说我这个人怎么样,我从来不认为那是困难,我很喜欢困难。因为我回过头来想,困难教会我们成长。人的成长需要内外两种因素来推动,一种是自我学习、自我能力提升,让自己成长。一种是外力,也就是困难,能让自己成长。如果你认为是难以逾越的困难,你越不过去,你要想这个困难就是为我设计的,它要帮助我成长。谁没遇到过困难?你在逾越的同时,能力也在提升。

  原春琳:当初帮助你成长的第一个困难是什么呢?

  徐强:如何操作好这台设备。

  原春琳:你不是动手能力很强吗?

  徐强:不懂的东西是需要学习的,怎么能尽快用最简洁的方法来操作好设备,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加工出完美的产品。这个过程是很难的,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在过程中纠偏,再提升,总结出一套完美的符合自己的流程。

  原春琳:你用了多长时间?

  徐强:半年时间,我还是很快的。虽然有人认为优秀的技术工人需要有一些天分,但是天分可以通过实践来培养。很多人说方法可以学,能力不能学,我可以跟苗俭学习,跟阿布杜克力木·米吉提学习,这样就会变成我的东西,提升自己的能力,借鉴别人的经验,这才是关键的。困难它能帮助你。

  原春琳:你是个特别自信的人。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每个人的困难都不一样,困难来了以后,怎么对付困难?2003年有一次参加抢险救灾,到现场后,我们是六个人下井,先把仪器和身体检查好,保障好自己的安全。当时我们中队长一个一个查都很好,下面的人要等着我们去救,他们下去过了两分钟,我把仪器弄好了,但是下不了井。第二个最大的问题,学好专业技术后,我水平有所提高。如果当年我知道学习重要性的话,我当时就会努力学习。来到这里后有了条件,也给我准备了好的条件,所以我每天下班以后,晚上再到学校参加培训班。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有个同志不是我们行业的,说听不懂我们的话。当时通过他的动作我可以看出来,但他说的是什么,我不知道。这边三四十个人都是我的同事,当时回宿舍我学了两三个小时。大家都是一个脑袋,都有时间,我为什么不学汉语?从那天起,我每天晚上把老师讲的课文都背下来。为了学好汉语,经常是同屋的去吃饭了,我还在学习。学习不能间断。当时我的任务很重,其他人发现不了你的困难,学习汉语可以帮我和同事间有良好的沟通,工作上也能出好成绩,有技术,还要把道理讲出来才行,技术加语言。

  原春琳:像走到三位这样的过程,肯定要经历了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肯定要比别人更努力。刚才我在想97、9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大的产业都在调整。徐强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整个产业动荡是非常厉害的。很多老产业工人都下岗了,那时候当一个行业发生大变化时,作为一个行业中的螺丝钉,你不知道你的前途或者明天在哪里,会很忐忑,这时候你是怎么熬过来坚持下去的?

  徐强:刚才主持人讲的时候,我还在回忆当时那个场景,很压抑。因为人的生存需要安全感,当时我的安全感很差,不知道哪天企业会裁员,会不会裁到自己脑袋上。当时我技术好,没那么多担心。虽然我们企业很好,没有像其他企业濒临倒闭,但是能感觉到那种压力非常大,不知道生存的方向在哪。今天我们又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现在中国人承受压力或抗压能力很强了,因为经历过。我当时给自己定个调子,要是低于500块钱我就不干了。后来真有一个月就开始低于500块钱了,我在思想上开始挣扎。走?留?实际上我在行动,一边准备走,一边还要坚持。我父亲跟我是一个企业的,跟我父亲唠这个事儿,他对企业的忠诚度感染了我。我父亲说你一定要想好,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不是你今天预见到的,毕竟青年人这种经历,这种前瞻性的思考是有局限性的。今天回想过来,如果不是跟父亲探讨过那个事情,不是那个时候非常坚持地把设备说明书重新详细的学习一遍,包括涉及其他设备和齿轮检测技术等,不然也不可能达到今天的程度。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回想起来,那段时间也对自己的一个考验。人不要在困难来的时候没有抵御能力,不要畏惧。没有冲不过去的浪,没有跨不过去的槛。

  徐强:中国的发展需要一批批的技术工人,我们说蓝领,高技术人才。我们现在说技工荒,其实缺的是优秀人才。每个人都要问你是优秀的吗?你要是优秀的,你就会被留下来,就会被人选中,要是不是,就暂时等待,等待的同时也可以自己去创造条件。

  原春琳:那段时间大概持续了多长时间?

