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鸿雁于飞 少怀远悟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15:06:00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摄

  9月30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4周年国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作为创新企业代表向中央政治局讲解了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课题——大数据的发展情况。他在讲解中谈到,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全球所有信息数据中90%产生于过去两年,大数据在两个方面表现出最重要的价值,一是促进信息消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关注社会民生,带动社会管理创新。国家层面要发展大数据,就要促进数据开放,扶持科研、培育人才。

  在李彦宏的带领下,百度这个只有不到14年历史的公司,价值却增长了千倍。但他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并已经开始在未来的“互联网金矿”——大数据处理上布局了。

  “能容则易,梦想是能够超脱互联网”

  专注是李彦宏最美的注脚。百度自创建起他的梦想从没有改变过。李彦宏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坦诚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能够超脱互联网存在的。“让人们更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从百度创建至今这依然是他的目标所在。他并非只把注意力落脚于互联网,而是更多地研究如何找到一种更加方便的、有助于人们日常信息提取的工具,这种“实用”不仅是单纯依靠互联网才能实现的。

  “找到所求的形式现在有可能是互联网,过去不是,未来可能也会有新的形式出来。”李彦宏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这样一个梦想若要实现,李彦宏会比别人有更多的优势,因为他能“容”。——容人所言,容人所求,容人所异。面对一些新挑战,他能做到听多数人的的意见。

  他始终认为,一个人的知识与阅历再丰富,其覆盖面也总是有限的,在一个真正的团队里,每个人都应该向后来者无私地分享团队已有的知识、经验与教训,让他/她站在前人肩膀上迅速成长。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主动分享,我们在一起就不再是加法,而是乘法了,团队的效率与“智商”才会不断提高。

  数年间,李彦宏经历着各种机遇与挑战,在别人看来,他的一切都太受命运之神的眷顾了,一切是那么顺利。其实在他看来,成功的关键在于正确的选择,而他的智囊团在这方面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选择喜欢的 做擅长的事情 

  19岁,他背起行囊离开老家山西阳泉来到好多人做梦都想进的北京大学,在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四年的学习让他深谙搜索内涵,为日后的成就奠定了宝贵的基础。

  23岁,他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主攻计算机。在那里,他熟练掌握了计算机工具,也正是这样李彦宏开始对互联网产生了更深的情愫。

  31岁,他创建了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0年1月1日,是所有百度人应记住的日子。还有一个日子,所有百度人同样值得记住——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那一天,纳斯达克疯了,百度火了,李彦宏成就了。据当时的报道称,百度开盘价高达66美元,比IPO价格27美元高出39美元。前期数据显示,百度IPO价格为27美元,这一价格高于之前23美元到25美元的估价,共售出404万股票,募得1.091亿美元。

  那一夜,百度无人入睡。

  但是李彦宏并没有因此洋洋得意,反而更加努力追求卓越。他的字典里没有终点二字,多年前他曾在《鲁豫有约》节目里说到自己对危机的见解,比起站在原地看收获,他更喜欢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待今天。经常去想“两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而不是今天怎样。

  这种危机意识让他能够时刻保持着一种学习者的姿态,用饱满的开拓精神进行不断的探索,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一种态度,他使百度成为东半球最大的网站。

  辛弃疾《青玉案》中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仅是让百度寻到了自己的名字,让网友体验到了超强的搜索引擎,也让李彦宏自己实现了那个时期的梦想。

  李彦宏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的特长都不一样。应该找到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这一直是他所推崇的,同时用自己作为实例,践行着这句话。也正如李彦宏在《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一书中撰文说:“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东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坚持下去,你才能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退缩、不轻易的去改变你的方向。我相信,做到这点,成功就会离你不远了,你的命运也会因此与众不同。”

  他长于瞻远,善于了悟。他用自己的梦想点燃着别人的梦想,也在种植着新的梦想。

  事业不是他的唯一,生活才是他的全部。闲暇时,他喜欢陪伴妻子与爱女爬山,喜欢养花种草,喜欢和朋友一起玩“杀人游戏”,喜欢参加员工的年会……对于生活理想,正如他曾经所说——“希望将来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携妻及子,闲看落日。”

  “如果把财富看得更广义一点的话,它应该意味着幸福才对。金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是不是有一个幸福的生活。在我看来,幸福是更重要的。很多人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时候不见得能够理解这种想法,但是一旦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时,仔细想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李彦宏对幸福的定义。出乎我们意料的不是商场上硝烟味十足的野心与抱负,而是生活上暖情四溢的爱与悠闲。成功背后蕴藏更多的是低调与随时爆发的激情,他善于观察、懂得薄发、长于坚持、敢于挑战。阳光的外表下是一颗更加热爱生活的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冯玉超)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