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衣”背后的中国梦

http://www.youth.cn  2013-10-21 14:19:00  中国青年网

  魔幻电影里,“隐形衣”常被当作一件可望不可及的“神器”,为剧情平添诸多波澜,引来人们无限的遐想。可现实中,你是否敢想象自己身处一个真正拥有了“隐形衣”的世界?那个世界将是怎样一幅奇异景象?这个问题对深圳一位年轻人来说,绝非漫无目的的空想,因为在他的脑海中,多年环绕的早已是一套能够亲手造出“隐形衣”的真实技术。这个年轻人,正是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的创始人--刘若鹏。

  一门新兴科学的80后“元老”

  作为一个高科技研究院的创始人,刘若鹏的年轻足以令人惊诧。生于1983年9月的他,如今也不过刚满29岁,可数一下罩在他头顶的光环,这俨然就是一个强力“发光体”: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创始人、院长、首席科学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超材料微波射频重点实验室主任。细数下来,有三个字明显是他各式头衔的核心词汇--超材料。

  什么是“超材料”?对于这个进入21世纪后物理学领域才出现的全新学术词汇来说,学术界目前还没对它形成一个权威定义,不过大致可以理解为: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人工复合结构的复合材料。更加通俗 地讲,刘若鹏愿意把它理解为:“传统材料先是考虑材料的性质如何、能干什么,然后再去运用,而超材料是逆向设计的,是想要什么样的材料功能就去定制设计实现,只要有电磁波的地方,就有超材料的用武之地。”

  可想而知,拥有了这样一类材料的研发生产能力,将意味着怎样的战略影响以及经济和社会意义。事实上,由于超材料科学太过新兴,在国外得到确立也不过十余年时间,各个国家都在争相研究,争取领先。而对我们来说,幸运正来自于刘若鹏的出现。素来敏锐的他早在2003年上大二时就开始接触这个刚刚萌芽的研究领域,如今算来,他已经扎在超材料行业足足十年有余。即使年纪再轻,刘若鹏也能自信地告诉记者:“我虽然只有29岁,但在这个行业却是一个绝对的‘老人’。”

  刘若鹏之所以会进入这一领域,还是要说起他的母校浙江大学。2002年,他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回忆起当年的生活,刘若鹏记忆最深的是学校的特殊培养机制,“前两年上最难的课,天文、地理什么都得学,后两年就完全放开,想做什么研究就做什么。”正是这样,刘若鹏在大二下半年走进了超材料的世界。实际上,十年以前研究对这种材料意味着无限的未知,甚至有人认为它不过是一种“伪科学”。可刘若鹏却一心认定,就是要在这门学科上钻下去。

  “从那时候开始就确定了自己今后要从事这门学科的研究工作,读本科时,我就发表了超材料的国际论文。”大学毕业后,刘若鹏获得了美国杜克大学研究院全额奖学金,前往攻读博士学位。

  留学生涯为刘若鹏的研究插上了一双强劲的翅膀。2009年,年仅25岁的他成功率领团队研制出宽频带的超材料“隐形衣”,可以通过引导微波“转向”,防止物体被发现。这一成果被刊登在2009年1月16日的美国权威杂志《科学》上,在世界范围引起了轰动;也正因为如此,2010年,超材料被《科学》杂志评为过去十年人类最重大的十大科技突破之一。放眼今天,这门科学已经是国际上最热门的新兴技术,针对它的研究更是得到了美国、日本等国政府和波音、雷神等企业的长期支持。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