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也是北大高材生

http://www.youth.cn  2013-11-26 13:21:42  中国青年网

  只擅使剑,那是武夫。剑客,是智勇双全的代名词。作为欧洲传统的贵族项目,击剑是一项需要智慧的运动。作为中国男子花剑的首位奥运冠军,雷声说,“我是个运动员,更是个大学生。”从北京奥运惜败到伦敦奥运登顶,四年光阴他泡在了北大,“如果不是念书,我不会自我调节好心态。”

  书香门第出剑客

  1984年,栾菊杰为中国代表团摘下首枚花剑奥运金牌,这一年,雷声在天津出生。由于父亲工作调动,在父亲来到广州的第二年,雷声和母亲一起到了广州与父亲团聚,并就读于黄埔区怡园小学。雷声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从没有把儿子往运动员的道路上培养,小时候的雷声抓得最紧的是学习,业余时间就是学钢琴。但男孩子总是爱打爱闹,和很多同龄小朋友一样,雷声看了《圣斗士星矢》后,希望成为一个斗士,于是才踏入了击剑的道路。

  2008年雷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止步八强,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随后雷声陷入了迷茫期,世锦赛止步16强是他参赛以来的最差成绩,年终世界排名24。他仿佛看到了事业的瓶颈,在主教练王海滨的建议下,原本已经是广州体育学院本科毕业生的雷声成为北京大学2009级新闻学院广告专业的一名学生。他选择的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在学校,他没有优越感,有的只是紧迫感。“我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他们一直都想让我上学。”雷声说。

  大学生涯获益匪浅

  上学之后,在体校文化课成绩不错的雷声才发现,自己和来自全国的精英相比,基础太差了,“我成绩太差了。”起初他担心上课会耽误训练,不过教练王海滨对他很支持,后来发现上学后比赛成绩反而提升了。“天天练也不见得能有好成绩,如果遇到瓶颈,就不知道该练什么了。但上课听讲时突然想通了,在训练中加以实践,这样训练目的性会更强。”

  雷声每周有4天去学校上课,“除了广告的课程,我对其他的也很感兴趣,比如心理学、市场营销、经济学,这都很有意思,对思路的提升有帮助作用,能开拓视野。”雷声最喜欢上的是哲学课,尼采、黑格尔、叔本华……

  “击剑,是智者的身体象棋,除了速度力量的竞技,还有脑力的比拼。我感觉提高在剑道之外吧。”雷声说,哲学中的辩证法对自己很有启发,而在面对问题时,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梁燕

编辑:刘 哲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