  徐强:三年多时间,很难熬,周边看那么多人生活可以说是朝不保夕,但是如果没有遭遇过那种经历,我们不会那么积极,会很消极面对,今天的形势和以前完全不同,我们今天的金融危机比97年、98年难得多,但现在应对更好。

  苗俭:我也在想那几年我在干什么,95年我刚参加工作,97、98年我是在航天所里面工作,相对受影响比较少,航天是我们青年在里面成长的速度,等于他在推进我们的成长速度。95年到2000年的这五年,我自己回想起来,那时候是在学技术的一个过程当中。在工作第二年我就报考了大专,在98年我又参加了我们局的铣工竞赛,我又参加了高级工的比赛,得了第一,那个年代我可能没有意识到收入对我的大的影响,我满脑子还在学技术的氛围里面,可能徐大哥面临的困惑,我们这个行业相对少一点。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我跟苗俭一样,97、98年刚来到新疆克州南疆矿山救护队,我们在训练、演习、学习,没感到太大的危机。

  徐强:我们说的危机不是昨天和今天才有的,它是周期性的,抵御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就强,在危机过后就会有更大发展。现在经常说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实际就是这个过程。

  原春琳:在外人看来,苗俭和阿布杜克力木·米吉提这块非常苦,主要因为苗俭本身是个女性,女性要做跟男性同样的工作,她肯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女性做铣工肯定特别苦,阿布杜做矿山救援很危险,你们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者有别的转行的机会,可以不做这个工作?

  苗俭:其实我们不停学习,也希望找到自己一个理想的工作岗位。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有一个人能将自己热爱的兴趣作为本职职业来奋斗,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这样一个岗位,我的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他必须要走的,一条是他想要走的,只有把他必须走的路走漂亮了,才能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我觉得跟我一样,我能把工作做好,是不断充实自己,这样机会来了才能把握住,我也和我徒弟经常这样说。我觉得人生有时候不会事事都很如愿,关键是你如何去把握这个机会。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我这个工作,越危险我越想参加这个工作,因为好多人干这个行业,想干这个工作,但他想干也干不成,我们救援要控制两点,一个我们要控制氧气,氧气达到12%以上,就具备爆炸的条件,当时爆炸达到临界点了,但是没有氧气它爆不了。还有一氧化碳达到0.2%的时候,我们要控制好爆炸性气体,如果没有氧气,我们可以下去救,如果地下有氧气,我们要仔细地现场的情况再决定下去。

  苗俭:就是工作有了成就感,我们做出完美的航天产品也是一种成就感,这个喜悦能克服前面所有的困难。

  原春琳:你的兴趣和你的职业是融为一体了。

  苗俭:你如果能在你的职业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是最好的。

  徐强: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就像两个人交朋友一样,先是认知,再认同,最后归属,就是这样。如果你觉得和冰冷的设备打交道很枯燥,就难以培养兴趣。如果你把设备当成你的妻子,把加工的零件当成孩子,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完美的?

  原春琳:但是结婚还有七年之痒,要是一旦发生职业倦怠的时候怎么办?

  苗俭:要岗位学习。

  徐强:保持婚姻的新鲜感,保鲜,我们通过技术革新、创新创造、质量攻关、提升效率等我种方式来保持工作新鲜度。

  原春琳:后来产业复苏,现在各地在喊技工荒,高级技工是你们的职称了,肯定是你们技术领域的大佬了,有没有人挖过你?

  徐强:都有过吧。人要懂得感恩,是企业给我搭建这个平台,是这个行业给我创造的机会。一路上对你的支持、鞭策、推动,都会成为你成长、成功甚至成就的条件,没有他们,自己不能成长。

  原春琳:当年挖你的时候动没动心?

  徐强:我说实话真没动心,但是会怎么想?我想在这干好了一样。当时我的工资一个月才三四百块钱。

  原春琳:哪年大约是?

