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航天员均不参加神十任务

http://www.youth.cn  2013-03-12 10:51:00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首位女航天员刘洋 摄影杨琼

  原标题: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畅谈“中国梦”透露“神九”航天员均不参加“神十”任务

  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全国人大代表刘洋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神十”备选航天员正在按照计划进行相关训练,而她将不会参加“神十”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

  “回来之后经过13天的隔离,包括后续的一些恢复性锻炼,我现在身体状况非常好,各项指标也都很正常,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和爱护。”

  根据已经公布的计划,今年6月至8月,神舟十号飞船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将驾乘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再次进行载人交会对接。据了解,“神十”仍将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而此次飞行将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谈及是否会再次飞天的话题,刘洋透露,“神九”的三位航天员将不会参加“神十”任务。目前,“神十”的备选航天员正在按照既定计划进行身心及操作技能的准备。

  “现在训练一切都非常顺利,都是按照我们既定的计划正在进行,身体、心理、操作技能包括理论储备,科学实验的训练,一切都在有序地进行当中。今年‘神十’任务,我们‘神九’的三位航天员不参加,没有参加‘神十’任务的备选,但是我们在积极地为后续任务做准备。”

  在今年“两会”期间,“梦想”是被提及最多的词汇。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飞天”让很多中国人振臂欢呼,让国人的“航天梦”有了更多女性的色彩。谈及心目中的“中国梦”,这位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的航天人说,所谓“中国梦”浓缩到个人身上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把个人的人生理想、个人价值都实现了,“中国梦”也就会实现。

  刘洋笑言,她的理想不是登上月球、登上火星,而是脚踏实地地做出自己的成绩。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梦想中的一个螺丝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螺丝钉的职责,这个梦想一定不会很远。下一个理想,以前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大家都希望我回答下一个人生理想是登上月球或者登上火星。其实不是的,我的下一个人生理想是脚踏实地地在我所从事的领域能够做出自己的成绩,这就是我下一个理想。”

  作为首次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洋坦言会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她最关注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民生问题。

编辑:刘 哲 来源:国际在线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