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对话省领导思想火花迸现

http://www.youth.cn  2013-10-13 15:05:00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9月16日下午,中国大饭店内,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正在进行。这是一场文化产业界的“华山论剑”,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火花迸现。

  开场的“文化产业激发城市活力”分论坛上,上午刚刚当选了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的李彦宏,从主持人许戈辉手中接过话筒,跨界当起了主持人,对话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几位重量级来宾在台上谈笑风生,围绕着文化产业的现状、优势和资源及地方政府如何对文化产业进行政策支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而机巧对答之间妙语频频,也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开门见山,让领导用数据说话

  没有繁文缛节,没有特显隆重的介绍,李彦宏把三位领导请上台,就开门见山地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各位领导平时花费多少的精力放在文化产业这件事情上?”不但如此,他还接着几位嘉宾回答的话头不断“追问”——“但是我的问题是有多少精力花在文化里面”、“尹部长还是没有直接给我一个数字,下面我们有请庄省长来回答”、“张省长也是负责文化产业省长,您有百分之多少时间花在文化产业上面”…..后来被大会主持人许戈辉盛赞其充分发挥了“理科男”的精神,“不停追问及要求量化的数据”。

  “从各位领导的回答可以看出来,确实文化产业在整个经济层面占的比重不是很高,我看到的数字是中国文化产业占整个GDP的比重大概是4%,而美国则占到了24%。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有很大的差距。”李彦宏话锋一转。

  尹汉宁部长笑着接招:“我现在理解到主持人提问其实是想问我们花了多少精力去‘对付’文化产业。”现场抱以掌声、笑声。尹部长确认“肯定这个比重超过了文化产业目前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

  张复明副省长也幽默地“检讨”了起来,连连称道自己的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但是表示身为副省长和全省的工商联主席,他一直十分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

  李彦宏的不经意间的发问简单却有讲究,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不是靠一纸报告就万事大吉,更多地是要靠政府不断地去推动,切实地去跟进。李彦宏的开场发问十分成功,现场的气氛也被调动了起来。

  挑战性问题,追出三省文化“家底”

  “那就请几位领导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当地,你们省,在文化产业上有什么特色?”紧接着,他话锋一转,直接让领导们搬上自己的“家底”,真枪实弹地向大家展示来自各省的文化“干货”。

  “湖北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楚国繁盛的时候,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都在发展,是南方文明的代表,而且这个时候的楚国无论是文化还是手工业、纺织业,都可以跟当时代表世界或西方最高水平的希腊媲美”,尹汉宁部长谈到自家的文化时眉宇之间透露出来了一种自豪感。

  “中国最年轻的文化部长”庄严也不甘示弱,他强调从古到今吉林都是东北地区和东北亚的政治、文化中心,很有特色。他对本省文化产业如数家珍,并列举了影响到中国文化产业中的几个现象:吉林歌舞现象、吉林电视剧现象、吉林期刊现象。庄严说:“如果大家很注意央视春晚的话,我们吉林的歌舞团已经连续15年走上央视春晚!”另外还有吉林正在培养的动漫产业,并号召大家去看他们的新作品:3D电影《青蛙王子》。

  而来自山西的张复明副省长没有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地讲山西的文化特色,晋商文化、黄河文化几个有力的词就点出了山西的一个文化特点,张复明对山西文化产业则充满了务实态度:他对山西的过去底气十足,“一千年文明看北京,三千年文明看陕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而对今天的山西,他实事求是地指出,和文化发达地区差距比较大。

  竞争性问题,掀起全程对话高潮

  李彦宏接下来的问题掀起了全场高潮:“作为一个主持人,尤其是学理科的,我很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比较量化的答案,如果以文化产业发达程度为标准,湖北、山西、吉林怎么排名?”

  在这个问题上,各位领导的回应也很精彩,并且展示了他们的个人风格。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自信:“不好意思,湖北可能人多一点,排在前面一点”;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严——谦逊:“要诚诚恳恳向湖北、山西学习!”山西副省长张复明——中庸:“选择未来、加速度和核心竞争力,但选择和发展还有差距。”

  聊到兴头,李彦宏索性把舞台变成了各位领导“拉拢”台下文化界企业家的舞台,大家不仅现场搬出各省文化特色展示品,更大晒各自省份的优势与扶持,山西副省长张复明刚刚表态将出台鼓励性政策,湖北宣传部长尹汉宁马上补充“山西政策还没出来,湖北文件已经发了!大家可以来看一看。”不仅竞争意识强烈,更为各自的省份拉得人心。

  整个活动中,企业家主持人李彦宏高质量的提问,实质包含的是他想用商业力量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繁荣的深意;而三位官员睿智的回答,凸现的是他们容纳商业的力量、准备大突破大发展的决心。

  伴随着李彦宏与现场嘉宾讨论的不断深入,在场的企业家们和文化产业从业者都对文化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看到了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和谐交流与协同共生。其实,无论讨论的形式怎样,最重要的是代表着自身文化的潜在发展能力,他们都希望被更多的文化产业从业者关注,去帮助发展各省的文化产业。或许,此时此刻的李彦宏,作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的掌舵者,在他的脑海里,正在“百度”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