  徐强:1995年左右吧,那时候才三四百块钱。1991年左右才100块钱,我现在能挣几千块钱,可能未来五年十年那拨人会挣一万、两万、三万,那只是时间和创造财富积累,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代人做的,千万不要期待今天拿着明天的,人肯定要付出得多,如果不想付出就想得到,也得到不了多少。他今天挖你,明天还会挖别人,这个企业可能是最需要你的,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们没有这点职业道德,你不配做。当然正常的人才流动可以,但是我们如果轻易走了,第一对不起培养自己的企业和这个群体,因为他们需要我去代表,他们需要我们周边每个人能够去为这个企业,推动这个企业发展做出应该做的贡献或者奉献,没有了,这个行业怎么办?我们现在说民族振兴,那就是口头上了,我们现在正在做,而且我们眼能见的发展得很好,包括中央很重视,包括我们团中央在做这件事,就是用正观念来引导大家,来促进我们产业从业人员能力提升,综合能力的提升来促进这个行业发展,这是基于这种目的来做,我们为什么不走?我跟各位说心里话,就是我爱我的企业,我舍不得他,我企业舍不得我走。

  苗俭:我跟徐强的经历比较相似,我个人不仅仅是关注工资的提升,我更多关注其他方面,我个人的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考虑,对于现在很多技工他们跳槽的这个现象,其实我还是比较赞同的,因为我有很多徒弟他们学了知识之后,他们跳槽了,因为这个社会是比较现实的,收入很多人也很看重的。对我个人来说,我更多关注我身边青年技工的培养,跟他们讲述我的成长经历,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他们一些帮助,我想我也是很快乐工作,很快乐生活,我觉得目前来说,我没有想法要跳槽之类的。我能做很多事,其他方面也能做很多事。

  原春琳:想过跳槽吗?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说心里话,每个人原来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安静的工作的时候,没人会注意我们。但现在一说阿布都,一说苗俭,一说徐强,可能会有人说他们是干啥的,他们怎么会到北京开会了,有人可能看了我们的先进事迹,知道我们工作是干出来的。有些人会跟其他人说,他们怎么会达到这个程度呢?但是我们要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例如,我的行业原来学的是一百道题,六年之内把这一百道题增加到五百道题了,四百个安全隐患出来了,四百个安全隐患要我们学习、分析、处理,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救护队员。

  徐强:我们企业这种文化培养是很好的,我们企业在学完知识,有最后一堂课,就是请我们企业以前的先进典型给我们上一堂课,关于对企业的发展,他对企业的认识,让我们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他当时所处的状态,他为什么在企业工作,这种文化是传承下来的,就是我们难以割舍这份感情。包括师傅带徒弟,还有我们企业整个的系统培训,给多方面有想法、想要有所成就的人提供机会,我们企业给你培训,我们企业如果没能力,给外面委培,如果你有能力的时候,提升你的职称,提升你的能力,他都会给你展示的机会,所以你何必担心,这个是相互的,企业和员工成长是同步的,你的企业真那么好吗?他为什么不好?当然有我们当员工的责任,可能也有些客观原因,但是不能排除我们有责任,就行有不德,反求诸己。

  原春琳:徐强是真的特别爱他的企业,特别有感情。如果现在说在你们的职业生涯中,在你的技术领域中,你现在最得意的一个事情,你觉得做的最牛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徐强:我最得意的是一类事情,就是我做的这个产品或者零部件出来,让人很放心,这是我最得意的,只要别人说这个零件是他做出来的,他们放心,被这个企业所肯定。如果每个人说我的工作特别让人放心,你交代我的工作我能100%甚至创造性地完成。

  苗俭:可能以前是我个人的一个荣誉,现在我更重视班组,在我们这个班组里面,25位青年员工平均年龄37岁,我们这个班组连续好几年被评为金牌班组,我觉得将来还有很多的事,很多的责任在我身上可以体现,这是我目前来说最大的荣誉。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我们下井把人救出来的时候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

  原春琳:如果对比你们更年轻的这些年轻人说,他们也想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物,你觉得他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苗俭:送他们32个字吧,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原春琳:太长了。

