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学警”用责任诠释青春

http://www.youth.cn  2013-11-11 17:28:00  中国青年网

  90后最美学警李博亚。 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李博亚,男,中共党员,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网络安全监察专业2011级专科生。

  2012年7月9日,正在河北昌黎火车站执行暑运安保见习任务的李博亚,为勇救轻生旅客,不幸被列车轧断双腿,身负重伤,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李博亚先后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河南省模范大学生”等荣誉,被誉为“90后最美学警”、“中国最美警察”。

  绚丽青春,在隆隆车轮声中绽放

  2012年7月9日,是李博亚在昌黎站参加社会实践的第17天。李博亚和往常一样跟着老民警在站台维护上车秩序。17时40分,轰鸣的1547次列车进站了,当车头距离旅客等车位10多米时,一名旅客猛地冲出人群,跳到了两条铁轨间,李博亚跟着跳下去,想将他拉离铁轨。这名旅客一边喊着“不要拉我,我不想活了”,一边甩开李博亚伸来的手。李博亚被甩得趔趄了一下,趴倒在站台边。此刻,以时速35公里进站的列车已到眼前,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但巨大的惯性使得车头还是撞上了两人。轻生旅客被列车撞倒在两轨之间,未受碾轧;近10个铁轮轧过了李博亚左小腿膝盖以下和右脚踝,列车拖带着李博亚往前又走了一两米,才停了下来,他的左小腿和右脚却留在了原地……

  在生死时速的考验面前,李博亚没有丝豪犹豫,没有片刻迟疑,危急时刻的纵身一跃,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无悔忠诚!为“90后”赢得了空前的赞颂!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予以救治,并号召全体公安民警和公安院校学生向李博亚学习。公安部迅速协调铁道部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局、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等相关单位全力救治李博亚。

  受伤后,李博亚被紧急送往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抢救,并接受了左下肢异位再植手术。令人欣慰的是,三次手术过后,李博亚重要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再植肢体血运良好。

  李博亚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人民公安报、河南日报、河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连续追踪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90后”新标杆,社会的正能量

  “即使失去双腿,你依旧顶天立地!”李博亚在舍己救人的一瞬间表现出来的强烈的责任感、巨大的勇气和果敢的精神,成为“90后”的骄傲和旗帜,成为大众渴望社会正能量的宣泄口。

  李博亚的英雄壮举感动了万千网友,赢得了“90后”的集体致敬并为“90后”赢得广泛赞颂,被誉为“90后最美学警”。

  网友“LOVE思念不如沉淀”说:“90后很棒,90后加油,每一代都将有自己的精神与旗帜,李博亚就是我们90后的骄傲和旗帜,为英雄祈福!”网友“燎原星辰”说:“博亚真棒!你是河南人的楷模,中原人的质朴、热忱、奉献、无畏被你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为你祈福,为你骄傲!”网友“GuoGuo郭凯”说:“他是全中国的英雄。为英雄祈福!”好男儿,失去双腿,你依旧顶天立地“、”你用20岁的质朴、纯洁、善良,你用舍己救人的无私、无畏、真诚,书写了一个大写的爱字!你让人们知道了爱的存在,懂得了爱的力量!“……

  公安部、铁道部、河北省、河南省、秦皇岛市、郑州市等党政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李博亚,并授予他”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河南省模范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河南优秀共青团员”、“秦皇岛青年五四奖章”、“秦皇岛荣誉市民”、“文明秦皇岛人”等多种荣誉。

  在中央、首都主要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发起的中国“最美警察”推介活动中,李博亚名列榜首。

  关心似海,爱心如潮。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自发到医院看望慰问,表达对李博亚的关爱。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