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创新是王道

http://www.youth.cn  2013-10-13 15:04:40  中国青年网

 

  华商

 

  人物

  李彦宏

  百度首席执行官

  华商

  观点

  虽同为搜索引擎,但从推出贴吧之后,百度的发展道路其实已与谷歌分道扬镳。无论是最早的贴吧、知道等,还是之后的框计算,百度一直走的是更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路。

  当移动互联网大潮汹涌而来时,多数巨头都在拼命研究自己的“杀手级应用”,而对于李彦宏更重要的不仅于此,“百度要搭建一个平台,吸引更多的开发者,然后形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圈。”李彦宏说。

  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

  在2012年9月10日的一次内部高层会议中,李彦宏亲自提出将百度地图等业务独立组成LBS事业部。而LBS是手机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使用最多的应用。随后百度地图、百度身边、百度路况等多项服务打包,从原百度移动云部门中独立,在内部形成移动云加LBS两个架构。

  现在,百度LBS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亿,为超过7万个app提供定位服务,定位请求日均达35亿次;成功从出行工具转型为丰富的生活服务信息平台,容纳生活服务类数据超过500万。

  另一方面,百度云的总用户数也已超过一亿,距离其正式发布仅过去一年时间。而百度收购91无线的“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交易”也正彰显出双方合体威力。业界知名开发商纷纷首选百度、91平台和安卓市场作为应用发布的第一平台,例如近日在国内首发的《植物大战僵尸2》。

  技术为王

  作为一个典型的技术型企业家,李彦宏对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关注不言而喻。这也让百度的工程师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在百度,不仅有以百万美元重奖创新小团队的“百度最高奖”,还有诸如成为常规项目的“编程马拉松”,帮助优秀的人才在最快的时间里脱颖而出,收获回报。

  李彦宏希望通过技术改变大家对百度简单的蓝色搜索框的理解。“当初做百度的时候,大家看到了表面上就是一个搜索框,但背后所需要的技术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最主要的技术都投入在这方面了。后来出现了所谓的云计算,出现了新的机会。当时我们很多精力都是为了解决文字检索的问题,文本检索跟计算机技术以前的关系型检索是不一样的,这也就催生了当时新一代搜索技术。靠这些技术我们可以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我们可以把搜索引擎做得更优秀。”李彦宏说。

  今年初,百度设立了自己的首个研究 院 ——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专注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深度学习配合上大数据的储备,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等新兴技术,将搜索用户从数亿拓展到数十亿的大生意。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它的灵魂依然没有改变——技术创新永远是这个行业的核心驱动力。”李彦宏在2013年年初百度公司年会中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且菲

编辑:刘 哲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