  苗俭:其实每个人奋斗,每个人的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可能我会对他们有个建议,因为我自己的感受,有很多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所以很多师傅不愿意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徒弟,或者我们的学员步入岗位,但是他们的真实水平并没有达到高级工的水平,这时候他们如何放正自己的心态,我觉得他步入社会之后,他首先要做两件事,第一要尊重师傅。如果你敬人一分,可能会得到十分的回报,你不能自以为是,这样你从师傅那里学不到东西。第二个他应该多想多看多做多总结,只有把别人的东西总结成自己的东西,他才会提升。我们这个技能工种一定要靠时间的积累,靠经验的积累,不可能一步登天,不是每个人都希望将来得到很多的荣誉,但是他学到的东西永远是自己的,走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徐强:我觉得应该加强学习。一个是自己专业知识,再有开卷有益,多学习一些其他岗位,甚至跟机械加工无关的知识。这样对人的眼界会有拓展,人一辈子不一定非得当一名技术工人,你应该随时准备着适合任何岗位需要,一旦真有这样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这就是现在我们很多人说的,我不想当工人,我不想当技术,我想当管理者,想法很多,实现不了。就是没有准备,一个是要多方面学习,再有勤于思考,多想一想事情的本源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把事情弄通了,多想之后会触类旁通,包括你之前学到知识,会把它串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思维,之后要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确认,要让做的每一件事情准确,不要因为做错事情而使成本增加,一个是自己生命成本,另外给企业成本增加,还有是勇于尝试,多去尝试做一些事情,甚至跟自己本岗位无关的事情,做一做,让自己多一些丰富的实践的阅历,再有就是要学会持续改善。完善自我,超越自己,我想只要有这些过程,我们这些人走过来反思自己可以有这些路子,别把目标设得太虚无,马上开始行动,降低自己生命成本,坚持肯定会成功,选对目标,一直朝着目标走就会成功,很多人问你怎么成功了?我说我做了很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曾经有个记者说,我即使扫大街也能扫出劳动模范来,我想出什么方法来不用人,或者我用其他什么方式,看你怎么想。

  苗俭:人的阅历的增长,在年轻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懂了很多,慢慢会发现自己缺了很多,其实慢慢不断成长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年轻人步入社会给自己定目标很重要,定了目标你有奋斗的方向。我在参加工作的前五年,我希望在技能上有所提升,我希望把高级工考出来,我希望学历提上来,同时思想上我是团员,我希望能入党,成为党员的身份,这五年里我就朝着这个方向奋斗了,当五年过去之后,这些目标完成了,我回头想如果我不定这个目标,这五年也就过去了,所以应该定个目标。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对,目标是最重要的,你有方向了,就有动力学习。到了我的这个年龄,回想18岁的时候,我没有学好知识,但是现在后悔都来不及,所以希望青年朋友利用现在好的环境、好的学习条件,有老师可以在家里讲课;遇到什么困难问题了,网上可以查资料,希望青年朋友抓好这个机会,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更加努力。

  徐强:有些名言警句非常好:“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赶紧做。年轻人有各种想法,这个思维活跃丰富是他们的特性,但你一定要选择对了,坚持做下去。

  原春琳:我们现在进入网友问答阶段,有位网友想问一下徐强,你现在有没有考虑有些技术人员有技术没学历,可以到公司工作吗,有没有什么门槛?

  徐强:现在很多进企业是有学历要求的,被认定你是受过系统教育的,才能进这这个标准化或者规划比较好的企业。没有学历,当然学历和能力相比,能力更重要,但是学历证明你曾经学习过,起码是个入门的门槛,这个并不复杂。现在我们学校非常多,可以提供学习机会,或者你后补去学习,现在学习机会非常多,你没有某一方面的技能,没有进过院校进行系统的学习,完全可以再来。我之前也是一样,很多人是再学习过程,而且是持续学习的过程,过去我是专科,我念了两个大专,别人说有点意思,我念过两个大专之后我考本科。

  原春琳:有网友问三位嘉宾,现在很多学生不愿意去技校或者中职学习,他们感觉到当工人太苦太累,他的付出和回报太不相符了,而且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去走技工这个路子,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苗俭:我一直在外面做宣传,鼓励学生们去学技术。但是我想说,我问我们身边的无论是学技术的还是不学技术的,他们都说不让自己的孩子上技校,我觉得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择业范围很广,他关注孩子的发展,不选择技校,另外技校的择校生都是高校淘汰下来的,里面学习氛围会比较差一点,学生能力差一点。反观我们那时的学生,有很多能力强的。如果你不想做技工你就要好好读书,如果你进入了技校,也永远不是社会地位低,经济地位低,你可以选择高职,也有很多渠道提升你自己,就算你步入了社会,做了一名技工,你仍然有很多渠道提升你自己,你同样可以做管理岗位,我觉得路是很多的,这是我对目前整个社会现象的一个认识。

