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建设一线那朵铿锵玫瑰

http://www.youth.cn  2013-12-21 16:11:00  中国青年网

  靳艳,一名中油东北工程吉林化建抚顺项目部的技术员。1982年出生的她,在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吉林化建工作,一干就是八年。因为表现优异,她先后参加了吉林石化、青岛丽东化工、大连西太平洋、抚顺石化等多项重点项目建设。2013年,她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质疑、白眼化作前行路上的动力

  2005年刚毕业时,靳艳就参加了原吉化集团102厂检修任务。在施工工地这个男人占据绝对优势的天地里,作为女性,靳艳常常会受到别人的质疑、白眼,加之检修任务重、工期短、难度大,绝大部分都是在高空作业,多个工种交叉进行,这对靳艳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刚到施工现场时,为了完成检修任务,靳艳和同事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吃饭睡觉都在现场。作为一名刚步出校园不久的80后的女孩,当晚上面对漆黑的厂房,听着检修车间里到处夹杂的砂轮打磨声和设备轰鸣声时,靳艳感到委屈极了,经常跑到没人的角落里偷偷的掉眼泪。但是身边的同事,无论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傅,还是带病助阵的领导干部都身先士卒,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作风深深感染了年轻的靳艳。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在这样的念头鼓舞下,经过几个连续昼夜的紧张检修,靳艳所在团队终于圆满完成任务,靳艳也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和业主的认可。 

  “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受到嘉奖,这种成就感驱走了之前所有的疲惫和不安,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份工作,也更坚定了我继续扎根一线的决心。”她说。

  咬紧牙关 迎接攻坚克难的战斗

  此后,靳艳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开始转战南北,全身心投入一项又一项新的工程建设任务,她的技术水准和业务水平迅速成熟起来。

  但即便如此,困难和挫折也如影随形。靳艳告诉记者,在参加大连西太及大连石化建设时,团队就曾经遇到过极大的困难。

  “该项目制氢装置关键材料大多是进口材质,不光转化管材料罕见,而且管壁非常厚,焊接电流稍大就容易把内部介质烧穿,无法完成焊接;电流稍小,又达不到熔合点,无法保证焊接质量。”“当时施工正值冬季,气温低海风大,焊接难度相当大。”这是靳艳对这次任务的最深印象。

  由于内部各类复杂介质的存在,现场所有的焊工,包括外国工程师都束手无策。此时瘦弱的靳艳仿佛迸发出无尽力量,她咬紧牙关,坚持站在凛冽刺骨的寒风里,不停和工人师傅进行反复的研究和试验。最终她建议在焊口周围引进蒸汽,围上石棉,加盖棉被和草帘子做成保温棚,并用电加热的履带和烤耙进行加热,解决了低温焊接问题。

  此时已是大年三十,晚上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这个八零后女孩的眼泪便如开了闸的泉水。尽管如此,却没有动摇靳艳坚守岗位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靳艳终于研究试验出采用模拟转化管,解决了特殊的焊接结构以及冬季焊接带来的难题,仅一次焊接成功,便可节省工程成本96万余元,外国专家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可不幸的是,就在这一年,靳艳的奶奶去世了。“她最后一次拄着拐柜,眼泪汪汪望着我离开家门的那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让我终生难忘!” 靳艳将青春贡献给了石油一线,奶奶只能永远地留在了她的回忆中。

  坚持学习,自我提升,做复合型人才

  参加工作8年来,除了在一线施工现场拼搏,业余时间靳艳也丝毫不敢放松。她说:“只要用心就没有学不会的知识,只要努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只有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创更多的效益,体现自身的价值。”

  在工作中,靳艳虚心向领导、老同志和工人师傅学习,经常深入施工现场,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实践能力。

  业余时间,靳艳坚持翻阅各种书籍和技术刊物,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开阔自己的思路和视野,同时注重总结和积累经验,多次撰写论文、技术总结、合理化建议等,由她编写的QC成果和焊接论文曾多次获得中国化工施工行业及公司各类奖项。

  在施工过程中,靳艳积极应用新技术,提高专业知识的实用性,独立编制各种施工方案,多次解决特殊材质、特殊结构的焊接难题,有效保证了所有参与施工装置的焊接合格率和施工质量,树立了良好口碑。

  为早日实现与外国技术专家的无障碍交流,靳艳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英语的学习,翻阅大量的英语专业书籍、词典和技术期刊,接触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在与德国、美国、丹麦等多家国外公司配合过程中,她凭借良好的英语基础和专业技术知识,肩负起外国工程师的专职翻译及技术协调工作,有效保证了现场的顺畅沟通,也为保证工期和施工质量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中外企业的交口称赞。

  回首八年的成长历程,靳艳颇有感慨。她说:“回想这些年,我从一个柔弱的女孩成长为今天的技术专家,与同龄女孩相比,也许多了一份风霜雨雪里的坚毅和执着。虽然我背井离乡,没有办法陪在父母身边,没有时间恋爱逛街,但我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作为一名施工一线的建设者,我愿把青春和汗水洒在施工一线!在化工一线的队伍中,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中,也有铿锵玫瑰坚强绽放。”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