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一个普通人”

http://www.youth.cn  2013-05-23 14:28:00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中)手拿大学生朋友为她创作的素描作品与作者交流。当日,金晶做客清华大学奥运论坛,与清华数百名奥运会志愿者面对面交流。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摄

这是4月7日拍摄的奥运火炬手金晶在火炬接力巴黎站传递活动中奋力保护火炬。

  金晶,这位被网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的27岁女孩,是来自上海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在7日巴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她用身体奋力保护火炬。 新华社发(贾婷摄)

金晶:若想抢走火炬 除非从我尸体上过

是"金"子总会发光 金晶参加火炬手故事

金晶私家相册[图] 华尔兹惊艳全场[图]

历史,让我们记住金晶这位美丽的姑娘!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特写:“我还是一个普通人”

   ——金晶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面对面

  记者李江涛

  “在巴黎的奥运火炬接力中,我只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我还是一个普通人。”面对鲜花和掌声,面对十多台摄像机、照相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仍是那样淡定而平静。

  27日下午,金晶做客清华大学奥运论坛,与清华数百名奥运会志愿者面对面交流。披肩的长发,秀丽的面容,自信的微笑挂在脸上,金晶拄着双拐自己走进会场。全场大学生志愿者起立为她献上热烈的掌声。

  话题从4月7日金晶亲历的火炬接力开始。

  主持人关切地问:“你当时害怕吗?”

  金晶回答:“不害怕,只是生气。”

  她接着笑了:“我真的很生气,如果当时我不是穿着奥运火炬手的服装,真的要揍那些抢火炬的家伙。”

  随着金晶的回忆,20天前的那一幕幕又浮现在大家的眼前。按照事先的安排,金晶要借助轮椅上安装的支架传递火炬。7日凌晨,金晶的一个好朋友发来短信告诉她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受到干扰。金晶为求保险,决定不用支架。“就这样,我一路用双手举着火炬,手臂一直伸得直直的,当时没觉得什么,传递完才感到两只手臂都酸了。”

 

  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前右)与金晶热情拥抱。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乐观、自信,是金晶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我从小性格就像个男孩子,外向,喜欢舞刀弄枪。记得那时很爱看电影《佐罗》和《三剑客》,看完后就觉得自己真的成了那里面的剑客,”这位被大学生称作“微笑天使”的姑娘笑着说,“后来在2001年我很自然地选择了学习击剑。”

  “如果自己不是少了一条腿,说不定会成为‘女刘翔’,”从小就喜欢跑步的金晶自信地说。9岁那年,当父亲告诉她,右腿因病必须截去时,金晶哭了,因为她再也不能跑了。“可后来,两个表弟来陪我玩,我就不哭了。”说起那段令人揪心的往事,金晶还是面带微笑,轻松自然,好像不是在说自己。

  与队友训练时,金晶经常会被对方的剑刺到残肢,她说:“尽管我平常很少哭,但也会疼得泪流满面。可我在摘掉面罩前一定不再哭,我不想让别人看到。”

  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金晶和自己的同龄人谈生活、谈运动、谈奥运。她希望奥运志愿者们“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的真诚和热情”。

  临别时,金晶与清华大学奥运会志愿者代表庄重地各自写下四个大字:“奥运加油!晶晶加油!”年轻人欢快的笑声传出很远。

新闻全视角:

4月13日,金晶在欢迎仪式上讲述自己巴黎火炬传递的经历。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金晶讲用身体保护奥运火炬经历

  4月7日18时半,巴黎塞纳河边,金晶坐在轮椅上,手中握着“祥云”火炬,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巴黎站的联想火炬手,她即将踏上了圣火接力的征程。

  由于少数“藏独”分子的破坏,金晶临时更改了原定的火炬传递路线,并将点火改在隧道中进行。但在传递途中,“藏独”分子仍试图从金晶手中抢走火炬,坐在轮椅上的她始终死死地将火炬抱在怀中,没有让破坏者得逞。

金晶:不要把政治带给奥运

金晶:不赞成抵制法家乐福

萨科齐致信金晶:我对您和您所代表的国家深感敬佩

  在信中,萨科齐表示:“正如火炬在法国传递的第二天我所说过的那样,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因此受到严重伤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特别是您遭到的卑鄙袭击。我对此再次表示强烈谴责。4月7日在巴黎发生的事件让中国人民非常愤怒,在此请您相信,由极少数人制造的令人遗憾的事件,并不代表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萨科齐在信的最后对金晶表示:“为了弥补您的痛苦,我真诚地邀请您近期到法国来,做法国人民和我个人的贵客。尊敬的金晶小姐,在此我向您及您的家人和朋友们表示最真诚的祝愿。”