  我总愿意问为什么,为什么不愿意去,为什么不愿意让孩子去,为什么得不到认可,有很多原因?第一是认识上的错误。我去过德国,德国职业教育非常完善,中国正在完善过程当中。即便大学毕业想从业,很多岗位是需要重新进职业院校进行系统培训的,才能上岗,这是一个认识上的错误。另一个就是这个群体现在无论是搞科研、搞设计、搞工艺、搞营销,包括搞制造,有一点就是他只是分工不同,再好的理念是需要实践的,再好的理念是需要反馈的,你想的对不对,你设计的对不对,这是好的技术工人需要具备能力,如果你在这个群体里面你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你为什么不愿意去,你可能会被提升。还有在这个群体里面是需要很多人来共同促进这个社会认识度的提升。今天我们坐在网站跟网友对话,实际上就是来促进我们这个群体能力提升。被尊重,我们要有体面的劳动,今天正在被共青团,被我们党和国家尊重。得到尊重了,逐渐我们社会地位会提升,现在正在提升。有什么不行呢?为什么不来?如果不来,何以谈振兴民族工业,何以谈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怎么实现呢?我们也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像德国、美国或者日本产业工人那么牛的在工作,他们产业工人那么牛,我们有朝一日也会成为那样,我们现在在做,都不去做谁来做,这个被认知是需要有群体来实现的,我们都是参与者和实践者,需要更多的人来去做。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孩子不愿意去,包括父母不愿意让他去。其实,你上大学也好,上技校也好,毕业以后,要看你对社会做了什么贡献。比如,让他们画一个东西,可能大学生画出一个楼房来,可能技工画出一个螺丝钉来,一看那个楼房画的好看还是螺丝钉画的好看,是不一样的。原来是87年、88年的时候,新疆煤校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但是现在煤校技校生毕业后的工资比大学生的工资还要高,因为我国40%的煤矿资源位于新疆需要开发,所以国家需要煤校技工专业人才。

  徐强:实际还是认知上的不对,你能说干什么也不行的能当工人吗?我们总认为干什么都不行才能让他当工人,以后大学生当工人的会很普遍,只是我们现在还没达到,还没实现。过去谁想过大专生当技工。

  苗俭:我们只有大专以上的才能从事一线工作。

  徐强:我们不是大专的都不要,可能过几年就是本科以上,不要把这事当成很特殊的事,迟早都会面对。

  原春琳:作为一个女人你常常做一些被认为男性才能做的工作,中间有没有不方便的,你是怎么面对的?

  苗俭:肯定有,我从事数控设备的时候,我的工作设备是五米乘两米的,在前两年我是独立完成的,到机床上必须要调整,有很多附件和工具从下面往上搬,包括台面上我都要走上去,我觉得那时候非常苦,包括那时候也曾经把腰扭伤过,这个付出的可能一个男性来说都是觉得非常苦。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学以致用是对自己最大的一个安慰,当时学了,我觉得从技校开始学了,参加工作七年没有放弃,真的让我去做,我肯定要把它做好。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坚持,我当时学了本科,慢慢把这个数控技术自己在运用熟练之后,我慢慢进入编程岗位,慢慢涉及的面更广了,通过这个锻炼我得到了提升。

  原春琳:这个问题问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这个问题很考验人,他问你如果一个你的朋友和你一个关系差的人一同遇到了危险,你先救谁?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我们的救援是有程序的,有这情况,先活后死;先难后易。

  徐强:谁生存的可能性越大就救谁,他救人是有顺序的,有流程的。 原春琳:这个问题是问三位的,工作太忙了,肯定不能按时回家,肯定会牺牲掉一些东西。比如说兴趣、运动,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苗俭: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想做的事总能做好,就看你把这个事放在第几位,如果你每天花半小时做锻炼,你也可以,时间总能挤出来,如果生产非常忙,保证作息时间都有困难,那有时候要放弃一点。

  徐强:为什么老问这种问题,你是要家庭还是要事业的问题,你是要娱乐还是要工作的问题,二选一的题比较不好回答,运动随时都能,工作也随时都能,分开就可以,做好计划,什么时间应该干什么,千万别工作的时候想生活,生活的时候想工作。

  苗俭: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其实我也有很多业余的时间在做自己的事情,我们绝对不是工作狂。

  徐强:我是大活人,我喜欢踢足球,游泳、滑雪、滑冰,基本所有的运动我都喜欢,而且我也去做,踢足球虽然年龄也不小了,还在踢,而且我守门技术很好。

  原春琳:这个问题是问徐强的,其实可以问各位的,他为徐强从普通工人到副总,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等于是问三位的,你从入职一直走到今天,你们各自总结你们成功的秘诀能不能用几个字给概括一下。

  徐强:追求永无止境。

  苗俭:只是在特定的时间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机会比较好,我又抓住了机会,我努力了,我做我想做的事,但是你说我是特成功的人,我觉得我不是,我觉得好多技术可以学,好多人我可以向他们学习。

  原春琳:在成长道路上的关键词,你觉得你的关键词是什么?

