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剑客庆幸有不一样的暑假

http://www.youth.cn  2013-11-26 13:20:55  中国青年网

 

  9月2日,在男子花剑决赛中,安徽选手张亮亮左一剑险胜广东选手雷声。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大学的学习让我回复了平静的心态,一场比赛结束就结束了,我还是会回到校园进行正常的学习。”刚刚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中失掉冠军的雷声看上去十分平静,即便在14:14,面临“一剑封喉”的比赛关键时刻,他遭遇3次“对决无效”的判罚后最终惜败,雷声依然面带笑容:“我不会认为一场比赛的胜负就能诠释我生命的意义。对我来说,是学生就该在学校上课。世锦赛和全运会都在暑假,我很高兴过了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暑假。”

  今天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个人赛,被称为“北大学子论剑”,因为这两个项目中最受瞩目的两名奥运冠军雷声和孙玉洁,分别是北京大学大四的“老人儿”和大一的新生。面对两个“名门剑客”,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对本报记者表示,进高校肯定对运动员专业水平的提高有好处,但必须真去上课才行,“成绩在其次,但要真的住在学校去课堂,千万别只是挂个名,我们从不主张他们混混而已。雷声做到了,但孙玉洁刚进去,还不知道她将来能否坚持。”

  “他提醒我第一学期别选太多的课,要根据训练时间安排课程。毕竟我们从小都在训练场上,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慢慢适应课堂。”师兄雷声的建议对孙玉洁十分重要,“北大太大了,很容易迷路。他说入学那天能陪我办手续,以后就要我自己坚持了,边训练边学习肯定很辛苦。” 今天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中爆冷止步八强的奥运冠军孙玉洁,赛后匆匆离开现场,她对比赛并不想多谈。但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到她即将成为一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这个辽宁女孩儿的语气里满怀期待,“8月31日是正常的学生报到日,但我因为要打全运会才跟学校请了假,打完比赛后就准备回学校了。”

  “我最喜欢我的专业课,我是学广告的。好在9月就要开学了。”谈到学校,雷声十分轻松,“我最怕的就是英语和数学,因为基础比较弱,其他文化课都能应付。”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对本报记者表示,“运动员在高校学习,对运动员和社会,都是有好处的。尤其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专业,既能为他们的运动专业开扩视野,也能为将来退役后找到出路。优秀运动员各个学校都喜欢,但他们只是运动的代表,养成学习的习惯,在哪里都能学。”

编辑:刘 哲 来源:光明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