法参院议长专程赴沪看望金晶 并转交萨科齐慰问信

法国驻华大使:金晶遭袭击很心疼 希望有机会拜访

新闻多棱镜:

罗格:金晶被打令人难过 盼在奥运村重当"运动员"

  “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我们为在伦敦和巴黎发生的一些事情感到很难过,我们为这些事件中的运动员和火炬手感到难过。”罗格说,当孩子们看到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在人群中被唏嘘时,我们很悲伤。因为奥运圣火接力的本质是团结。

  “不管是由于任何原因而引起的暴力都是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有悖于奥运圣火传递,有悖于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罗格说,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竞赛,更重要的是平等、尊重、和平和友谊。

金晶故事感动日本媒体:看到中国人办好奥运决心

体育名将"替身"大使叶乔波:"要像金晶护卫火炬"

 

  4月9日,中国残疾人奥运火炬手金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发(马海林 摄) 

新闻直通车

对话 “火炬不能从我手上抢走”

  新京报(以下简称“新”):大家都很关心你,讲讲保护火炬时的情形吧。

  金晶(以下简称“金”):谢谢,我非常好(笑)。我在等火炬时,那些藏独分子先示威摇旗,后来不断冲进来,当时火炬还没点,他们就开始抢,两次都没成功。第三次冲向我的人很多,两个护跑手都被推开,我就抱紧火炬。

  新:当时害怕吗?

  金:不怕,他也抢不过我。抢夺最激烈时,我的头靠着膝盖,坐在轮椅上,整个人弯下去(笑)。

  新:你不怕他们伤害你?

  金:(停顿)这个我没想过。不管是不是对我造成伤害,反正不能从我手里抢走(火炬)。当时警察觉得我这里挺危险,就派了很多人来,让我跟先遣车走。旁边一些人过来袭击,很不安全,警卫车把我夹在中间。

  新:后来火炬熄灭了?

  金:传递时周围有很多人,一个护卫队长就把我手上的火炬熄灭了,他说,这里不安全,让我赶快上车。因为情况紧急,我上的是护卫车。

  新:我听说你上车后哭了是吗?

  金:没有,我从来没有哭过(笑)。你说这个时候哭,不是让他们(藏独分子)开心吗?不过等上了火炬手车,车里的人问我情况时,表情都很严肃。

  新:你回想时害怕吗?

  金:(停顿)还好。昨天一坐上轮椅,我就左右观察情况,有点一惊一炸(笑)。包括护卫队长要把我手中的火炬熄掉,我立刻把火炬往旁边挪,只要旁边有突兀动作,我就很警觉。

  新:今天国内媒体都竞相报道你的事,大家都表扬你。

  金:其实遇到这个情形,大家都会这么做,在场留学生也会这么做。真的,到了这个情形,这个位置,这个氛围谁都会这么做,不会想太多别的。

 

  4月7日,热情的观众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网民齐赞金晶是最美丽的火炬手

 

  一位名叫“我还是影子”的巴黎网友第一时间就在聊天室里发了“残疾女火炬手誓死捍卫奥运圣火”的主题帖,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她对火炬手金晶的赞许和崇敬。这一帖子在短短数小时内,就得到了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和回应,点击率超过5000,回复帖超过60个。

 

  一位网友给她留言:看到你用残弱的身体捍卫奥运火炬时,我流泪了。你用残弱的身体捍卫着奥林匹克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千千万万人。

 

  另一位网友则为她加油。说看到那些“藏独”分子打着民主、独立、自由的旗号,却欺负你这样手无寸铁的残疾姑娘,天理不容!

 

  一位叫“将军王牌令”的网友则说,奥运圣火是全世界人民的,不许任何人以任何目的予以破坏。看到那些“藏独”分子这样欺负金晶,真是恨不得飞到现场去保护她。

 

  一位叫“消失在远空中”的网友发文说:我是一位在德国的留学生,看到北京奥运会圣火,就感觉到祖国在召唤。

一位叫“一尘一滴”的网友发文说:金晶!圣火为你感动,中国为你骄傲!

名叫“长期奋斗”的网友则称赞金晶是2008年最美丽的中国女孩。

编辑:刘 哲 来源:新华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