  苗俭:坚持吧,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学校里学数控,但是到单位里没做数控,在七年以后我才做数控,在七年中间我考了数控学历,当机会来了,我抓住了,慢慢我才能有目前的这个状态。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你要选定一个目标,然后要坚持,我们的工作有个口号,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

  原春琳:就简单两个字。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努力。

  徐强:刚才说追求无止境,人这一辈子到底真正追求在哪,不是追求物欲横流无止境,实际是追求自我完善无止境,人这一辈子总有从出生到灭亡的一天,在这期间你创造了哪些,为社会留下了哪些,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什么,可能年轻人没到考虑这个的时间,我们在考虑,人早觉悟会早成熟,应该追求自我完善无止境,在这过程中要不断勤勉,你要说关键词是勤勉。我徐强这个人不聪明,我允许别人说徐强你不聪明,你很笨,但是别人说你很懒惰,不行,人要勤勉,不断激励自己,不停地给自己自信,不断丰富提升自己,人才能不断地把能力提升。刚才两位都说过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能带领团队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才是春。我们三个人或四个人聚集成一团火,活跃在各位岗位上的时候会是满天星,把我们自己的能力释放出来,把我们的忠诚和热情等等传播下去,这才是真正我们这些人该起的作用,和更多有志有为青年应该做的事情。

  原春琳:这个问题明显是一个大学生问的,你们觉得没有上大学会是人生一个遗憾吗?

  徐强:没有。缺憾才是美,没有人绝对丰富,都有机会学习,可能没那么完善,没那么丰富,当大学生能提升你的眼界和能力,不见得你没当上大学生就一无是处,随时都可以去学,随时都可以实现自己想学的理想和梦想。

  原春琳:这个是网友问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的,你觉得你现在所得到的报酬是你所的付出是能划等号的吗?

  阿布都克力木·米吉提:付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在各个岗位做自己的工作,不为报酬,只希望能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付出是不能用薪酬多少来衡量的。

  原春琳:问徐强的问题,工资待遇不是最好的方式,怎么激励员工?

  徐强:工资待遇是一方面,过去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等等,中国有固有的文化传统,这是有别于其他国家和其他情况的。根据中国这个传统企业的实际,你给我高工资,明天他还能给我高工资,我就跳槽了,你说事业留人,老板做最大事业,那我也要当老板,我明天不干了,我自己当老板。其实这个企业是我们的企业,不能空泛地谈,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及时给员工积极评价,让他得到认可,让他得到其他人赞赏的眼光,人是需要精神层面的鼓励,得到精神上的提升,配以适当的物质激励,这样能起到双重而且更好的效果。在他取得一定成绩,一定业绩的时候,给他更多的责任,给他更高的职称等等这些东西,这都是不同时期,不同的台阶,让他人始终有向上的路径在走,而不是说没有路了前面。人最彷徨的是没有路了,让他永远有向上的路,这个团队才会持续地往上走,保证每走一步都很坚实。

  原春琳:这个问题还是给苗俭的,女性长期在一线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他不知道你身体怎么样,他希望你健康。

  苗俭:其实有些还是靠自己调整,后来带了一个徒弟,两个人相辅相成去做,所以基本没什么大的问题,现在我虽然在一线,但更多时间是一些技术工作,体力活相对会减轻一点。

  原春琳:但是一线肯定还是有一些刚入行的女性员工的。

  苗俭: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徐强:我觉得一线不太适合女性,不要让她做一些重的工作,让她做精细的工作比较合适,没有不合适的人,只有不适合的岗位。

  苗俭:我一个人进去正好需要这个岗位,我们后来进大批的学生。

  原春琳:有网友问,收入好不好,有没有想过跳槽?

  徐强:没有,我们企业给的待遇不错,具体不方便讲,我很知足。当技术工人的时候,我是我们企业的技术专家,包括车补都有,而且收入也很高。个人的欲望能有多大,你真希望住几百平方的房子吗,你真希望有豪华的汽车吗?够用了就行。其实我觉得能让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那种追求让自己丢掉了快乐。别让自己那么累,人是需要健康快乐地活着,什么最重要?健康快乐。

  原春琳:我今天跟三位聊了一个多小时,受益匪浅,我觉得其实三位嘉宾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我们在大街上可能擦肩而过,但是你们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凭借各自的努力,都成了佼佼者。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坚持,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你们。谢谢各位网友观看我们今天的直播,直播到此结束。

编辑:刘 哲 来源:中青在线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